12.16.2010

時尚大帝愛做白日夢@Fashion

法國資深超模Ines de la Fressange今年再度登上香奈兒大秀,跟卡爾一同謝幕時被視為感動的一刻。圖/路透
拉格斐親自掌鏡為模特兒拍設品牌宣傳照。圖/Chanel提供

2010/12/16 記者祁玲

在時尚圈具教父級地位的卡爾拉格斐日前開砲:現今時尚界商業氣息濃厚、缺乏創意,是最大問題。

身為香奈兒藝術總監,卡爾拉格斐過去27年來創造出許多令人驚艷的作品。然而再怎麼精彩,始終掛著香奈兒的品牌,而非拉格斐的名號,不免有人好奇,大師是否會很介意此事?

「我一點都不在意是否掛上我的名字!」拉格斐說:「現在很多設計師認為,在每樣東西都放上他們的名字才叫成功。但事實上,只要香奈兒給我自由發揮的空間,讓我做我想做的,那我就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 他接著話鋒一轉,直指目前時尚圈的異象。

拉格斐表示,他不是生意人、也不想做生意人。也許時尚圈的問題就是生意人太多、商業氣息太濃厚,但創意不足。

談到創作靈感,拉格斐表示,畫素描就是他獲得靈感的方式。他獨處時最常做的事就是畫畫,可以一連畫好幾個小時也不嫌累。對他而言,畫素描就好像在做白日夢,這些白日夢成就了每一季精彩絕倫的服飾。

講到畫素描,大師也有話要說:「我實在無法忍受那些不會畫素描的設計師!只會把衣服或布料披掛在模特兒身上,不能算是稱職的服裝設計師,你還要會素描。」他知道有些設計師都找人捉刀畫畫,再簽上自己的名字,「這種行為實在有違誠信。」

過去人們習於視美國為新世界(相較於歐洲這個舊世界),但拉格斐認為,現今美國是舊世界的一部分,美國人的品味和歐洲人的品味相去不遠,「中國和印度才是新世界,新世界的人在服飾選擇上多了冒險精神和搭配趣味,也許是因為他們很愛血拚之故。」

@Source from: udn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