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2010

Dolce&Gabbana的傳說@Fashion






你在一個大城市出生長大,媽媽在洗衣店工作,你打小喜歡時裝,卻去學習了平面設計,當你23歲時,你在做什麼?

你來自外省殷實人家,家裡有個小店面,爸爸是裁縫,你在家鄉學習了服裝剪裁,然後來到大城市打天下,當你27歲時,你在做什麼?

時光倒推到25年前,在義大利米蘭,23歲的Stefano Gabbana27歲的Domenico Dolce決定攜手推出自己的時裝品牌Dolce & Gabbana198510月,他們作為新人首次出現在米蘭時裝周上。次年3月,他們繼續帶著自己的女裝設計參加時裝周,當時的主題是「真實的女性 real women」。

1990年,他們推出男裝系列。此後,20多年裡,他們把自己的品牌帝國擴張到配飾、香水、內衣、眼鏡等等。他們竭力把自己的時裝品牌打造成一種生活方式,比如在他們的木蘭旗艦店裡,還設有酒吧,出售CD和圖書,總之,滲入生活的各個層面。

25年後,Dolce & Gabbana成為最能代表義大利甜蜜生活「la dolce vita」的時裝範本,他們那些展現人體優美曲線的設計被認為是義大利時裝的精髓。

他們的故事是一個關於速度、力量、風格、情感的時尚神話。

男女通殺,力奪美人心

雖然初次亮相不乏簡陋,Dolce & Gabbana品牌卻脫穎而出。

Domenico後來分析說:「這是因為我們的與眾不同。我們與當時的潮流背道而馳,我們當時的設計柔軟輕鬆,浪漫唯美,還有西西里式樣的緊身胸衣!Dolce & Gabbana品牌女裝精髓就是西西里黑色緊身胸衣。」

Stefano:「時裝潮流能持續五天?或者一分鐘,或者六個月。只有風格是沉澱在生命裡面的。風格,才是我們需要的。風格是我們開始工作的源頭動力。」

今年,Dolce & Gabbana牌女裝已經25歲,男裝也滿20歲,這並不是很長的歷史,卻是國際時裝界最傳奇的擴張神話。

Stefano說男女設計有別:「女人總是不斷地、迅速地改變自己。這一季穿長裙,下一季非短裙不穿。從度身定製的緊貼身體線條的裝扮,到寬鬆自在的服裝,女人總是輕而易舉地駕馭它們。」

Domenico:「男人是另一種生物。他們不能理解激進的改變,他們需要點時間去接受,去容納。我們不得不承認,不能讓男裝的改變太快太大,否則就變成笑話了。我們嘗試了很多,不是每次嘗試都能有好結果。」

他們坦誠過去20多年裡,也曾犯錯,比如在男裝設計上太激進,顧客不買賬,在女裝設計上嘗試新輪廓,結果顧客在店裡直接要求修改成過去的款型。不過,即便如此,在所有時裝品牌中,誰最受娛樂界明星的歡迎?當然是Dolce & Gabbana

早在十年前,20015月,這對義大利設計師就曾在超級大導演Steven Spielberg在洛杉磯的私宅中舉辦私密的慈善募捐時裝秀。

他們為歌壇性感女生Kylie MinogueMadonna的世界巡迴演出設計演出服。早在2003年,他們就曾出版一本名為《好萊塢Hollywood》的畫冊,裡面展示的都是穿著他們的設計亮相的明星們:Demi MooreNicole KidmanIsabella RosselliniSusan SarandonTina TurnerGwyneth Paltrow……等等你想到的名字都在其中。現在,他們每年都去戛納電影節開派對,他們的派對,是明星與時裝人絕對不可錯過的盛事。

作為一個服裝品牌,Dolce & Gabbana不僅贏盡女人心,也是爺們兒們的首選戰衣。男人的世界就像戰場,不論內心再怎麼孩子氣,總要走出門,披上戰衣,爭奪疆土。那些個性鮮明、充滿男子氣概、很強勢也很真實的電影演員與他們的熒幕形象一直以來都是這對設計師組合的男裝設計靈感源泉,比如:從已故的義大利情人Marcello Mastroianni、硬漢Steve McQueen和青春浪子James Dean,到現在依然很活躍的Al PacinoRobert De Niro

2004年開始,Dolce & Gabbana就在為AC米蘭足球隊設計隊服,四年前的世界盃上,他們為義大利隊設計戰衣。這對設計師組合覺得運動員有完美的身材,精彩的生活,經常從他們身上汲取設計靈感,Stefano透露說2004春夏季設計是他們最成功的系列之一,那一季的靈感來自David Beckham:「David是完成從了運動員到世界性男性偶像的轉型的第一人。他和他太太Victoria是我們的好朋友,他們倆是當代摩登人士的典範。」

Stefano說:「我們很幸運,我們有機會為全世界最美麗出色的女人、男人工作。」

獅子座男人Domenico說:「最開心的就是在街上看到普通人穿著我們的設計。不過,有時看到某些人穿著我們的衣服的樣子,我真的很想對他說:『不』。但是你不可能在大街上叫人回家換衣服去……

天蠍座的Stefan說:「我熱愛女人。我不解為什麼有些女人不願意創立出自己的風格,她們從一個設計師身邊飛到另一個設計師那裡,總在忙著包裝自己,用的是別人的眼光。我並不是說你得固定和一個設計師合作,我要說的是,無論穿誰設計的衣服,你得把你的個人風格注入其中。比如,想到奧黛麗赫本,你想到的是她穿過什麼,以及怎麼穿就會有她的風格。這才是關鍵所在啊。」

他們的感情

在最近的一次電視採訪中,口無遮攔高個子天蠍座Stefano Gabbana當眾抱怨光頭獅子男Domenico Dolce:「他就愛敗家。他太有錢了,他總是花錢購買其他設計師的產品!」 那麼這個驕傲的獅子都買了什麼呢?「路易威登的泳裝,愛馬仕的毛衣,還有Pucci的襯衫!」

Stefano就像嘮叨的妻子一樣抱怨:「他不斷買衣服,然後把衣服送人,因為他根本不穿!有時,我覺得他這麼敗家就是為了讓我煩惱,給我找麻煩!」

說這些話時,他們其實已經在2005年正式分手了。

關於分手的理由,兩個人都保持沉默。獅子男一直保持著很酷的形象,拒絕談論這個話題。天蠍座的Stefano則逐漸開始敞開心扉,他曾給英國的報紙寫過一段很動人的心路記錄:「當我和Domenico分手,我的心裡全是悲傷,痛苦的無法思考。我愛錢,我愛奢華舒適。我有美麗的大房子,我去大房子裡呆著,但是我依然難過,大房子不能讓我遠離痛苦。我有一條美麗的遊艇,我去船上呆著,但是我依然難過,遊艇不能讓我遠離痛苦。我有私人飛機,我坐著它四處旅行,但是我依然難過,私人飛機不能讓我遠離痛苦。我是個人,我的生活不僅僅是服裝設計。」

「和Domenico分開,曾經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但是還能怎麼樣呢?我們都還活著,我們曾一起生活,一起工作,我們曾相愛,我們的感情曾那麼熱烈熾熱。但是,時間沒有停頓過,事情改變了。我們花費了一段時間是重建我們的關係,柏拉圖式的情感。」

「和Domenico分手是揮向我生命的一記重拳,傷筋斷骨。無論是對同性伴侶,還是異性夫妻,這種分手都是傷痕纍纍的。讓我又驚又喜的是,他和我竟然能一起克服那些傷痛,至少是治癒了表層的傷口。能夠依然做朋友,依然彼此陪伴,是我們做出的最聰明的選擇。在感情上分手了,在事業上不分家,我們依然相互扶助。這的確不容易,但是我們做到了。」

愛裝酷的Domenico說:「我們分開了嗎?!我們住在同一幢樓的不同樓面。我不知道他每晚和他男友在做什麼,我也不關心。」

Stefano則大嘴巴爆料說:「才沒呢。昨天晚上,你本應該給我電話的。我男朋友發燒了,他得呆在家裡休息。是你自己和我說,你會電話我,帶我出去晚餐!」

Domenico:「可是我忘了啊,我沒打電話。」

Stefano:「我昨天整晚都在等電話,我昨天沒吃飯!我看著電視,在沙發上睡著了!當我醒來時,至少有十個模特正在我的廚房跳舞,把地板踩踏的蹦蹦蹦響。直到聽到這樣的動靜,Dominic才來電,詢問我是不是有人在我家打架?」 最後,大家聚在一起,喝了一杯,就一起出門工作了。

對於兩人之間目前的狀態,Stefano感到很驕傲:「我和他的關係不同尋常,我們是全世界的典範,無論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現在,沒有了性,不住在一起,但是我們之間的愛沒有終結。你問我為什麼?因為他是我的初戀,他是我傾注感情最多的人。我和他曾經的愛情故事是那麼美好。我現在有了其他的伴侶,但是,Domenico始終是我生活裡最最重要的人。為什麼我要抹殺我和他的過去?我永遠不可能放棄這些回憶的。」

Stefano說他一點不擔心現任男友嫉妒:「如果嫉妒心存在,那他真是傷害了自己。我和Domenico是最好的朋友,是家人,是兄弟。我告訴他們,Domenico就是我生命中最初的也是最重要的哪一個,不能接受這樣的現實?那不是我的問題。我現在的男朋友不願意涉足Dolce & Gabbana的品牌事物,這讓我很開心,無論發生什麼,我和Domenico都不會完。」

他們現在還是一起去度假,Stefano曾感慨說:「我和Domenico沒有多少一起度假時留下的照片。在我們在一起的前十年裡,我們沒能力負擔外出度假的費用。」和十年前相比,Stefano的變化不大,不同的是,他現在戴兩塊手錶,一塊卡地亞,一塊勞力士,都是Domenico給他的禮物

@Source from: iWeekly·周末画报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