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1

九把刀崛起傳奇@People

九把刀崛起傳奇 

撰文 / 燕珍宜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上映短短十多天,票房近兩億元。壹傳媒集團的老闆黎智英,刊登全版的廣告,祝賀菜鳥導演九把刀的成功。究竟九把刀到底有哪 九把刀?他如何成為暢銷書作家?更如何成為億元票房的導演?

新生代鬼才作家九把刀首次擔任導演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上映短短十一天天(含口碑場),就開出一億七千萬元的驚人票房,創下國片史上「最快破 億」的紀錄。

沒有大明星、大卡司,加上菜鳥導演與菜鳥工作人員,以及捉襟見肘的約五千萬元製作費,連續被七位攝影師拒絕接案,一堆「不成 功」的元素加在一起,卻締造出跌破眾人眼鏡的歷史紀錄。

當 初一堆網路鄉民、電影圈人士,還有壹傳媒集團的老闆黎智英,排排站等著看九把刀 的笑話。沒想到,九把刀卻將情勢大逆轉。黎智英信守諾言,刊登全版的廣告,祝賀九把刀的成功。面對這戲劇化的一切,九把刀不改搞笑本性地說,「我真是個幸 運的混蛋!」可能還是有些網路鄉民或是專家大人們,還是會冷嘲熱諷,「九把刀不過是運氣好的『一片導演』吧。」

每天必寫五千字「認 真起來連自己都會害怕」

但事實上,九把刀的作品不只迷哥迷姊挺,好萊塢以及香港大導演王家衛,也都被他的作品所吸引。九把刀的殺 手系列,《殺手二:風華絕代的正義》,將由電影《史密斯任務》的製作團隊拍攝成電影,而《流離尋岸的花》以及《無與倫比的自由》兩部作品,也將變成王家衛 的電影。

大 人們憂心忡忡年輕人不愛看字太多的書,但是,事實上,年輕人卻願意耐心地排隊買九把刀的小說,一本一本地看,他寫多少,他們看 多少。二○○五年開始,九把刀連續五年高居台灣小說暢銷排行榜第一名。「看周星馳的電影,聽周杰倫的歌,看九把刀的小說。」已成了新文化的指標。

大 人們擔心年輕世代成天只愛打電動,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但是,九把刀卻是每天狂寫五千到一萬字,不只每天寫,他還每月出一本書,連出十四個月。今年才三 十三歲的九把刀,至今已經有六十部作品,平均一年出六本書。

九把刀的筆電隨時都處於待機狀態。捷運路線只要超過四個站,他就會打開電腦, 鑽入自己的筆下世界。火車上、飛機上、捷運上、馬桶上、階梯上,甚至母親的病床邊,都可以看到九把刀神情專注、手指飛快地敲打著鍵盤。

九 把刀甚至曾經在台北誠品書店簽書會上,現場透過投影機,在筆記型電腦上馬拉松式地狂寫了五個小時。一天至少寫五千字,一個月跑五場演講,還有大大小小的座 談會、簽書會……;九把刀的成功,絕對不只是幸運。「一旦我認真起來,就連我自己都會害怕啊。」九把刀開玩笑地說。

清楚自己的定位 「做喜歡的事 努力才有意義」

「為 什麼要如此狂寫?」記者問。「為了讓自己的小說總能排在書店的新書行列啊,這樣大家就不會忘 了我。」九把刀透露自己的小心機。「我計算過,在只能賣出一刷(三千本)的情況下,一個月寫一本,每個月的收入大概是三、四萬元,大概是一般上班族每天工 作八小時的薪水;因此,如果要以寫作維生,就要像上班族一樣規律地工作。」九把刀要打破一般人對於作家生活的夢幻想像。

「努力,才有資格 獲得最強大的幸運。」九把刀很清楚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努力,才有辦法讓自己培養出超越專業級的超實力。」

常常受邀到校園演講、被當成 偶像的九把刀,總是狠狠吐槽愛享受、不願付出的新世代,「你們都想跟朱學恆一樣屌,那麼,你們打算跟朱學恆一樣努力嗎?」
但是話鋒一轉,九把刀卻又搬出美國大哲學家梭羅的話,「光勤勞是不夠的,螞蟻也很勤勞。」

「你 必須做自己喜歡的事,所謂的『努力』才有意義。努力只是一個附加條件,重要的是你心裡貨真價實的『熱情』。」看似無厘頭、常常被笑幼稚的九把刀,其實比任 何人都更清楚自己所處的位置,與所做的事情。

「一個人最大的寂寞,就是不了解自己。十一年前,我發現我喜歡寫小說的那一刻,我就獲得人生 最大的成

,因為我找到了我最喜歡的那一個自己。」「大家喜歡看我的小說,是我的幸運;但只有我自己喜歡寫小說,才是我最大的幸運。」對九把刀而言,了解自己是誰, 就是一種成熟。

沒錢繳補習費老師未為難 讓他學到同理心

曾誇下海口要當華語世界「故事之王」的九把刀, 究竟是如何找到自我,成為九把刀的呢?

原名柯景騰的九把刀,從小就是個酷愛立志的熱血青年。父親是藥師,原本應該是小康之家,但卻因為家 族因素,從小九把刀家裡就一直背負著債務的陰影。

非常重視子女教育的柯爸爸跟柯媽媽,即使手頭拮据,補習費湊得很辛苦,卻還是堅持讓三個 小孩去補習。每次到了繳補習費時,也是九把刀最難過與難堪的時候,他常常得將原本應該裝滿錢,但實際上卻空空如也的信封,親手交還給補習班老師...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