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4.2006

Travel @ 去旅行 到大阪品嚐樸實與現代之美 有娛樂,有科技,還有美食

大阪人相較於東京人容易親近多了,雖然不似東京人般多禮,卻讓我更自在。不遠的古都奈良及京都著實迷人,難怪成了我等旅人經過的城市。

流行天后瑪丹娜今年的世界巡迴演唱會在亞洲僅安排了日本的大阪及東京兩站,我在預售尚未開始時就透過日本朋友幸運地購得網路拍賣大阪場次的門票。帶著雀躍的心前往大阪,瑪丹娜果然寶刀不老,整場演唱會極盡感官挑逗之能事,也同時兼具社會關懷,曲風有電子的、搖滾的,也有我年少時流行的狄斯可風。雖然日本的場次是每人皆安排有座位,但整整兩個小時,我及全場超過三萬名的觀眾無人捨得坐下。返台至今,演唱會的許多畫面不斷在我腦海出現,我也樂於與周遭沒能看到這場演唱會的朋友詳述每個細節。類似為這樣的特定展覽或表演的旅行於我並非頭一回,「尋找梵谷」、「建築大師柯比意巡禮」等都是,目的確定,加上導覽人精闢的解說,每回我都覺得收穫良多,即便如此次的流行文化演唱會,我一樣感受到心靈的滿足。倒是大阪我已「經過」不下十數回,惟有這次因演唱會才在大阪市內駐留數日。

我在東京的朋友在我聽不懂日語的狀況也常以英文告訴我:「你聽啊!那帶有濃厚鄉村口音的日語就是大阪日語。」再不就是日本警匪片中匪類用的日語必定是大阪方言,我卻意外地發現在日本人複雜難懂的心緒及社會結構中,大阪人相較於東京人是容易親近多了,雖然大阪人不似東京人般的多禮,這卻讓我更自在了些。但離大阪不遠的古都奈良及京都著實迷人,也難怪大阪就成了我等旅人經過的城市。

關西門戶大阪國際機場是由名師Renzo Piano設計,由於是建造在人工填海的浮島上,它的工程技術也一如它的建築設計般常是專業人士討論的話題。城市內以南區的難波區及北區的梅田區為主要商業都心,但據我數位居住大阪的日本朋友告知,慣常在難波區活動的人甚少會出現在梅田區,反之亦然。或許這個狀況一如在北市東區與西區之分吧!梅田區在過去十數年間為了刺激商業發展建造了許多摩天大樓,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大阪天空之城(Osaka Sky Building),大樓的頂樓還建成開放式的觀景城,或許七百圓日幣的門票阻卻了許多人的腳步,真正登頂觀景的人除了少數旅行團外實在寥寥可數,我對天空之城卡通般的造型也不甚欣賞。倒是西梅田區的Ritz Carlton酒店數次獲選為日本最佳酒店,我極樂於推薦,酒店最迷人之處在於它蜿蜒曲折的迴廊,每每在穿過狹窄一進又一進的走廊後走進房間有如覓得自己的桃花源般的快樂。

難波區不遠處的新齋橋是大阪購物勝地,但相較於東京購物的琳瑯滿目,大阪真是遜色許多。如此的大阪還有什麼值得回味的呢?當然有,日本俗諺:「京都人是穿倒的,大阪人是吃垮的。」也就是說大阪人願意窮一生之力,祇為覓一得美味。確實,我在大阪沒遇上的京都般的精食,卻輕易嚐到各方好滋味。就在梅田區堂山町的MANNEN拉麵店我吃到絕美的叉燒拉麵,麵店的店招就是一隻木造的小豬,可見叉燒的確是店內名物,一般日本叉燒多嫌乾硬無味,而MANNEN的叉燒卻是閃著亮眼的油花,一口嚐下,肉汁飽滿整個嘴內,而肉質本身仍是鮮嫩無比,我是在一碗叉燒拉麵後又單點了一份叉燒才稍稍滿足我的口腹之慾。而就在Dai-Ichi酒店地下二樓的揚(炸)物專賣餐廳及章魚球專賣店也都非什麼精緻雅食,但嚐過後絕對讓人回味無窮。

@新新聞+比利(本文作者為旅遊、美食作家)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