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9

Frida Giannini 的夢想世界@People

責任編輯:傅雲鵬

從一個低調的幕後配飾設計師,躍登Gucci總舵手之位,一統女裝男裝配飾大權,Frida Giannini銳意改寫前朝遺留下的性感霸氣的影子,為Gucci打造一個全新的感性典雅形象,不僅俘虜了時裝迷的心,也制服了時裝評論家們挑剔的眼光,更為自己確立了時尚界的權威地位。

  坐在我面前這位36歲的羅馬女子,值得我們從頭認識。

金牌包袋主舵手的幕後時代


  1972年出生於羅馬的Frida Giannini,父親是建築師,母親是藝術史教授,父母寄望她進入建築界,但是她卻選擇進Rome's Fashion Academy(羅馬時裝學院)修讀時裝設計,其後在一家小規模時裝公司工作。“當時他們對於我選擇時裝界有點擔心,不過看到我小有成績後,很快支援了我的志向。” 如今,她的雙親坐在Gucci秀場前排座位上觀賞他們惟一孩子的傑作,時常激動得熱淚盈眶。


2002年,Frida加盟Gucci,任手袋設計總監。在Tom Ford請辭後,Gucci起用了3位籍籍無名的原設計團隊成員分別負責品牌的設計工作:Alessandra Facchinetti負責女裝,John Ray負責男裝,Frida Giannini負責配飾。業界對這個“三重唱”組合相當不看好,甚至認為有“分裂品牌精神”的危險。

  事實上,三個職位中,Frida真正掌控著Gucci的成長命脈,因為配飾在Gucci的總銷售中,佔有80%的絕對重額比例。在Tom Ford離開的第二年(2005),Frida從Gucci檔案中找到一款1966年為Grace Kelly設計的印花圖案,“我聯想到母親與外婆在70年代的那些花卉布料,萌發了讓它們重見天日的念頭,”繼而推出了Flora手袋與鞋款系列,在市場上大獲全勝,替自己增強了信心,也替Gucci創下該年利潤增長13.6%,總收入飆升29%的驚人佳績,進入“後Ford時代”的繁榮。

  Frida坦言,“時尚創意必須創造商業價值。如若不然,即使是最完美的作品也會變得毫無意義。”

  這一切的成功,都無法撼動女裝秀展對於品牌塑造和時尚聲望所起到的決定性作用,每季臺前謝幕的榮耀也與Frida無關,直到2005年PPR任命Frida Giannini接掌女裝設計總監一職,並於次年掌管Gucci男裝,她才一統Gucci創作總監大權。

  臉龐勻稱端莊,頭髮光滑柔順彎曲地垂在肩頭,外表溫柔恬靜的Frida,蘊藏著不易為人察覺的巨大潛能。“我小時候總愛呆在父親的工作室中,畫衣服和鞋子,我的母親在一旁陪著我,她是個熱愛時尚,而且品位高雅的女人。外婆在羅馬,曾有一家很大的時裝店。我小時候在那裏一呆就是幾個小時,看著那些羅馬的夫人們,前來試穿美麗的新裝。” Frida認為,自己具有的堅韌和樂觀品質,來自於對幼年家庭生活的記憶。她喜歡翻看那些家族老照片,其中有一張便是她的祖母和姐妹們在戰後羅馬拍下的快照。“那時,她們真的一貧如洗,常常因為沒有食物餓肚子。但是她們非常熱愛生活,即使再貧窮也會想方設法搞到一件漂亮的裙子和一雙高跟鞋。在艱難歲月裏,她們一無所有,但永遠不會悲觀絕望。”

  Frida正是以這種勇於接受挑戰的樂觀精神走過Gucci內部紛擾,更擺脫了曾經被視為Gucci永遠不可能磨滅也不可能超越的霸氣女郎招牌,替Gucci打造一個全新的搖滾嬌娃形象。不僅靠10周時間設計製作完成的處女作引得了媒體和零售商們的掌聲,也成功地開創了Gucci帝國突飛猛進的新性感時代。

臨危受命,話題風暴

  2004年“時尚王子”Tom Ford高調請辭Gucci,整個業界一度將對他的癡迷留戀與不捨情緒以及對母公司PPR集團的不滿,一股腦兒地發泄在品牌的繼位將才身上,Gucci時裝屋內外都經歷了劇烈的動蕩,配飾總監Frida Giannini臨危受命,2005年接任創意總監,掌管品牌女裝與配飾。可能是刻意的不屑,也有些無意的漠視,時尚圈許多人的反應竟然是:“誰是Giannini ?”

  然而,當Frida Giannini完成2006 春夏處女秀含羞巧笑地鞠躬謝幕時,大家才驚覺,這個原本屬於幕後的無名女子,竟然大膽取締了過去十年來鑄成品牌金漆招牌的性感霸氣形象,輕巧變身為感性嬌娃的新面貌。初時業界還有些“拭目以待”的懷疑,緊接著她的06秋冬搖滾女人香重塑80年代摩登風貌,拋出一條無比美麗迅速飆升的銷售曲線,終於向世界證明,這份古典愉悅的精彩氛圍,加上些許搖滾的氣質,完成了Gucci風格的全面蛻變,為品牌翻開全新的篇章。

Frida的宣言就是要擺脫前人,走自己的路。她以自己是女人的切身喜好,取締不切實際的露肉性感、逼人風騷,主張含蓄、優美、繽紛的感性生涯。設計方面,淡化每季過分鮮明的主題變化,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深化品牌氣質,令季節之間有更多連貫性,而非跳躍,延長時裝的壽命與保鮮度。她以自己的“好奇心”為源頭,從收藏在Gucci米蘭工作室的檔案中尋找靈感,推崇Gucci沿用至今的 Tuscan古法精細縫製,營造出悠閒的奢華品位。


  “面對這場經濟危機,對我來說,Gucci始終是樂觀、自信的。目前,時裝的品質、手工、實穿的價值,比以往更加重要。這就是屬於Gucci獨一無二的品牌優勢。”


  2009年春夏的搖滾度假情懷,洋溢著波西米亞逍遙美感的裙裝款式,繽紛色澤略帶中性的女版花花公子套裝,全都簡單易穿。2009年秋冬的80年代名模Tina Chow、Jerry Hall的集體回憶靈魂投
射,更破天荒地不做明星紅地毯式華麗曳地晚禮服,而以閃爍勁爆Clubbing夜遊女為主軸,攻陷全民衣櫃。


Frida“感性”新女郎


   Frida承認她與Tom Ford的關係,最難回避也最難以言明。2007年,她曾向美國WWD女裝時報坦言,“我的英語不算太好,無法將內心想法準確表達出來,而且說到底我還不 那麼有名。”但是她仍然堅強地表述著:他已經成為Gucci的歷史,而我才是現在Gucci的現在和未來。


雖 然,Frida的處女作所引起的轟動,無法與1995年那場Gucci秀後令人窒息的如潮讚譽相比。然而,全球權威時尚媒體也看到了敢於轉變的Gucci 女郎誕生了,既重拾了Gucci塵封的歷史,又灌入了新時代女人的實穿觸覺。“性感”(Sexy)環節一樣有,但走的是簡而清的自然“感性 ”(Sensual)路線,少了幾分前人明刀明槍的霸道,多了幾許綿裏藏針的搖滾氣質。

 “我們之間有很大的不同,他是美國德州男人,而我是義大利羅馬女人。”而這兩者間最大的分歧,就是對“性感”的演繹。“Gucci的品牌DNA中,始終 流淌著一種不可或缺的性感情愫。但是,90年代的Sexy,是Sexy Bombshell(性感肉彈),入骨銷魂,明刀明槍。我想要保持性感,但是拒絕誇張激進。現在的Gucci,在性感程度上,比以往相對收斂一些,變得更 女性化,也更精緻。我想要做的,就是要讓Gucci更接近它本身的精神核心。”

 經過數年面對媒體的歷練,如今的Frida在“性感”一詞的闡述上,明顯比當年剛接手Gucci女裝時更加老練圓滑。當年她的宣言稿上說:“作為 Gucci女人,雖然要保持勇敢和堅強,但咄咄逼人卻稱不上是多麼良好的品質,女人不能夠總是拿太強硬的一面示人。”現在的她則懂得用更婉轉的口氣回 答,“我比較偏愛Sensual(感性)更多過Sexy(性感)。Sensual顯得更加正面,建立在智慧自信的基礎上。Gucci女人始終釋放著 Allure(誘惑)與Attraction(吸引力),但是我更傾向於以柔性、不太激進的方式表達。”


@Source from: 2009年05月27日 08:47 來源:時尚

1 則留言:

人間過客 提到...

比起TOM FROD
Frida明顯地讓GUCCI
更有女性真正想要的感覺

但到現在
我對Frida最滿意的還是06FW 的秀
十足目眩神迷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