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9

Jason Wu 一夜成名的背後@People

表面上看來,Jason Wu似乎是憑藉奧巴馬伕人的青睞而一夜成名的。然而你並不知道,這位來自台灣的聰明男孩早在17歲時就當上了一家時髦玩偶公司的合夥人兼創意總監。3年 前,他創立自己的時裝品牌之後沒多久,美國版《Vogue》主編AnnaWintour和紐約高級百貨Bergdorf Goodman的資深買手Linda Fargo便看好了他。

1月,紐約,某個尋常的清冷夜晚,26歲的華裔時裝設計師Jason Wu(吳季剛)和男友Gastavo在家中叫了外賣的Pizza,打開電視,觀看正在直播的美國總統就職舞會。他不會想到,自己命運就此改變,他的名字從此將被載入美國史冊。

第 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身穿Jason Wu耗費兩個月時間設計製作,鑲綴數以萬計施華洛世奇水晶和透明硬紗製成的花苞,夢幻般輕盈的白色單肩禮服,微笑著款款現身。幾分鐘後,CNN打電話到 Jason家中,請他作現場評述,將近100封電子郵件出現在他的信箱裏。而他自己,也是此刻才夢想成真,親眼看到凝聚自己心血的作品出現在奧巴馬伕人身 上。吳媽媽陳美雲從台灣打來電話祝賀,他不禁喜極而泣。

3個月後,當我與Jason Wu面對面坐在他位於西37街的工作室,回憶起這一幕時,他坦言自己當初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影響。去年9月,他接到芝加哥著名精品店Ikram店主 Ikram Goldman的電話,請求他為奧巴馬伕人設計數襲晚禮服,要求非常簡略:熠熠閃光。這款禮服的設想首先浮現在他腦海中:白色、浪漫、強悍、大氣、自信、 充滿活力—這也是他心目中的奧巴馬伕人形象。他並不知曉奧巴馬伕人將穿它出席具備歷史意義的總統就職舞會,而這襲禮服也將被Smithsonian國家博 物館永久收藏。他說自己作為一個設計師的目標是讓穿他設計的顧客看起來美得難以置信,同時把個性展露無遺。

身處競爭異常激烈的時 尚界, Jason Wu卻表示自己對潮流缺乏興趣,他更願意為顧客構築一個經過精心考慮的衣櫥,在幾季過後甚至多年之後依然不過時,經典,同時又摩登。他沒有因為一夜成名而 自足自大,依然清醒自知,希望自己的品牌和設計生涯可以歷久不衰。他說一個設計師被拿來衡量的永遠是他最近一季的作品。

Jason Wu是典型的天秤座,追求完美,事事親力親為,又能憑藉直覺運籌帷幄。16歲時,還在寄宿中學唸書的他就在Mattel舉辦的Barbie設計比賽中拿了 獎,不久後他打電話給Integrity玩具公司,聲稱自己是一位設計師。他搭乘巴士到紐約與Integrity公司總裁初次見面的時候,樓下保安看到他 稚氣的模樣,不讓他進去。總裁下樓來,也不能相信他就是電話裏那個執著自信的少年。1年後,才華橫溢的Jason Wu迅速升任為該公司的創意總監和合夥人,將Integrity從一個保守的小公司改造成擁有大批忠實收藏者的高檔玩具公司。

3 年前,Jason Wu自立門戶,開設自己的設計工作室。短短時間,他清秀精緻的新古典主義作品就引起業界矚目,2008年他獲得了時尚國際集團(the Fashion Group International)的新人獎,還拿到了美國時裝設計師協會的Vogue時尚基金獎。

B=外灘畫報

J=Jason Wu

B:你從何時開始迷上時裝?

J:我從小愛畫畫,對創意感興趣。我9歲時與哥哥Kevin跟著媽媽搬到溫哥華。14歲到東京學雕塑。高中時代我在巴黎做了1年交換學生,耳濡目染,得到許多時尚熏陶。我也特別愛逛布料店,這常常令我靈感泉涌。

B:你是如何走上時裝設計師道路的?為何選擇在紐約求學和發展?

J: 最初是因為在《Vogue》雜誌上看到著名法國設計師Christian Lacroix美輪美奐的高級定制服,使我決心走上服裝設計這條路。我從巴黎回到美國後,就進入Parsons設計學院學習,同時還為Integrity 設計玩偶,積累經驗。我曾在Narciso Rodriguez的工作室實習,巧的是,Narciso和我的設計都多次得到奧巴馬伕人青睞!

紐約雖然相對商業化一些,但向來寬容,適合年輕設計師起步。尤其這幾年,涌現了一大批才華橫溢的年輕設計師,一年兩度的紐約時裝周也越來越引人矚目。

B:最初你是怎麼引起美國版《Vogue》關注的?

J: 當時《Vogue》有位編輯看到我的設計,非常喜歡,在雜誌中央插頁顯著位置刊登了我的設計照片。《Vogue》的資深編輯Andre Leon Talley和SallySinger,當然還有主編Anna Wintour都給了我許多指引和支援,讓我深深感激。我也幸運地從出道開始就得到零售商的支援,紐約高檔百貨公司的資深買手Linda Fargo幾乎是手把手地指點我,Jeffrey’s精品店的店主JeffreyKalinsky也讓我悟到必須知己知彼,了解你的市場,了解你的顧客。

B:建立個人品牌的這些年來,你遭遇的最大困難是什麼?

J:事無巨細,每件事都需要考慮週詳。剛開始,連我自己在內,總共只有4個人,去年11月,因為業務發展迅速,才增加到8個人。當然我們很幸運,人手精簡,能夠迅速做出反應,尤其在蕭條的大環境裏面,這也是競爭優勢。

B:目前你每年進行幾次發佈?

J:我們現在一年進行三次發佈:春夏、秋冬和度假系列。我目前正在設計度假系列,將於六月初發佈。

B:與紐約時裝圈的西方設計師相比,身為華裔設計師的你覺得自己有哪些不同?

J:我覺得我的背景帶給我某種禪意簡潔的影響。但我從小週游世界,住在不同地方,所以我從每一樣事物上獲取靈感,並不只因為我是中國人,我就會把大家熟悉的中國服飾元素運用到自己的設計裏面—對我而言,這太過直白了,我更喜歡根據我自己的審美,融合不同元素。

B:你如何看待經濟危機對於時裝產業的影響?

J:作為一個設計師,我首先想的是設計具有吸引力的作品,這跟當下景氣與否並無關聯。也許大家現在會想要買些基本款式,但在我看來,大家應該買獨到特別的設計,買你真正喜愛的,少而精—所謂質重於量。

我們也需要積極樂觀的情緒。在困境中總有亮點,比如奧巴馬伕人對美國年輕設計師的支援,把他們的設計帶到聚光燈下。

B:你為米歇爾-奧巴馬設計服裝的過程是怎樣的?

J: 當時Ikram Goldman只是簡短告訴我要設計幾套晚禮服,要求非常簡單:閃光。我拿到尺寸後就開始設計製作,然後在感恩節那天,親自坐飛機,將成衣送去芝加哥,那 條裙子一路上都躺在我腿上,我不能允許任何人碰它一下!我至今還沒有見過奧巴馬伕人,也不曾跟她通話。你知道她行程緊密,我當然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與她見 上一面!

B:除了奧巴馬伕人之外,你還有哪些定制顧客?

J:我很早就為名媛Ivana Trump、影星January Jones和超模AmberValletta定制服裝。Kate Moss也曾穿著我的設計登上《W》雜誌,由著名攝影師Bruce Weber拍攝。

B:你的09春夏、09秋冬系列分別從哪汲取靈感?J:09春夏系列的設計,靈感源於我去年夏天在東京的一次旅行。新宿街頭年輕人充滿個性的色彩搭配和層疊組合,以及都市午夜的霓虹燈火,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所 以這一季的顏色異常大膽絢爛,細節也相當繁複,融入大量的捏褶和手工珠繡。09秋冬,我則受到ArthurRackham童話插畫的啟發,空靈,女性化, 但又有一點點剛強,非常樂觀。這是我最具多樣性、剛柔相濟的一季,既有優雅晚裝,也有看似職業化又不失女性風度和情緒的日裝。

B:你最欣賞的設計師是誰?

J:我最欣賞的是50年代的美國設計大師Charles Jame和NormanNorell,還有Yves Saint Laurent。他們的設計經典優雅,剪裁恰如其分,手工精湛,經得起時間考驗。

B:紐約是你最喜歡的城市嗎?

J:我喜歡紐約的隨意和充滿能量。但我也特別喜歡東京和巴黎,我總能找到許多靈感。

B:你最喜歡的消遣是什麼?

J:我熱愛烹飪,有時間會在家烘焙蘋果派。我也打保齡球,玩任天堂的Wii遊戲!不過多數時間我都在工作,我在家也還是不停想著設計。

B:你現在還設計玩偶嗎?

J:我目前忙得馬不停蹄,可以用在玩偶設計上的時間幾乎是零。但我依然還設計玩偶。

B:目前你的品牌在哪些城市有售?何時進軍中國市場?

J: 我們目前在紐約的BergdorfGoodman、Jeffry’s、Kirna Zabete,芝加哥的Ikram,東京的Satine和波士頓的Louis有售。今年門店數量將超過30家,包括在倫敦、巴黎、多倫多、莫斯科,你都可 以買到我的作品。亞洲方面,我們會進軍到南韓和台灣地區,並與連卡佛百貨公司合作,在香港和北京開設我的專櫃,我將於年底前往參加揭幕典禮。

B:你對自己的品牌的最終構想是什麼?

J:我們有幾個發展品牌的設想,也許會拓展到與衣物相關的領域。但具體細節我現在還不方便透露。

@Source from: 外灘畫報 2009年05月07日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