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1

陳可辛評金城武@People

報導:賴怡佳

名導陳可辛接連與金城武合作《如果.愛》、《投名狀》及《武俠》,在他眼中,金城武雖貴為華人圈最有身價又最神祕的帥哥男星,但卻極度沒自信,更愛自我懷疑,而金城武為了演《武俠》中的角色,個性改變不少,不再那麼ㄍㄧㄥ,似乎也印證了他近來生活上傳言不斷的變化。

陳 可辛從二○○五年力邀金城武演出歌舞愛情電影《如果.愛》後,他執導的電影就必有金城武的身影,兩人合作六年來默契十足,有如好萊塢名導馬汀史柯西斯愛用 李奧納多迪卡皮歐般,陳可辛笑說:「李奧納多還有去接別的電影,金城武除了《赤壁》外,幾乎就只拍我的片,《赤壁》是我告訴他說不用想那麼多,不看劇本都 該去演。」

金城武以帥氣臉龐一炮而紅,十多年來更在華人影壇占有一席之地,而他的生活低調神祕,是粉絲多年來最好奇又最哈的超級偶像。他曾自曝沒有自信,在陳可辛眼中金城武確實是極度缺乏自信,但也因這個特質讓他成為超級巨星。

「男人不會喜歡太帥的男生,認為帥哥太有攻擊性,而金城武可說是目前最帥的男星,女生喜歡他,一般男性也不會討厭他,就因為他充滿一種沒有自信的感覺,不會拿帥氣來表現自我,反而有種脆弱、可憐,充滿複雜性。」

邀拍戲過程很磨人

陳可辛認為金城武除了帥,聲音比長相還更有魅力,他的三部作品都決定用金城武的聲音為旁白,而金城武作品不多,為何就是會挑他的電影?因為陳可 辛比其他邀金城武演戲的人能熬得住等待的過程。陳可辛透露金城武接戲必有一整套懷疑的過程,只有熬得過去,才能換得他的演出,「首先,他會問我為何要拍這 部戲,如果說動我不拍,他直接就不必演了。這招不成,他會再問為什麼要找他演,這點也說不過我的話,他還會說『我幫你想想還有什麼人可以演。』」

金城武和他合作三部電影,次次都要來這麼一次磨人的過程,陳可辛說:「我就贏在堅持,比其他人也比金城武更有耐性更能熬。」

陳 可辛當初在籌備《投名狀》時,原本計畫讓金城武演出主角,但隨著電影往史詩格局規畫,主角換成李連杰演出,但他仍力邀金城武演出三弟,不但修劇本,還特別 飛到日本與他會談,展現誠意,「他請我在銀座吃了一餐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生魚片,但談完我就覺得沒望了,沒想到,我一回到香港就接到他的經紀人來電同意 演出。」讓陳可辛喜出望外。

大突破方言演出

而金城武這次接下《武俠》中偏執的捕快一角,內心仍舊充滿不確定。陳可辛說:「在開拍第一周,他天天找我談劇本,還會說他想走,不拍了。」因為 劇中角色讓他很沒底,不知如何詮釋,自我懷疑的症狀更為嚴重。但這角色彷彿有種意外的魔力,讓金城武改變往日工作模式,主動要求換說方言,陳可辛說:「他 是個那麼自我保護的人,追求完美,以往都是我提他不肯,就怕做得不夠好,沒想到他不怕發音不準,願意講方言,這角色可說是他演藝生涯的突破。」
陳可辛直指金城武演戲最大的障礙就是個性太ㄍㄧㄥ,但《武俠》的角色卻讓他放開來演,其中一場,他為了查案到甄子丹及湯唯的家中吃飯作客,陳可辛要他突破形象,完全以周星馳無厘頭的模式演出,不管他人,全程只盯著甄子丹,沉浸在自我的世界。

還有一幕他瘋狂持刀砍甄子丹的戲,更逗得陳可辛的喜劇女王女友吳君如大笑不己。「金城武人雖然和那捕快一樣固執,但很有禮貌,要他這樣演出,真的要放開心胸才行。」

這些演出讓陳可辛看到他變化極大,「他很多表情及動作,都是以往不曾出現的,角色有時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我也許運氣好,正好碰上他也想改變了吧!」

緋聞不沾身一切照舊

而近來金城武的生活也出現改變,除了在坎城影展他澄清傳了多年的結 婚傳言,強調自己單身,但近來他身邊也出現「禮物妹」、「日本妹」甚至「金城小姐」的緋聞,以往神祕的生活,不停被媒體以各種蛛絲馬跡企圖揭密,但他完全 不受影響,一路否認,更雲淡風輕地在大陸進行宣傳電影,陳可辛也覺得他完全不受傳聞影響。

陳可辛笑稱不和金城武談工作,當朋友就會輕鬆許多,但有個很難忍受的壞處,「和他在一塊就哪兒都不能去,不是來我家就是去他家,只能足不出戶,很無聊的。」在進行電影宣傳時,原本想趁空出去吃美食,但一想到金城武出門的騷動,就只能隨便將就在飯店吃飯,讓樂趣大減。

陳 可辛除了愛用金城武,現在也重用來自台灣的阮經天,他極度看好阮經天未來的發展,但兩人合作的《血滴子》卻一波多折,延期快一年,終於要在今年八月底開 鏡,「我知道讓阮經天等很久,如果不是因為他,我可能就不拍了,我特別找來劉偉強(《無間道》導演)當導演,我是監製,這在未來華語圈都不太可能出現的組 合,希望作品結果可以讓他覺得等待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