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2

翠西·艾敏的迷戀@People













馬蓋特(Margate),英格蘭東南邊的一座海邊城市,英國偉大藝術家J.M.W.特納曾在那裡求學,居住,把它畫進他那色彩通透的風景畫中。2011年,特納去世160周年,馬蓋特新建的特納當代美術館開館,美術館背後的重要支持者之一則是英國另一位家喻戶曉的藝術家——翠西·艾敏(Tracey Emin),她自小在馬蓋特長大,那段生活經歷激發了她的創作。2012年5月26日,「她躺在海的深處:特納當代美術館翠西·艾敏個展」即將開幕,從一個小城不良少女到世界著名當代藝術家,這中間經歷了三十年的時間。

世界第一次知道翠西·艾敏是通過那件驚世駭俗的《每個和我睡過的人1963-1995》(1995年),她在一頂藍色紮營帳篷里綉上了103個從她出生以來與其共眠的人的名字,其中除了她的性伴侶,還包括其雙胞胎哥哥及她兩個流產的胎兒的名字。觀者需要躬身膝行進入這個狹小空間,體驗藝術家包含著痛苦與快感的隱私。1997年這件作品參加英國著名藝術經銷商查爾斯·薩奇在皇家藝術學院舉行的頗具爭議的展覽「感性:薩奇收藏的年輕英國藝術家」,隨著展覽大獲成功以及隨後的推廣,翠西·艾敏與查普曼兄弟、達米安·赫斯特等等幾十位藝術家一起躋身藝術史上著名的YBA(年輕英國藝術家)之列。

在亞歷克斯·格隆斯基(Alex Gawronski)眼中,愛德華·蒙克的名作《吶喊》所體現的藝術家「遭受痛苦」的身份,恰恰也是理解翠西·艾敏的關鍵,實際上,艾敏受蒙克影響極深,她還曾創作《向蒙克及我所有死去的孩子們致敬》(2005年)的視頻作品,藝術家裸體蜷縮在一個海灣的棧橋上,俯視一片藍色的寧靜水域,鏡頭語言簡潔而緩慢。艾敏具有超常的追溯個人痛苦的能力,她撕開過去的傷口,讓人在其作品里感受一個女性的自我表達,一種另類卻真誠的「驚聲尖叫」,正如她在1999年的訪談里所說的那樣,如果不是藝術給了她想要的生活方式與表達的自由,她可能就活不下去。

一直以來,公眾對艾敏存在誤解,似乎她天生就是一個為了出名而兜售個人負面隱私的藝術家,比如少年時期的放蕩,不羈的性愛,以及墮胎的困擾等等。實際上,生於1963年的艾敏作為一位女性,的確曾經歷過諸多來自男性主導的社會的敵意,這些為她的藝術表達所包含的情感提供了基於真實的力量。例如,她的父親與她母親結婚之後,卻並沒有離開第一樁婚姻,反而常年在兩個家庭中扮演父親和丈夫的角色,為此,父女至今無法和解。比如在她7歲那年,家境驟然中落,全家從豪宅搬到村舍,更不幸的是,13歲時她遭遇性侵,此後自甘墮落成滿城皆知的放蕩女,以致當她參加舞蹈比賽時,全場響起了「賤貨」的噓聲。這些成為作品《為什麼我從來沒有變成一個舞者》(1995年)的基礎,這也是她最愛的錄像作品之一。這種對男性的排斥還體現在作品《我和保羅1963-1993》(1993年)中,艾敏將她的門牙缺失歸咎於雙胞胎哥哥保羅在母體內搶奪了屬於她的鈣質,這件作品里還包含一個上顎牙齒的模型。

18歲的艾敏離開了家鄉馬蓋特,先是在梅德韋設計學院學習時尚,后前往梅德斯通藝術學院學版畫,在此期間結識作家和藝術家比利·柴爾迪西(Billy Childish),在詩歌方面或許他影響了艾敏。這段關係維持到1987年,艾敏以優等成績考上倫敦的皇家藝術學院,攻讀碩士。然而當她對這座學府的過高期望落空,當遭遇兩次墮胎后,她徹底陷入了低谷。畢業之後她毀掉以前的畫作,告別藝術,每周僅有12英鎊生活費,仍然去修習了倫敦大學的哲學課程。直到另一位YBA藝術家薩拉·盧卡斯(Sarah Lucas)成為她的摯友,藝術才重返艾敏的生活,她們開了一家「那個店」,出售她們的創意,其中一個賺錢方式是艾敏寫信邀請人們以20磅投資她的藝術潛力,白立方畫廊老闆傑伊·喬普林是她的贊助人之一,接下來艾敏在白立方舉辦了首次個展,事業順利發展著,她甚至出版了自傳體的《靈魂的探索》等書。

1999年翠西·艾敏得到特納獎提名,雖然最終未折冠,但所有的媒體焦點都落在她和她的參選作品《我的床》(1998年)上,這張亂糟糟的白色的床見證了藝術家連日酗酒縱慾的頹廢時光,用過的避孕套等垃圾被扔在床邊的藍色地毯上,連同其它凌亂的私人物品一起表達了壞女孩痛心疾首的日子,這件作品在泰特美術館展出時甚至遭到來自威爾士的一位婦女的好意破壞,她帶來的洗潔精滴落到床單上,進一步延伸了作品的意義。

艾敏是一位有些害羞,但從不掩飾內心真實想法的人,甚至包括向媒體說出自己的野心以及政治不正確的言論。2007年,她榮任皇家藝術學院院士,同年如願成為威尼斯雙年展英國國家館的代表藝術家,2011年底她被任命為倫敦皇家藝術學院素描科教授,2012年6月,倫敦奧組委在英國泰特現代藝術博物館宣布將邀請翠西·艾敏為奧運會設計海報。海報上的小鳥和手寫體的詩句都是艾敏標誌性的符號,前者或許來自當年開的「那個店」,她與盧卡斯自稱小鳥,後者則得益於長期的詩歌寫作經驗,比如給《GQ》雜誌開的詩歌專欄。

如今的艾敏已作別當年那個在電視節目上酒後出醜的女孩,年齡使她漸趨保守,並開始關心健康保險的問題,她的藝術實踐廣涉繪畫、單版畫、攝影、雕塑、刺繡、織毯,霓虹以及現成品裝置等等 ,她甚至還創立了「艾敏國際」這家商店,出售她的設計產品,讓銷售成為她的實踐藝術媒介,然而無論如何,她對愛、慾望、性與浪漫的秘密的追尋依然不變。

Q= Andrew Threlfall
A=翠西·艾敏


Q:翠西,你會永遠這樣在公眾面前毫無保留地呈現自己嗎?
A:我不會永遠那樣,幾星期後我將在馬蓋特的特納當代美術館做個展,對這次展覽我足夠自信,心情很興奮,雖然那件『床』的作品留在查爾斯·薩奇畫廊那裡不能參展,我仍然期望能將翠西毫無保留地呈現給觀眾。但部分原因在於美術館那邊,他們會不會同意這種老調重彈的做法我還不能肯定,特別是重提那個『少女翠西』的套路,他們覺得那讓人膩味,因為『那樣的翠西已經做得泛濫了』。

Q:『艾敏系列』里通常都有哪些東西是觀眾可以實際購買的?換個角度說,在你的作品題材之外,哪些東西代表了你的興趣所在?
A:肯定與人們平時從我的作品里看到的東西大不相同,它們展現的是一個輕鬆得多的翠西。關於我的興趣,你可以想象我拿著購物筐在商店裡逛的情景,我買什麼就表示我對什麼感興趣。

Q:你會對什麼感興趣呢?
A:彩色玻璃鳥,畫著姆明(Moomins)卡通圖案的給孩子們用的瓷器,甚至包括給狗穿的皮夾克和衝鋒衣!哈哈!當然,裡面一些我喜歡的品牌像阿斯皮納爾(Aspinal)價格不菲。

Q:即將推出的幾個新的艾敏系列裡面有什麼代表了你現在最大的興趣?
A:我迷戀神秘事物,所以即將推出的獨家新品會與魔鬼之類的創作元素有關——這些已經融入了正在「艾敏國際」商店銷售的我的版畫、圖書,以及瓷器和家居休閑服等設計系列中。

Q:從你參與倫敦奧運會的積極情形來看,你似乎愛國得讓人無法相信……
A:我喜歡倫敦的一個原因是,在這裡你想成為無論什麼人都可以。但我覺得有時在這個國家裡,我們在面對那些擁護國旗,身披國旗如同種族主義者的人們,以及那些志願成為英國國家黨黨員的人們的時候,我們的反應太過急躁,太不加思考了。比如像歌手莫里西(Morrissey)幾年前由於在舞台上身裹聯邦國旗而遭到責難,在我看來對他的指責是不公平的。我們要克服這種情緒化表現,因為就設計本身而言,英聯邦國旗是那麼地美,事實上它是最美的國旗。而且你知道嗎?我們永遠不可以讓蘇格蘭人從聯邦分離出去,因為國旗上來自蘇格蘭的藍色是整個設計的關鍵色彩。

Q:聽上去像是1997酷英倫文化復興又回來了……
A:是不是好像我把『酷英倫』時代召喚回來了?哈哈…… 不,那可不會,但我已經在著手指導2012年倫敦奧運會官方海報的設計工作,從世界認為我們有多酷這個角度來看,的確有點像再次回到了1997年。去年我人在法國,從電視上觀看威廉王子的皇室婚禮,當時我心想『哎,「皇家大道」上一路國旗飄過去看上去真棒。』

Q:伊斯蘭文化的一切,『阿拉伯之春』和你的土耳其血統,這些對你有重大影響,對嗎?
A:是,當然,對我的作品影響非常大,你知道那裡的藝術的特點是極度的精確,他們的大量設計中都採用了幾何教義,我發現那相當迷人。

Q:再回到展覽,你認為馬蓋特的人們知道你要在那裡辦展之後會如何看待你呢……
A:現在馬蓋特的人們喜歡我,我已經正式獲准在那裡的海灘上騎馬了,但是我真心想讓他們可以允許我沿著那裡的主幹道放放羊。

Q:回首過去沒什麼憾事嗎?
A:只有一件,我打心底里希望自己曾有個在馬蓋特長大的,並有一隻船的男友。但在那裡我從來就沒遇到過像那樣的人,擁有一條船是一件非常中產階級的事情,與之最接近的現實版情形是喝得酩酊大醉之後在深更半夜裡借條小船,你能想象我干出那樣的事情嗎?但是就像我現在看到馬蓋特的人們喜歡我一樣,這些轉變都需要時間。

Q:去年你在Selfridges百貨商場發起了一個觀念商店項目,具體是因為什麼?
A:這個藝術項目的主旨在於希望提供給商店顧客一個進入我的世界的視角,看看他們或許從未看到過的那些部分,儘管自從我展出『床』那件作品之後他們就自以為已經把我看透了!

@Source: iWeekly·周末画报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