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3

柴智屏十年一覺教母夢@People



柴智屏,台灣可米瑞智文化傳播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有“偶像劇教母”之稱,曾製作過包括《流星花園》《轉角遇到愛》《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電視劇和電影,捧紅過F4、羅志祥、賀軍翔、柯震東等偶像明星。 (圖/梁辰) 


2013-04-07

稿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特約撰稿葉彌杉
“《流星花園》是10年前的產物,大概在六七年前我就感受到,現在的觀眾不是那麼簡單就被帥哥美女吸引了,他們會喜歡更性格真實、貼近生活的人物” 

柴智屏忽然身體前傾,趨近記者,聲音仍是一派台式嬌嗲:“那好,那我來問你早上通常都吃什麼?”
“咖啡加土司。”
“為什麼?”
“習慣吧。”
“為什麼習慣?”
“……不知道啊。”
“怎麼可能不知道?那我問你為什麼不吃粥或者面?”笑的時候她眼睛弧度甜美,卻掩不住精光閃爍。
“……因為煮起來慢吧。”
“好,那我們現在找解答。首先麵包經過高溫烘焙,沒有營養價值,其次它是蛋奶製品,人是吸收不了那麼多蛋奶的,你僅僅為了煮起來慢而影響自己健康,這樣是 對的嗎?你為什麼要節省時間來浪費健康?你節省來的時間你又用來幹嘛了?你現在還年輕,你覺得可以浪費;再過10年,你就會覺得你不能再浪費了。假如你有 一天生病,你還會後悔,後悔自己浪費掉的健康,就像我現在一樣。”
跟著上文問一句“怎麼才算過得有意義”,受訪者一秒鐘變身提問人衍生以上對話。這位“可米瑞智女皇”重新坐直身體,笑容依舊優雅,現在她可以氣定神閒說出結論:“我要讓我的人生消耗得慢一點,我要成為不老傳說。” 

不享樂,只修身
 
不 老傳說的代價不貲,原來的生活享樂得放棄泰半。柴智屏從小貪玩,成績不好且不用功,父母看到她放學又守在電視機前就發愁。惟一拿得出手的是文藝活動,中學 6年一直是康樂股長,從編到演到各種幕後她一手包攬,非體育類的康樂比賽從來沒有拿過第二。大學選了當時不甚發達的戲劇系,對她來說,只是因為好玩。
成名之後她還全不顧群眾感受地宣稱:“我不喜歡無休止地工作。我大概有1/3的時間在休息,1/3在工作,1/3在玩。”
“這個資訊太久沒有更新了!”柴智屏說,“享樂的1/3,現在我拿來好好吃飯、修身養性,但之前那10年,我也用了2/3的時間工作的。”
11年裡製作了27部偶像劇,去年年底,這位“台灣偶像劇教母”宣布不再拍偶像劇,並解散偶像劇公司,轉而將事業重點放在電影與藝人經紀。她可以開始細細用一兩個小時進一餐,早餐之後出門散步,睡覺之前做一個多小時的瑜伽。
採訪被她聊成了養生節目,她歷數自己耗時一個半小時​​的早餐菜單:先喝水,再喝湯,之後吃米飯,配菜是白水煮的肉片,最後兩個水果。 “非天然的加工食品不吃,烹飪超過15分鐘的劣質蛋白不吃。不僅自己不吃,還要提醒別人,跟我一起吃飯的朋友會特別痛苦。” 

流星劃過
 
今年春節,F4在江蘇衛視重聚,柴智屏淡淡說:“哦,有看一點視頻。”不死心再追問,她再加一句:“這麼多年當然大家都有變啦,都變成熟啦。”
但問到人生最灰暗的階段,她立刻說:“《流星花園》之後。”
在演藝圈裡,她是他們最熟悉的陌生人。新入行模特言承旭、燒烤店服務生朱孝天、健身房常客吳建豪,以及極其老套但永遠在演藝圈上演的“陪朋友面試自己中選”的故事主角周渝民,被一個力求在華視爭得表現的電視人點中後,每個人的命運之輪各自轉動。
“《流星花園》太過成功,我們所有人都並沒有準備好迎接這個成功。所以當時F4有很多不好的新聞出來,我們之間也有很多衝突。加上對自己也會產生懷疑:我是一個很懂得做節目的人,為什麼不能夠得到他們的信任?”柴智屏說。
柴智屏任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製作人期間,節目獲得3次金鐘獎,轉型做電視劇,立刻成為“教母”,《流星花園》一出手就在16個國家熱播,還遭到廣電總局禁令。 “當時的感覺就是:'哦,做個戲要紅這麼容易啊'。”柴智屏說。
現 實馬上給了她回擊。 2002年下半年,趁熱打鐵、加大投資的《流星花園2》收視慘敗, 因為原創劇情腦殘、為捧旗下新人強塞生硬角色等,觀眾紛紛在網絡上批評柴智屏自大。工作壓力巨大、負面新聞纏身的言承旭也在這一時期開記者會,情緒失控到 痛哭,控訴公司是吸血鬼,不顧藝人發展。 F4的佣金被公司抽走60%的明細同時在外流傳。
“20。”柴智屏說,“但我又不能把合約攤開來給大家看,這樣會傷害藝人。”
那 段時間柴智屏一度服用抗抑鬱藥物,害怕與人接觸,把自己關在房裡搞自閉,出門的時候也不打扮了,衣服亂穿。治愈她的是一位陌生母親的來信。她5歲的兒子患 有自閉症,從不開口說話,但看《流星花園》一集不落,第一次開口,是唱主題歌,為此專程感謝她。柴智屏回信說:“表面上是我鼓勵了你,實際上是你鼓勵了 我。”
《流星花園》因改編取勝,續集卻是因原創落敗,不服輸的柴智屏堅持公司接下來還要堅持原創。 《轉角遇到愛》、《海派甜心》等偶像劇收視與口碑都不錯,但柴智屏發現,無論如何,影響力都不及《流星花園》了。 

偶像劇之外
 
2011年《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宣傳期,任監製的柴智屏與導演九把刀常常一起出席活動。九把刀是可米旗下簽約編劇,柴智屏認識他也有10年,但她 第一次發現九把刀是一個只要有空就要寫寫弄弄、修改作品的人,哪怕在活動間隙,從不浪費時間。 “這10年裡我也做了很多偶像劇,但那是因為我被叫作'偶像劇教母'後不得不做的,我的身心還因此出現問題,我是不是應該重新思考一下?”
也如《流星花園》一樣,柴智屏監製的第一部電影在上映前也備受質疑。連結果也相仿,《那些年》在兩岸三地都飽受好評,在香港還破了華語片票房紀錄。
“當初怎麼會知道九把刀的電影會賣得這麼好?如果我是為了市場成功與否去做,就不是我想做的事。我想看到的是年輕的創作者能夠因為我們的幫助和力量,把他們想要呈現的內容做到極致。”
九把刀最感激她的一點是,即便他是一個新人,也被給予足夠空間,沒有派一個資深人士來強制執行。導演、執行導演和攝影都是新人,一起玩鬧一起研究著把片子拍出來了。
“拍《流星花園》時,我請資深電視人去幫忙,他們說,你這個電視劇若能紅,我把頭剁下來給你。我很怕自己也變成那樣的人。”柴智屏解釋。
這部片子成就了作為導演的九把刀,也成就了“偶像劇教母”之外的柴智屏。去年12月,柴智屏宣布不再拍偶像劇。
她 監製的下一部作品是郭敬明的《小時代》。讀過小說她覺得,郭敬明很了解女孩子,能把4個女孩子寫得各具特色,另有一點,她覺得書中人物說話方式比較 “賤”,帶著諷刺性的幽默。 “和他本人特質一定是接近的,任何一個創作者他呈現出來的東西幾乎都是他自己,只是不同的面向。”
所以她不 從郭敬明或九把刀身上看兩岸創作差異,倒是把這種觀察方式用在選角上。柯震東飾演顧源,在柴智屏看來就是因為他的“調皮”:“所以他就不能演簡溪啊,太平 凡溫和了,只能去和郭採潔鬥來鬥去。這兩個人中間可以不要有很激烈的浪漫的方式,他們是背後的那種,關注對方情感方式。”
小說中的第一人 稱敘述人林蕭,按描述相貌性格都平平,但演員定的是楊冪。 “很重要的一點是內在特質,雖然楊冪看起來很漂亮很美艷,但內在其實她是一個傻大姐。沒什麼女孩子的小機心,參加記者會上台時還把鞋掉了,尤其跟女孩子相 處她沒什麼界限,不會保護自己而跟別人格格不入。還有,她在工作上兢兢業業,這點跟林蕭太像了。”
她跟劇組提議,給林蕭加一雙球鞋:別人都是穿著高跟鞋,就她穿著球鞋努力奔跑。 《那些年》裡她惟一一場加戲是,分手由電話吵架變成雨中吵架:“對一個分手的人來說,肯定雨中分手記憶深刻很多啊。任何事情我都會想成我自己。” 

如果他們不是F4
 
除了“偶像劇教母”,柴智屏另一個常為人樂道的特點是善於製造偶像。 F4當年要演技沒演技,要歌喉沒歌喉,一部戲卻遠甩開了許多在這個圈子裡苦苦經營的人,至今也無法複製。
“時代不一樣了,一個年代有一個年代的產物。《流星花園》是10年前的產物,那個時代的年輕人有他們的狀態與渴望,那時候這樣華麗的帥哥美女組合,還是比 較新鮮的。但大家後來經歷得多了,大概在六七年前我就感受到,現在的觀眾不是那麼簡單就被帥哥美女吸引了,他們會喜歡更性格真實、貼近生活的人物。”
不 同性別也需要不同的包裝方式,在柴智屏看來,大陸出美女易,造帥哥難,因為不同性別的觀眾要求不同:“這個產業大部分是服務女生的,滿足她們的需求。那對 娛樂圈的女生的期待,第一步是美,第二步是有演技,很單純。但女生看男生的要求比較多,常常聽一個女生說,這人很帥,但是怎樣怎樣,說明光帥不能滿足他們 對一個偶像的全部需要。”
《流星花園》的製作經費相當低,一集約15萬,別墅豪車都是柴智屏通過人情借用的。 4位闊少的服裝,都是她從批發市場採購來的,單從劇照也看得出廉價質感。無數人驚嘆江蘇衛視上F4的逆生長,說穿了不過拖沓髮型變清爽,劣質服裝改定制。 然而即便當時如此簡陋,劇組還是想方設法在服裝上講故事,來給人物盡可能多的附加意義:道明寺的標誌顏色濃烈鮮豔,棉麻小清新專供花澤類,西門是英倫範, 美作是美式風。
公司近來力推的柯震東是哈林朋友的兒子,柴智屏在一次聚會中發現,覺得小男孩又帥又可愛,便跟他父親說:“不如把你兒子簽給我好了。”
《那些年》試戲時,柴智屏覺得柯震東能演青澀少年,穿西裝也有樣子,即便台詞背得零零落落也選了他。後來拍分手戲時,這個年輕人拍哭戲完全是真哭,哭到小孩子般喘氣,非常有感染力。 

“好的產品、好的故事、好的作品。”柴智屏總結打造偶像三要素。原本她覺得好產品就是帥哥美女,這些年重新總結了一下,她覺得還是本質比較重要:“身心健 康才有辦法走更長的路,在演藝圈裡,藝人每天都在拿自己的身心去當工具衝鋒陷陣。身心要是不夠健康,這個過程對他自己其實是個折磨。”
“當年要是沒拍《流星花園》,之後還會走上偶像劇道路嗎?”她直接說:“我不回答假設性問題,沒意義。”
但採訪尾聲,她忽然說:“有的時候我也想,他們是抱著什麼心態走這條路的。如果當年他們不是F4,雖然沒有名利雙收,但沒有這個包袱,會不會比較快樂。”

@Source: 南方人物周刊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