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3

日式禪意極簡家具設計師Oki Sato的夢想@Design

 設計師Oki Sato
 日式禪意極簡家具

 日式禪意極簡家具

 Oki Sato的設計作品



 「一朵會開花的燈」這是一盞可以像花一樣開啟和關閉的吊燈,每天開啟它,像是努力綻放自己的夢想,奇妙又美好的感覺。 

 「dress up花瓶」 nendo和ceramic Japan的合作作品,瓶口的衣領設計以及體積的大小不一代表了不同的家庭成員:一家三口,父親、母親、孩子,並與花的美好呼應,幸福感油然而生。 

 「火山造型紙巾抽取裝置」一個極簡設計的例子,利用產品自身的重量完成盒裝紙巾盒子的功能,Oki Sato稱造型靈感源於火山,露出頂部的一截紙巾好似火山頂部噴出的煙霧。不知實際使用上會不會有問題,但創意著實令人驚嘆。 

「懸浮椅」其實這是一把透明坐墊的椅子,它是由三個支柱和一張聚氨酯膜做成的簡單椅子。它具有很強烈的感官衝擊力,視覺上是透明的,觸覺上也不同於一般沙發椅子的材質,給人新穎的感官體驗。 

如果在網絡上搜索nendo,至少會有50萬個結果跳出來給你答案,有些答案甚至十分驚人,很難想像nendo是一個剛剛成立6年、只有6個人的設計公司。更難想像的是,nendo的靈魂人物——Oki Sato,竟然是一個剛過30歲的時尚男生! 

Oki Sato是出生在加拿大的日本裔設計師,畢業於東京Waseda大學建築學專業。而後在東京創辦了nendo工作室。 1977年出生與加拿大多倫多2002年碩士畢業於東京早稻田大學建築系,同年在東京創立自己的設計公司——nendo。 

如今,Oki Sato和他帶領的nendo已經成為日本最知名的建築室內設計工作室之一,在建築、室內、產品、平面等方面都有相當的建樹。他的建築和室內設計極簡中蘊涵著精緻的細節考慮,純淨的風格似乎帶有點日式禪意的味道,然而又不全然如此;他的產品設計極富靈性,自由的曲線帶有獨特的氣質,輕輕地撞擊著你的神經,那麼溫柔,又那麼有力量。 

以下採訪J為記者O為Oki Sato設計師
J:雖然你的設計項目(ASOBIO服裝店)已經在上海落地,但是對於中國的讀者來說,你還是一個相對陌生的面孔,介紹一下你自己和你的團隊吧。
O:我出生在加拿大,10歲時才回到祖國日本,2002年碩士畢業於東京Waseda大學建築學專業。可能是從小生活在比較寬鬆的環境中的原因,我崇尚輕 鬆、自由,不喜歡受到那些嚴格的陳腐的理論約束。 nendo是我在2002年成立的設計機構,我和我的團隊以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家具設計、工業設計和平面設計為媒介,致力於為生活不斷帶來小小的驚喜, 這將是我們的一生所追求的目標。 

J:你在加拿大多倫多出生,在日本東京接受教育並成立公司,而後又在意大利米蘭成立工作室,如今又在中國上海、法國巴黎等地開展自己的項目,你是怎樣將這些全然不同文化和你的設計發生關係的?
O:其實很簡單,只要做到兩點就足夠了,一是靈活地思考,二是尊重文化。由於在國外生活的原因,回到日本後,周圍的一切對我來說非常陌生和新鮮,我就像一 個旁觀者,可以從更理性的角度去看待日本,現在也用同樣的方式去觀察其他國家的文化和現象,這對設計工作是很有幫助的。 

J:作為一個在多個領域都有所涉獵的設計師,你是怎樣使自己的設計充滿個性而又保持前衛特色的呢?
O:日常的生活對我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我喜歡放些幽默的元素到我的設計中,我認為在設計中創造一個主人角色是很重要的,因為就像漫畫中的主角一樣,這個角 色有自己的強項,也有自己的弱點,當然也需要些搞笑和驚喜的因素。或許這在日本傳統的嚴謹設計風格中有些異類,但是要知道,現在的日本是一個非常多元的國 家,也具有一定的包容性,很多的日本的設計師在國際上取得一定的名望,都是因為在尋求不斷的變化,而不是因為倔強地固守傳統。 

J:你曾經專門發表專論來闡述你的設計理念,也就是你公司的名字——nendo,簡而言之它的含義是什麼?
O:“nendo”的日文意思是“土”,暗示其能被塑造成任何形式,我認為室內建築、家具製圖行業如同“土”一樣靈活可塑。 

J:從2002年公司成立,在短短6年多的時間就完成了超過30個建築和室內設計項目,並且在家具設計、產品設計等方面都表現出色,你是工作狂嗎?你是怎麼做到的?
O:我當然不是工作狂,我只是非常喜歡設計,這是我的生活。 

J:你會把工作和生活截然分開嗎?還是你的設計態度就是你的生活態度?
O:當你非常熱愛一項工作的時候,是沒辦法把它與生活剝離開來的。我曾在其他的採訪中提到過,生活是我創作的源泉。我樂於從日常生活的點滴中發現靈感,我 不喜歡交際,不喜歡派對,喜歡吃甜食,喜歡一個人獨處,這是我的風格,也是我的態度。我認為設計的過程就是一個反思的過程,每完成一個作品,我的思想就完 成了一次梳理,得到了一些沉澱。 

J:你希望在你的設計作品中傳達怎樣的訊息? 
O:我希望可以帶領人們去發現“!”的瞬間。實際上,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到處隱藏著小小的“!”,但是通常我們並不會注意到它們。它們有時必然有時偶然的 出現,當我們注意到了,它們就會在不知不覺間改變我們,使平凡變得特別,使枯燥變得有趣,使通俗變得美妙。我相信正是這些“!”的瞬間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有 趣而豐富多彩。我的工作就是收集、整理這些“!”,以我的方式讓它們變得容易理解。當人們遭遇nendo的設計,並隨之發出驚嘆之聲,這是我最喜歡看到的 時刻。 

@Source: 愛麗網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