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3

理查德·布蘭森 | 拋開宗旨,專註行動@People




如果你要創辦一家公司,你的潛在投資者很可能會問你公司的宗旨是什麼。許多企業管理專家都認為這是一個公司的基石,在未來的幾年裡可以激勵和教育你的員工。對此,我卻並不認同。維珍集團的確有一個宗旨——簡要而切中要害的宗旨。我們往往過分強調了企業宗旨的重要性,但是看看企業宗旨如何反應了企業的失誤,也是一件挺有趣的事情。

大多數的企業宗旨都是些老生常談的東西,也不能鼓舞人心。
真的沒必要告訴員工「XYZ機械公司的宗旨是製造世界上最好的機械同時提供優質的服務。」員工會認為,「這是針對什麼而言的?製造最差的機械以及提供最糟糕的服務?」這樣的企業宗旨體現了管理者缺乏想象力,也許也並不明確方向。
另一個極端是華麗但空洞的宗旨。例如,「雅虎致力於為用戶、
廣告主和發行商提供樂趣和能量,以信任為基礎,我們共同努力創造不可或缺的體驗。」聽起來很不錯,但它表達了什麼意思呢?不管這是誰寫的,他應該聽一聽雅虎的CEO梅麗莎·梅爾在最近一次演講時所說的「雅虎正在讓全世界用戶的使用習慣變得更有趣,更令人激動。」這並不完美,但起碼是朝對的方向邁出了一步。
一些企業並不能把宗旨落到實處。原因包括市場的干擾、合併、
收購等等。有安然的前車之鑒:在這個能源巨頭於2001年宣布破產,破壞了數萬員工和投資者的生活之前,它的願景和價值觀是「尊重、誠信、溝通和精益求精。」不用再多說什麼了吧。
 
有些企業的宗旨太含糊,另一些則太長,
說明管理者並不清楚這個公司到底在做什麼。沃里克郡警方最近宣布了新的宗旨,令警方感到沮喪的是,這篇1200字的文章獲得了媒體的關注,並因其「作為一篇官樣文章的卓越性」而獲得了來自「簡明英語運動」的「語無倫次」金牛獎提名,「簡明英語運動」是一個致力於幫助機關更清晰地表達自己的組織。這篇文章不僅行文散漫,充斥著流行語和莫名其妙的語言,而且「犯罪」這個詞竟然一次也沒有被提到。
還有一些企業不知道自己和競爭對手之間的差別是什麼。
製藥巨頭百時美施貴寶的宗旨是「發現、研發並提供創新性的藥品,幫助患者戰勝嚴重的疾病。」這個宗旨是無可厚非,但是這可以是地球上任何一家製藥公司的宗旨。人們為什麼要買這家公司的藥品或者為這家公司投資,而不是選擇它的競爭對手呢?
以上是需要避免的。如果你不得不為企業撰寫宗旨,
那麼盡量寫得像紋章上的標語,而不是演講稿。它往往很簡潔,因為要能寫到紋章上,但又必須是持久的,因為它反應了一個團體最本質的價值觀。
我小的時候很為這樣的標語著迷。
我童年的英雄之一是飛行員道格拉斯·巴德爾,他在職業生涯早期的一次意外中失去了雙腿,但仍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英國皇家空軍駕駛戰鬥機。在看過講述他英雄事迹的電影《翱翔藍天》后,我記得我問父親,英國皇家空軍的紋章標語「Per ardua ad astra」是什麼意思。他告訴我,意思是「從逆境到星星的旅途,」我就想到了一個人不計任何代價,駛向星空的畫面,這是我聽過的最振奮人心的話語。(這很像《玩具總動員》里巴斯光年的口頭禪「到達無窮,超越無窮」,孩子們認為這句話很酷——尤其是我的一些在維珍銀河公司工作的朋友。)幾年後在斯多中學上學時,學校教了我學校的宗旨「Persto et praesto」,意思是「我站在前線,我立場堅定。」
這個宗旨讓我們這些青春期的男孩忍不住笑了起來,不過它是一個好的宗旨,指引我們向成人邁進。簡潔肯定是最關鍵的,起草一些鼓舞人心的宗旨時,可以試試用Twitter 140個字的模板。你需要解釋企業的目標,以及內部和外部客戶的期許。宗旨要獨特、好記、切實,還可以想象一下它寫在紋章上的樣子,開玩笑的。
如果要把維珍的標語寫到紋章上的話,可能就是「Ipsum sine timore, consector」,翻譯一下,大概是「管它呢,
讓我們行動起來吧!」
翻譯:仇燁,iWeekly
 
@Source: iWeekly·周末画报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