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2

專訪Roland Mouret “穿我的禮服,就像穿T卹一樣簡單” @People

他,推出了一炮走紅的Galaxy Dress;是他,說服劍橋公爵夫人將修長的美腿暴露在閃光燈下。接下來,RolandMouret又會帶給我們什麼呢?他笑著說:“一個全新的鞋履系列!”
文/Kate Finnigan(Stella magazine) 編譯/ 鞏兵編輯/ 許佳
在英國這片土地上,年輕的國際知名時裝設計師層出不窮。然而,挖掘出英國王室性感魅力的,卻竟然是一位法國人。

上個月,劍橋公爵夫人身著一件由Roland Mouret設計的長至腳踝的奶油色晚禮服出現在大眾視線裡。自嫁給未來的英國國王以來,這是她第一次在公開場合穿著露腿裙裝。
Roland Mouret在英國生活了足足25年。他在薩福克有一座小屋,在倫敦上流住宅區的中心地帶擁有一座六層樓的沙龍。儘管如此,只消聽聽他洋涇浜的卡門貝爾口音,再看看他對女性身形線條的迷戀,你就會知道,他骨子裡還是個地地道道的法國人。

女明星的時尚保護人
 
對於在紅毯上露腿一事,只要經歷過與Mouret的一番促膝談心,任何先前還持有保留意見的公主或者王妃,都會毫不遲疑地決定:“露!”Mouret說:“我認為,在前面弄個衩出來,這樣的設計非常好。”

茶水中倒映出這位設計師的剪影,我們在康諾特酒店的酒吧對他進行專訪。坐在酒店裡,你可以看到對街Mouret先生那時髦奢華的倫敦總部的全貌。

“照片中只露出一部分腿的樣子,這才是人們想看到的。這其中包含了一種隱私的概念——看上去,好像本應該是給她丈夫看的,而她就這麼隱約地將它露出來。在 我看來,這是人生中很值得驚​​嘆的時刻之一。你看到時倍感歡樂,又不會覺得太過火,還帶著一種尊重去欣賞它。”他笑著說道,“我覺得我的設計還不錯。”

Mouret與凱特王妃一起構思了這條裙子的設計。 “她人不錯,與她合作很愉快。她是她這個年齡女性的典範。”他若有所思地說,“她很清楚自己的身份定位,性格也特別好,很有人情味。能與她這樣地位的人合作,感覺真的很棒——富有歷史意義。”
自 2006年春季推出名為“Galaxy Dress”的裙裝系列之後(試問有多少設計師的作品名字能夠讓人記得?),這位51歲的法國人深受女性顧客的信賴,漸漸聞名於世。從斯嘉麗·約翰遜到凱 特王妃,這世上最知名的美女們都意識到,如果想給人留下謹慎而又有型的印象,就應該把服裝交給這個男人來打理。

“女性名流過著與眾不同的人生。”Mouret聳了聳肩說,“說到底她們也是女人,也會遇到跟普通女人同樣的問題。而這正是她們身上的迷人之處。”聽起來,Mouret的角色更像一個護衛,一個指導女明星生活的局外人,而不僅僅是個時裝設計師。
“當你與她們溝通那些跟她們本人息息相關的事情時,這是一種一對一的關係。”他接著說,“作為男人,我試圖保護她們,盡量使她們免於陷入危險——一張不盡 如人意的照片可要比一張拍得很出色的照片更好賣。當然,我不會給她們戴上像盔甲之類的東西來保護她們。她們還是要做真實的自己。你只要告訴她們: '你是個強大的人,這條裙子是身外之物,你本身已足夠強大。'這樣就能賦予她們力量。”

服裝設計師的女鞋處女作
 
Mouret本人外表帥氣——或許正因為這一點,外界有關他的傳言大多讓人覺得十分有趣。他有著高大寬闊的肩膀,一對閃亮的棕色眼睛,輪廓分明的臉龐富於 表現力,頗有喬治·克魯尼和克里夫·歐文的風采。外面的天氣溫暖舒適,Mouret身穿藍色襯衫、做舊的皮夾克和深色牛仔褲,樣子看上去有些躁動不安。
話 題從公爵夫人轉移到了採訪的主題——鞋子。最近,Mouret剛剛成為法國鞋履名牌Robert Clergerie的創意總監。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曾經盛極一時的Clergerie本人如今已有76歲,曾與Thierry Mugler、Helmut Lang和山本耀司等品牌合作,為它們設計鞋子。在過去十年中,由於人們痴迷於ChristianLouboutin和Manolo Blahnik那樣以恨天高知名的性感鞋履品牌,相對而言較為中性的Robert Clergerie在消費者當中顯得有些失寵。如今Mouret的任務,就是帶領這個品牌重新回到聚光燈下。
Mouret與Robert Clergerie的關係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當時他曾為Clergeries的廣告活動擔任攝影藝術總監。談起Clergeries,他 說:“Robert是個藝術家。他明白如何做出一雙完美的鞋履——一旦你把它放進衣櫥,就不需要再添置其他鞋子。早在25年前,我已經從他身上學到很多, 受益匪淺。”
Mouret的女鞋處女作即將在本月底問世,一系列鞋履、靴子和各式各樣的高跟鞋,完全可以讓一個女人的鞋櫃充實完整,甚至達到堪稱完美的境界。與此同 時,這些鞋款售價不高,最便宜的只需300英鎊。 Mouret 說:“我們以一種1940年代的態度去完成這個系列的設計和製作,這也是Robert作品中我最欣賞的元素之一。在動亂年代如二戰時期,那些優雅與堅強並 存的女性深受他的喜愛。我認為他將那種陽剛又陰柔的氣質詮釋得很到位。”
在這一點上,Mouret也有自己獨特的體會。 “我設計的服裝大多富有女人味。這也是我的特色,但我仍在努力讓這些擁有無窮​​魅力的裙子變得像製服一樣方便。穿我的禮服,就像穿T卹一樣簡單。”他說 道,“鞋子也一樣。穿上略顯中性的平底鞋也可以格外性感撩人,搭配禮服也一樣優雅高貴。”

女性的知心朋友
 
對 女性身材與線條的理解和運用在Mouret的設計中佔了很大比例。 “你要了解女性的身材,以及不同高度的鞋子如何凸顯各種身材。你不能讓所有女人都穿上細高跟,因為細高跟不一定適合每個女人。我們會根據身材來挑選合適的 鞋子,而不是設計出只有20歲的嫩模才能穿得上的鞋子。我以前就說過,作為一名設計師,我從未想過去裝扮我心中特定的女性。我為所有的女性設計,鞋子也一 樣。”
那麼他身邊的女性都有誰呢?
“家人、朋友、女演員、還有公司團隊的同事。她們都是不同的人,如果遇到不喜歡的東西,她們會說:'哦,我討厭它。'”Mouret 深知女人需要什麼,這也為他的工作增加了壓力。
“這可不是從天堂傳來的美妙詩篇,而是女人的抱怨。”他解釋道,“她們會說:'你這個設計師,你根本不了解女性。'這樣的評價非常刺耳,但我馬上意識到, 設計是和女人緊密相關的,絕非僅僅是秀場上那幾分鐘。於是我問自己:'好吧,問題出在哪裡?'拿個個女人都會穿著的文胸舉例,文胸的基本外形不會改變,我 要在束縛中尋找自由。女人要戴一輩子文胸,我就要讓她的伴侶每次看到她的文胸,都會發現新鮮的味道。”
Mouret正是這樣實踐的。他的設計哲學來自於他對親密關係的看法,尤其是對其父母親婚姻的看法。他的父母恩愛了一輩子,直至他那身為屠夫的父親於 2008年離世。 “他們是一對老古董,沒有離過婚。我常常想,怎樣才能和一個人長久地在一起,卻依然保有激情?在我看來,你必須一直給對方驚喜,讓對方看到全新的你。”他 又補充道:“有個顧客曾告訴我,每次丈夫出差,她都會趁機換個髮型,或給頭髮染種新顏色,讓自己煥然一新。”
聽上去就足夠讓人精疲力盡, 更別提要花掉多少錢了。然而,愛幻想的女性始終是Mouret的軟肋。他告訴我,KateBush有首歌叫《Babooshka》,描述了一名結婚多年的 女性,以秘密崇拜者的身份寄信給自己的丈夫。在Mouret看來,這便是時尚的定義。 “這就是時尚。他會漸漸發現這名神秘女子是誰。”(但Bush在歌詞中卻提到,這一舉動糟糕透了,最好別在家裡嘗試。)

貝嫂的設計導師
 
六 年過去了,Galaxy Dress已成為一種時尚現象和趨勢。對此,我很好奇他有什麼看法。 “曾經有段時間,皮包骨的模特是T台上的主流。”他說道,“我選用同樣的模特,卻讓她們看起來不同於往日。我將他們的腰部設計得更緊窄,顯得凹凸有致。在 胸罩中,我加入了襯墊,使模特擁有美麗的胸形,這和每個女人息息相關。”頓了頓,他接著說:“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人們希望在T台上看到許多曲線分明的模 特。模特曲線太過明顯,人們就會說:'瞧,這是個胖子!'但GalaxyDress的曲線設計,不管是尺寸16、18還是20的女人都能輕鬆穿下。這就是 那條裙子的神奇之處。”
在Mouret看來,Galaxy Dress系列最妙一點,莫過於知名度超過他本人。 “我的設計名聲大噪,但與此同時,我還能擁有自己的隱私和生活。我很喜歡這樣,可以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慢慢變老,比如在鄉下修身養性。我可不想當個演員,或是什麼人人關注的人物。”
Mouret出生於法國西南部的盧爾德,36歲步入時裝界時,他已算得上“高齡”設計師。他在服裝設計學院待過,也做過模特和藝術總監,他承認自己花了十 多年時間,混在巴黎和倫敦的各類派對上。 1990年代,他經營過一家酒吧,也為People Corporation設計過服裝。 “認識自己很重要。”他說, “36歲那年,我開始對自己的人生萌生了一些幻想。一旦決定將名字作為標籤印在布料上,我不得不考慮很多。比如,我要傳遞給人們什麼信息?我永遠不會去做 一件有三個袖子的外套,也不會做四條腿的褲子。我知道我一定想傳達些什麼,於是我從肢體的概念、兩個緊靠在一起的軀體,以及它們之間隔著的布料開始說 起。”
1998年2月,Mouret 在倫敦時裝週上展出其首個同名女裝系列,15款設計不以主題圖案及顏色為賣點,卻放眼於講究手工技巧的懸垂物料之上,以其結構性的剪裁為設計焦點,這也漸 漸成為Roland Mouret品牌的標記。此後,因為與投資人Sharai Meyers意見不合,他決定辭職,因此失去了為自己的同名品牌設計服裝的權利。
談及這些年,Mouret淡定地說:“辭職的那一刻我就知道,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戰,也是最好的一次機遇。我覺得那段時間倒不一定艱難。我想達到一個高度,那就是讓這些沒有我名字作標籤的服裝,創造出和我名字一樣的價值。”
於 是,Roland Mouret捲土重來,於2006年同新贊助人、娛樂界大亨Simon Fuller聯手創立新公司,以RM by RolandMouret的名字再次闖入時裝界。他設計了Gap系列,並大獲成功。 2010年,他贏回了自己的商標,開始到處開店。有傳言說,他是Victoria Beckham時裝品牌一直以來的原始創造力——該品牌的讚助人也是Fuller。然而,除了承認確實給過Victoria指導與建議之外,Mouret 沒有理會這些空穴來風的傳言。 “我們偶爾會聊天。”他說。他還坦率地表示,自己認為Victoria Beckham不會穿他設計的Robert Clergerie女鞋。 “對Victoria來說,Clergerie的鞋跟不夠高。”
不過,這也沒關係。這些日子以來,他最大的興趣點依舊是裙子。
 
@Source: 2012-07-12 總第497 期  外灘畫報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