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0

潔西嘉•阿爾芭:顛覆玉女@People

/克雷爾

潔西嘉·阿爾芭也許是頭一個身為人母卻還能頂著玉女頭銜的影星。不過,今年阿爾芭似乎有意要顛覆自己的這個形象。在英國導演邁克爾·溫特伯頓的新片 《殺手在我心》中,一向靠甜美臉蛋迷倒男主角的阿爾芭,這一回竟然要在鏡頭前被活生生地打得面目全非、渾身是血。

  潔西嘉·阿爾芭有顛倒眾生的本事,這是她的專長。更準確地說,這是好萊塢賦予她的使命。
  迄今為止,她那些讓觀眾印 象深刻的角色,無獨有偶都衣著清涼——不是身穿比基尼徜徉大海的性感尤物(《碧海追蹤》),就是穿露臍裝、揮舞著繩索的脫衣舞娘(《罪惡之城》)。在美 國,阿爾芭是全民癡迷的偶像。諷刺娛樂工業的美劇《明星跟班》曾專門為她設計了一集劇情,而饒舌歌星痞子阿姆(Eminem)則在歌曲《My Band》中念叨:昨天Kuniva(說唱樂隊D12組合成員之一)拿刀威脅我,因為我告訴他,潔西嘉·阿爾芭會成為我的老婆
  可生活中阿 爾芭的形象,與以上描述毫不沾邊。她很少衣著花哨,經常是平底鞋、牛仔長褲搭配寬鬆上衣,頭髮在腦後隨意紮個馬尾。現實中的阿爾芭,與其說是性感尤物,倒 不如說更像個唱詩班女孩。儘管已經身為人母,可她依然嬌小迷人。更有意思的是,儘管經常在銀幕上展示美好身材,可她從未裸身出鏡、從未演過大尺度的激情 戲。
  不過,在今年兩部頗受關注的新片中,曾經的花瓶阿爾芭倒是在題材上有所突破。在今年6月上映、由英國爭議導演邁克爾·溫特伯頓執導的 影片《殺手在我心》中,阿爾芭飾演一位妓女,被暴力毆打至面部變形;而由疤臉猛男丹尼·特喬、羅伯特·德尼祿、琳賽·洛韓及她共同出演、血漿橫飛的B 級片《彎刀》,近期也在北美火熱上映。


我的頭髮染得越淺,人們就越寬容
  不知道 大家是否還記得,在2007年昆汀·塔倫蒂諾和羅伯特·羅德里格茲聯合執導的B級片《刑房》中,曾穿插了一段假電影預告片,講述了一個受毒梟迫害的墨西哥 人揮舞大刀刺殺腐敗參議員的故事。三年後,羅德里格茲真的把它拍成了一部B級長片《彎刀》,並請來了羅伯特·德尼祿、琳賽·洛韓和阿爾芭等大牌飾演其中的 配角。影片自開拍起,便備受關注。
  然而影片問世後,觀眾發現阿爾芭在片中的角色,基本就是她從影至今大部分花瓶角色的縮影。當別人在《彎刀》 裡殺得血漿滿天飛的時候,她的功能卻只是奉獻完美的曲線;別人的對話會引發全場爆笑,而永遠講著不痛不癢臺詞的阿爾芭,則只能讓觀眾更全神貫注地欣賞她的 完美外形。不過換句話說,能讓觀眾幾年來都忽略她演技、只求一睹她在銀幕上身姿的女星,似乎也只有阿爾芭一人。
  童星出身的阿爾芭生於美國加州 的波莫納市,父親是墨西哥裔美國人,當過美國空軍。正因為父親的特殊身份,阿爾芭的童年是在一次次遷移中度過的。如此浪漫的遊牧生活,對於一位未來的 女演員來說,無疑是最有效的培訓12歲那年,阿爾芭開始正式學習表演,才學了9個月,便被一位經紀人相中簽約。她的銀幕處女作是1994年的《瘋狂 夏令營》,此後便片約不斷,可她從未得到過一個真正能夠展現演技的角色。
  如果16歲到18歲之間,我還是無法得到一個重要的角色,我就決定 去讀書。回憶起初出茅廬那幾年,阿爾芭說道,我可不想成為好萊塢遍地都是的苦命演員,一大把年紀拖家帶口了,還得靠龍套角色混飯吃。這樣的例子還少 嗎?電影這一行,你要是不肯付出,那日子肯定很慘。
  很快,她等到了她的救世主。《泰坦尼克號》大獲成功後,導演詹姆斯·卡梅隆開始籌畫科幻 題材電視劇《末世黑天使》,他想到了阿爾芭。那可是我有生以來第一個重要角色,阿爾芭說,能得到卡梅隆的垂青,實在是莫大的榮幸。說真的,他在結束 了《泰坦尼克號》的工作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我簽約!
  《末世黑天使》拍了兩季後便告別了螢屏。之後,阿爾芭開始專心向大銀幕發展。因為 有著墨西哥、丹麥、法國、西班牙等多重血統,阿爾芭最初接觸到的都是一些不痛不癢的定式角色,比如《甜心辣舞》中的拉丁舞者。就在幾年前,我還經常被默 認為只能演一類角色——神秘性感、有異域風情的女孩,而且常常是壞女孩。阿爾芭說道,後來我發現,我的頭髮染得越淺,人們就越寬容。染成金色後,大家 好像就不再把我當拉丁女孩看待了。這無疑是典型的好萊塢作風。


男人都是視覺動物
   2005年,阿爾芭接拍了根據超級英雄漫畫改編的電影《神奇四俠》,扮演隱形女。那時,她已經是紅透好萊塢的新一代玉女掌門人。拍片期間,她認 識了擔任導演助理的卡什·沃倫,兩人迅速墜入愛河。2007年,阿爾芭懷上了沃倫的孩子,全世界為她傾倒的男人們都只能吞下胸中憤恨。兩人於20085 月結為夫妻,6月,他倆的女兒便降生了。
  當上母親的阿爾芭,迅速恢復身材,成為好萊塢辣媽族群中的一員。今天你還看見她身穿運動裝、人字拖抱著孩子上街,明天她便衣著時髦、光彩照人地出現在某個電影節的紅地毯上。
  身為人母還能頂著玉女頭銜的影星,阿爾芭也許是頭一個。
   阿爾芭的走紅之路很有意思。儘管她一直與性感、辣妹、完美身材、超能力等關鍵字脫不了干係,儘管她在《罪惡之城》中脫衣舞娘的角色深入人心,可她是好萊 塢著名的拒裸女星。在 《罪惡之城》的劇本裡,阿爾芭扮演的脫衣舞娘原本是要求全裸演出的,可阿爾芭硬是在合同里加上了拒絕裸體的條款。
  男人都是視覺動物。她說,他們很容易搞定。只要穿上火辣性感的衣服就夠了!


用極端的方式以暴制暴
   當聰明的乖乖女出現在英國導演邁克爾·溫特伯頓的新片《殺手在我心》中時,許多觀眾都震驚了。儘管她在片中扮演的只是女二號,但這個有些許斯德哥爾摩 綜合征的妓女角色,可以說是她繼美版《見鬼》(翻拍自彭氏兄弟執導的同名華語片,原版由李心潔主演)之後的第二個重要角色。
  《殺手在我心》 改編自吉姆·湯普森的驚悚小說,講述的是貌似溫文爾雅的德州警官盧(凱西·阿弗萊克飾)內心充滿對暴力的渴望,最終犯下連環殺人案的故事。阿爾芭在片中扮 演一名妓女,盧在辦案時與她相遇,她從而成為他的泄欲對象。愛、恨、欲望,以及來自童年的心靈創傷,讓這段關係越來越畸形。
  溫特伯頓的電影向 來以爭議著稱,除了影片主題引起聳動(如《關塔納摩之路》)外,《蝴蝶之吻》、《無名的裘德》、《情欲九歌》等都是出了名的禁片,從不避諱赤裸的 性愛鏡頭。與溫特伯頓以往的電影相比,《殺手在我心》已經算得上照顧阿爾芭了(並沒有直接的全裸鏡頭),但是片中充斥著大量的激情戲、SM戲,以及令 人瞠目結舌的暴力鏡頭。一向靠甜美臉蛋迷倒男主角的阿爾芭,這一回竟然要在鏡頭前被活生生地打得面目全非、渾身是血。這部電影在今年早些時候的聖丹斯電影 節和柏林電影節上放映時,引起了很大爭議,不少已經習慣重口味的觀眾都因為畫面太直接的暴力鏡頭而中途退場。
  有媒體報導,在聖丹斯電影節 上首次觀看該片的最終版後,阿爾芭嚇哭了,不但憤然離場,還缺席了之後的宣傳活動。都是謠言。阿爾芭說道。之後,她身體力行地表現出對溫特伯頓的支 持:他是一位了不起的導演。他憎恨的一切,恰好都是我憎恨的。比如說死摳劇本,他不喜歡演員一字不差地背臺詞。而且他非常高效,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開始 拍,什麼時候喊‘Cut’,所以演員的表現很多都是自發的,非常真實自然。很多時候我都無法分辨,凱西到底是在表演還是在做他自己。
  談到在 片中被凱西·阿弗萊克拳打腳踢差點一命嗚呼的那場戲,阿爾芭表示她看片的時候確實感覺非常驚恐這可不是銀幕上常見的槍擊,或是好人打死壞人。那場 面很嚇人,出人意料,猝不及防。談及影片中這段最富爭議的戲時,阿爾芭選擇力挺導演,如今的觀眾看慣了銀幕上的暴力戲,槍殺、戰爭、爆炸都已經變得見 怪不怪了。但是溫特伯頓用以暴制暴告訴大家暴力的殘酷真相,用極端的方式告訴大家,電影不該這麼輕率地渲染暴力。

@Source from: 《外滩画报》2010-10-14 总第 408 期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