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0

Carla Sozzani“10 Corso Como是一塊義大利比薩”@People

/niea

作為米蘭著名精品概念店10 Corso Como 的主人,CarlaSozzani 20 年來一直堅持親自採購店內出售的每件商品,她不雇用買手,認為那樣會令店鋪失掉個性,她只賣自己喜歡的東西。

Carla Sozzani 愛穿黑色連衣裙,緊束的腰線和蓬鬆的大裙擺讓她看起來纖瘦得像一個動畫人物。她的脖子上總少不了一條富有雕塑感的項鍊,看起來像銀質的,其實是用陶瓷做 成,出自她的美國藝術家男友Kris Ruhs 之手。除了首飾之外,Ruhs 也擅長製作雕塑品和傢俱,它們作為商品和陳設遍佈於10 Corso Como 的每一處,為之奠定風格基調。
  1990 年,Carla Ruhs 的協助下,於遠離米蘭鬧市中心的Como 10 號開設了一間畫廊兼書店,並直接用門牌號碼為之命名。20 年過去了,10 Corso Como 已發展成為享譽時尚、設計、藝術、文化等多個領域的著名精品概念店。帶院子的三層街屋裡不僅售賣時裝、家居品、藝術品、唱片、書籍等,還兼有展廳、咖啡 店、餐廳、美容院,以及一個只有3 間套房的袖珍酒店,其分店更是開到了東京和首爾,但是那綠藤纏繞的入口依舊可以用不起眼來形容,而顧客在米蘭本店裡購買到的每一件物品,也依舊是由女主人 親自甄選採購來的。採購的方式有成千上萬種,但是我都親力親為。如果我雇用買手代勞,店鋪便會丟掉個性。人們買東西的方式各不同,因為眼光千差萬別。


好品味通行證
   一位元新銳設計師的系列若能夠進駐10 Corso Como,他就好比擁有了一張在義大利時裝界暢行無阻的證書,在國際範圍內也能迅速成名。但是,想要在Carla 的提拔之下一夜成名,並不是件容易事。如今,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品牌要具有鮮明的個性。她指出,一件商品或一個系列不足以證明一位元設計師的出類拔萃。我欣賞具有連貫性的設計,可以從一季延續到下一季,如果沒有這種特性,便會讓我感到困惑。”Carla 舉了以印花見長的希臘設計師MaryKatrantzou 的例子,我們買下了她的第一個系列,她的設計個性鮮明,但是第一季之後,我們很好奇她接下來會如何發展。現在,她已經推出第四季產品了。”Carla 很看重印花,因為它們就像一件件配飾,可以轉換你的心情。而且,大多數好印花的靈感都來自藝術。
  有幸被Carla 相中,入選10 Corso Como 的新興設計師遍佈世界各地,包括克羅地亞設計師Damien Dames、在Comme des Gar on 工作的日本設計師Tao KuriharaMaison Martin Margiela 的新設計師“Nina”、韓國設計師Kuho Jung 等。
  Carla 最喜歡的設計師是誰?她沒有給出答案。不過,她很樂意分享自己目前最喜歡的店鋪去年於巴黎新開的Merci。它與10 Corso Como 頗有相似之處,不僅出售服裝,也有書店、咖啡館和種滿花草的美麗庭院。真正吸引Carla的是Merci 的書店,它就像一間經典的法國咖啡館,很有人情味。
  10 Corso Como 在巴黎沒有分店,Carla 認為,巴黎和倫敦這樣的城市的文化與米蘭太相似了。我可以開很多間Corso Como,但是找對合作方很重要。要是再開新店,我想探索截然不同的文化。在印度開店是我的夢想。不過,她也很清楚,這個夢想難以在短期內成真,更為現 實的下一步計畫是進軍中國,在上海或者北京開店。
  作為一名時尚零售業的成功者,Carla 的藝術家氣質從來沒有混淆她的商業頭腦。2002 年,她在東京開店,合作對象是 Comme des Gar ons。她認為,川久保玲是日本的時尚領袖,是當代時尚界的標杆。而在首爾,她的思路又全然不同。2008 年開張的首爾Corso Como 是由韓國三星集團投資的,他們讓我為所欲為,要是失敗了,那一定全都是我的錯。她說。


雜誌一般的店
   Carla 有一位比她更具有公眾知名度的妹妹:義大利版《Vogue》的主編Franca Sozzani,不過,Carla 的獨到時尚眼光並非受到Franca 的薰陶。20 世紀六七十年代,她曾在多本義大利時尚雜誌工作,1976 年起,她開始了為期11年的義大利《Vogue》特刊主編生涯,1987 年,她還在義大利版《Elle》當過8 個月的主編,製作了3 期雜誌。
   時尚評論家Cathy Horyn 認為,1987 10 月號的義大利版《Elle》超越了之前所有的義大利時尚雜誌。Carla起用了Steven MeiselNick Knight 等一批先鋒攝影師,以視覺方式表達時尚變革,當期推薦了多位法國時裝天才,包括Jean Paul GaultierChristianLacroix Romeo Gigli她想做出全世界最美的雜誌,動用最好的攝影師,創造出充滿靈感而非商業味的視覺效果。也許,這就是她只做了3 期的原因。與她合作多年的造型師BranaWolf 說。高層想說服我辭職,我說,不,炒了我吧。我不覺得羞愧,DianaVreeland 也是被炒掉的,我將引以為傲。’”Carla 回憶說。
  辦雜誌時期,她曾被同胞設計師指責為過分關注外國設計師,如今,她的Corso Como 卻恰恰以寬廣不拘的視野而聞名,而且,評論家們還都習慣把這間店比作一本編輯手法精妙流暢的時尚雜誌。沒有完美的東西,我喜歡不斷變化店內陳設,它們都 對此習以為常了。這間店是我和Kris 的,所以我可以任意改動。她驕傲地說。但是,她沒有將之視為一本雜誌,我的初衷是創造一個人人覺得舒服的地方,由我挑選的喜歡的東西擺放其中,它就像 一塊義大利比薩。

@Source from: 本文由《外灘畫報》http://www.bundpic.com(轉載請保留)擁有版權或由內容合作夥伴授權提供。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