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0

把TED 變成一個全球共用的大課堂@Trend

/華琪

TED,世界首富比爾·蓋茨會給你講蓋茨基金會如何和瘧疾作鬥爭,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會給你講宇宙的秘密,亞馬遜創始人傑夫·貝索斯說TED 大會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聚會。2001 年,傳媒大亨克裡斯·安德森買下TED 並將其重新定位:從單一的年會轉變為思想交流的平臺,翻譯TED 演講給數以億計的線民觀看。我們把TED 變成了一個全球共用的大課堂,這是我們夢想的一部分。接受《外灘畫報》專訪時,安德森如此表示。

  你是否想像過有一天史蒂芬·霍金給你講宇宙?或愛德華·威爾遜給你講生物學?電視和媒體講述的大部分都是我們已經知道的東西,而TED 卻告訴我們那些不知道的。TED 網站社區,有一段這樣的介紹。
  TED 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 科技、娛樂、設計) 的縮寫。1984 年,TED 大會由美國建築設計師理查·溫曼和哈裡·馬克思共同創辦,一開始理查·溫曼的想法只有一個:辦一個世界上最好的晚宴
   大會邀請世界上的思想領袖與實幹家來分享他們最熱衷從事的事業,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世界首富比爾·蓋茨、維珍品牌創始人理查·布蘭森、國際設計 大師菲力浦·斯達克以及U2樂隊主唱Bono 都曾經擔任過演講嘉賓。參加者們稱讚它為超級大腦SPA”未來四日遊
  在1984 年的第一次TED 大會上,第一台蘋果電腦被帶到了講臺上,還有人帶來了日後風靡全球的CD 光碟。從1990 年開始,TED 每年在加州長灘舉辦一次,而如今在世界的其他城市也有官方會議。
   很多與會者第一次參加超級大腦SPA”後,就瘋狂地愛上了TED,克裡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也不例外,那時他的身份還是一位傳媒大亨。1998年第一次參加TED就完全愛上了它,也愛上了參加會議的人們和他們偉大的智慧、 創意。在我看來,TED 完全可以是一項終生事業。
  2001 年,克裡斯·安德森創立的種子基金會幾經周折,從溫曼手中買下TED我記得傑夫·貝索斯(注:亞馬遜創始人)跟我說過,‘TED 大會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聚會,你要把它搞糟了都不是很容易的事。所以我給自己一個稱號:‘TED 大會的守護人
  在安德森的看護下,TED 成長為一個超越會議性質的世界品牌。


買下TED
  在安德森接手前,TED 只是一個僅限800 人與會、門票高達幾千美元的精英俱樂部,大會觀眾往往都是企業的CEO、科學家、創造者、慈善家等。演講人要麼是某一領域的佼佼者,要麼是某一新興領域的開創人,要麼是做出了某些足以給社會帶來改觀的創舉。
   2001 年克裡斯·安德森買下TED後,從事出版業的安德森決定把TED定位為媒體,這個技術性的聚會被改造成了一個十分開放和多元化的大會。麻省理工的天才 學生能來這裡展示他的最新發明,阿蘭·德波頓也會在這個講臺上講述他的哲學觀。原先的技術、娛樂、設計三個領域被無限擴展:科學家、哲學家、藝術家、 探險家、心理學家、語言學家、宗教領袖、音樂家、慈善家。
  和TED 一樣,安德森本身就是技術愛好者、企業家以及社會改良家的綜合體。作為一個教會醫生的兒子,安德森在巴基斯坦、印度及阿富汗長大,他的中學時代是在喜瑪拉雅山麓的伍德斯托克中學,和來自25 個國家不同膚色的孩子一起度過的。
  中學畢業後,安德森考入牛津大學。畢業後,他成為一名科技記者,後來創辦了未來雪球兩家與科技有關的出版集團,並先後在納斯達克上市。
  在1996 年幾乎是事業的頂峰時期,安德森成立了種子基金會。這個非盈利機構的宗旨是希望通過發揮媒體、科技創業精神和意念的影響,以解決艱巨的全球問題。
  2000 年的納斯達克股災讓安德森的事業遭受重創。那時候,我看著我的淨資產以每天100 萬美元的速度跌落,整整持續了18 個月。
  在這地獄般的18 個月裡,安德森甚至對自我的價值產生了懷疑,我走來走去都覺得腦袋上頂著失敗者幾個字。他開始反思,那次經歷最讓我感到噁心的是,我竟然會把我個人的幸福同商業上的成敗聯繫在一起?
  雖然安德森後來成功地把未來雪球這兩家公司從死亡的邊緣挽救過來。但在經歷這一事件之後,他決定要做點什麼。
   他開始瘋狂地閱讀,卻發現了讓他驚異的事實——原來在他沉溺商場遊戲時,世界的各個領域都發生了巨大的變革,人類學、心理學、資訊科學、生物學,而他竟 一無所知。比如人為什麼快樂這樣的問題,你可以從TED 的角度找到許多個答案:生物學、心理學、電腦科學、地緣政治、進化心理學等。在沒有比TED 更合適的場合來進行這樣的探索了,這樣的探索就像精神的全身按摩,會激發出更多的創意。安德森在接受《外灘畫報》記者採訪時說。
  於是他買 下了TED。今年9 月,克裡斯安德森在TED 網站上發表了最新演講。他提到來自人群的創新力視頻改變世界的力量。你需要一群有同樣興趣追求的人,人群越大,其中蘊藏創新者的可能性就越 大。你還需要聚光燈,將人群裡最棒的人做得最棒的事情,清晰且公開地展示出來。最後你需要一種欲望,創新是一項艱苦的工作,沒有欲望,就不會有創新。


800 人的精英俱樂部到50 萬人

   2006 年,安德森決定將以往會議的視頻放到網站上供人們流覽,最初只試驗性地放了6 個。一開始,他們擔心將這些內容放在網上供人們免費傳閱,會對TED 的經營模式帶來巨大的威脅。此前,TED 主要通過參會費、廣告以及公司贊助盈利。但事後證明,這樣的憂慮完全沒有必要。
  TED 媒體執行製作人朱恩·科恩告訴記者:剛開始將TED 視頻放在網上的時候,我們認為下載數不會超過4萬次。但事實是,我們的演講僅在第一年便被超過1000 萬的網友下載收看。世界各地的人們發來郵件,稱他們情緒激昂、淚流滿面地看完演講,並將下載的視頻群發給自己的郵件連絡人。三個月不到,我們便建立了 自己的網站Ted.com,並將整個組織的功能設定為創意、理念的傳播
  2006 年,TED 將參會費增加了50%,結果不僅所有門票在一周內全部售完,還有另外1000 多人申請加票。我們沒有降價的必要,現在的價格已經供不應求,即便降價,參會的人也不能更多。安德森說,TED 現在的構架下,TED 會議是引擎,TED 網站是放大器。
  來自會議的收入和大公司的捐助能夠維持TED 的日常運營,多出來的錢則被安德森投入TED 發起的其他項目。從2005 年開始,TED 每年都設立TED大獎,3 位獲獎者每人有機會得到10 萬美元的獎金,去實現一個改變世界的心願。到今年,為了集中更多的資源更有效率地做事,TED 大獎被縮減為一個。
  TED 演講視頻的流行讓克裡斯·安德森對TED 重新定位:從單一的年會轉變為思想交流的平臺。確立下這樣的目標後,2009 年,TED 啟動了開放式翻譯計畫,鼓勵志願者們翻譯TED 演講,方便世界各地人們的觀看。目前,這些演講已經被翻譯成78 種語言,這也給TED 帶來22 億人次的潛在受眾。我們把TED 變成了一個全球共用的大課堂,這是我們夢想的一部分。安德森說。
  為了在網站上展示如臨現場的真實 感,TED 大會使用多鏡頭拍攝。現場有7 台攝像機,能夠從不同方位捕捉演講者的各種動作和觀眾的不同反應,包括一些最細微的細節。比如2009 2 月比爾·蓋茨的那場演講,他談到蓋茨基金會一直致力於消除瘧疾的工作,並花費了數千萬和該病作鬥爭。在他講到沒有理由僅僅是讓窮人去體驗被蚊子攻擊的滋 時,大會現場放飛了一群蚊子,場內的攝像機成功拍下這一過程的特寫。
  這個舞臺上發生過許多神奇的事情。2006 年的TED 大獎獲得者、傳染病控制專家賴恩,他希望發展一個全球傳染病監控系統,在適當的時候可以發出警告,防止疫情的擴散。在他演講時,台下有人舉手說,我可以 幫助你。這個人居然是Google 創辦人之一的拉裡·佩奇,他邀請賴瑞擔任Google 基金會的執行長官,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而TED 演講視頻的廣泛傳播則讓很多演講者一夜成名,吉爾·泰勒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位研究中風的哈佛神經解剖專家曾在TED 上作過關於中風之後精神蘇醒的演講,此演講視頻在2008 年被放上網,並很快流傳開來。我被《時代》週刊列為當年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奧普拉看了我的視頻之後,立刻給我做了一個專訪。10 多家出版商也找上門來,希望出版我的書。六個星期之內發生的所有這些事,真是有些不可思議。
  除了演講話題足夠吸引人,足夠有前瞻性,創始人 溫曼還為TED 會議設立了幾項最重要的規則:包括單一的主題,不設置問答環節以及最為出名的18分鐘時間限制。溫曼是猶太人,18 這個數字在猶太教中代表著世界生活的意義。但是在他看來,設置成18 分鐘並沒有那麼多附加的意思。“15 分鐘太簡短,但是如果設成20 分鐘,人們肯定會超時到25 分鐘,19 看起來很奇怪,而17 又是個素數,所以我最後決定是18 分鐘。
  安德森在將TED 的演講視頻公開後,也由此衍生出TEDx專案,這種當地語系化、自發組織的活動可以把人們聚集到一起來分享類似於TED 的經歷和體驗。
   2009 年,中國的TEDx 項目也在北京、上海、廣州、臺北等地火熱進行。葉富華是中國最早接觸的TED 的人之一。2008 年底,他和一位遠居美國的朋友合作創辦了TEDtoChina 項目,志願翻譯了不少TED 的視頻,並在2009 年舉辦了大陸第一場TEDx 廣州活動。去年11月,葉富華終於如願以償,去印度參加了TED 會議。
  現在,葉富華和中國大陸的其他粉絲一起,開始探討通過TEDx 進行更多線下專案的可能性。


B=《外灘畫報》

A= 克裡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


我們會考慮把TED 會議搬到中國
  BTED 現在仍然向公眾售票嗎?
  A:是的。2011 年的票早就售完了,每個人都能申請來參加TED 會議,但票賣得非常快。
  B:你曾經在演講中說過,TED 是一個供人們交流思想的平臺,但它的售價很貴。為何還要保持這種精英俱樂部式的會議模式?
   A:精英,是的。在核心部分我們仍然保持著精英化運作,這是有道理的。我首先要爭辯一下,我從2001 年買下TED 開始,也是TED 走上開放之路之時。我們為開放做了很多事情:將TED變為非盈利的機構,啟動TED 獎項,開始TED 跟蹤的專案,開始在網上公佈視頻,允許志願者自由翻譯TED 視頻,啟動TEDx 專案等。
  TED 曾經只是個800 人每年一次的年會,現在每天每個視頻平均有50 萬人觀看。如果我們拋棄了精英化的運作方式,將會出現兩個問題:第一,如果我們降價,這不僅不能讓更多人與會,還會在等待名單上添加更多人;第二,其它的 TED 項目將缺乏資金來源。TED會議是我們的金融引擎。
  B2006 年你決定將視頻上線,當時是什麼情況下決定公開的?
  A:當時我聯繫過電視臺,原來是想做一檔電視節目,BBC 回復我說太知性。於是我們決定在網路公開。
  B:你和那些演講者的關係怎麼樣?你們怎麼確定他們的演講主題?如何幫助他們準備演講?
   A:我們都是朋友。一般而言,你自己選擇你要演講的題目,選擇那些讓你有激情的話題,但我們也會有意識地組織一定的專題。比爾·蓋茨曾在TED發表過一 個關於基金會的演講,我們一個朋友認識他,於是就請他來做了演講。我們會在每個演講者上臺之前做詳細的溝通,包括如何演講,如何在我們的計畫和他們的興趣 之間作平衡。我們有70 多人,主要負責聯繫演講人,以及培訓他們。
  B:你在最新的演講裡提到人群帶來的改變,那麼我可以說中國人是世界上最有創造性的一群人麼?
  A:(笑)我相信,我完全相信你。去年在印度大會上,我就有這樣驚異的感受,無數來自印度草根的創新讓人驚異。我也知道TED 在中國的情況。未來幾年,我們會考慮把TED 的官方會議搬到中國。

@Source from: 外灘畫報 2010-10-21 總第 409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