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0

時尚插畫家、設計師Lovisa Burfitt設計是工作,畫畫是玩耍@People

/niea

出生在瑞典、成名於法國的Lovisa Burfitt 是眾多頂尖時裝雜誌的御用插畫家,也是備受潮流品牌歡迎的合作對象。同時,她還經營著自己的同名時裝品牌。最近,受法國時裝品牌MO&Co.合作之邀,她首次來到了中國。  Lovisa Burfitt生平擁有的第一件時髦物品是一雙木底鞋,那年她才3 歲。我指定要黑色、高跟的款式。媽媽對我說:沒人想摔斷腿。我說,我就是想要它們!’”她回憶道。
  當時的她絕不會想到,在2010 的夏天這種鞋將會大行其道,而在這類鞋盛行的潮流時裝店的牆上,將出現她創作的插畫。
   Lovis 並非出生在藝術世家,她只記得爸爸很愛拍照,媽媽經常做衣服和刺繡。而她小時候除了喜歡塗塗畫畫之外,也會把窗簾拆下來做褲子,把爸爸的舊皮夾克改成麥當 娜式的裙子。她還記得,大約在11歲那年,她把自己的畫寄給一本瑞典時尚雜誌參加比賽,同一年,她打定主意要成為一名時裝設計師。
  後來,她如願考進了瑞典貝克曼設計學校。在那兒,她進一步發現了自己的繪畫才能,原本,她以為這只是時裝設計師的一種必備技能。當她把插畫寄給雜誌時,立刻獲得了首肯,於是,還在念大學的她就當上了時尚插畫家。
   如今的Lovisa 的插畫已經成為法國版《Vogue》等一流時尚雜誌的常客,H&MMO&Co.等潮流店鋪更是把整面整面的白牆給她充當畫布。通過那些 潦草而自信的線條、時而甜美時而黑暗的主題,她描畫出自己的內心世界:一個驕傲、堅強而又十分浪漫的女人。我筆下的人物比我更時髦、更酷。那是我夢寐以 求的自己。這番話道出了某種時尚真諦看雜誌、逛時裝店的女人,哪個不是這麼想?
  Lovisa 已經夠酷了。作為一名忙碌的時尚插畫家,她還要兼顧自己的同名時裝品牌。事實上,當年她從貝克曼畢業之後就在斯德哥爾摩自創品牌。後來,為了在30歲前實 在巴黎生活的夢想,她就把自己的瑞典品牌擱到一邊,專心當了一陣子法國插畫家。不過因為機緣巧合,她的品牌不久又重生了,而且開始每年兩季在巴黎辦 秀。
  對她來說,插畫與時裝設計是同等重要的。為了兼顧兩頭,她有時一天工作20 小時, 因為插畫截稿期往往與新系列的衝刺期同時到來。Lovisa Burfitt在兩方面都很專業,她不是一個興之所致的插畫家,亦不是一個隻會做印花T 恤的設計師。


B=《外灘畫報》

L=Lovisa Burfitt


  B:你更願意別人怎麼稱呼你?插畫家還是時裝設計師?
  L :我不在乎大家怎麼稱呼我,因為對我來說,兩者是緊密相連的。作畫的時候,我感覺自由自在,創意湧現,仿佛穿越了時空。形象地說,就是很像兒時玩耍。設計衣服則是更講求實際和技巧的工作,不像畫畫那樣好玩。
  B:作為一名忙碌的時尚插畫家,目前你有多少正在進行中的商業合作項目?近來最讓你感興趣的項目是什麼?
   L :啟程來中國之前,我手頭上大概有10 個項目,都是兩周內要交的。與MO & Co.合作的[ ?夢游]慈善藝術之旅限量產品系列非常有趣。一方面,它讓我同時發揮了插畫和設計才能,另一方面,這是一個幫助中國貧困兒童的慈善計畫。而且我還因此有 機會來到了中國,我很希望今年能把我的時裝品牌引入中國市場。
  B :你的插畫經常出現在時裝店、餐廳和酒店客房的牆上,畫一整面牆通常要花多久?
  L :比如一如8 米寬的牆,我大約要畫2 天。這得視情況而定,有時我畫得很快,有時我希望能有一星期,但是基本上都是2 天完成。
  B :你最欣賞的插畫家是誰?
  LRenee Gruau20 世紀二三十年代的法國插畫家,他在巴黎畫過許多香檳和夜總會演出的海報,還給夜總會的歌舞表演者設計衣服。他只用寥寥數筆就能勾勒出一個微笑的女人,他只畫頭髮、嘴巴和兩隻眼睛,很簡單,旁人卻能心領神會。
   我目前很喜歡的插畫家是Robin Rhode,他來自南非,很年輕。他的作品接近於街頭藝術,平易近人,一點也不勢利。他總是只用黑色和白色,樸實不賣弄。瑞典插畫家裡, 我最欣賞的是MatsGustafsson,他給義大利《Vogue》畫過許多插畫,也畫過不少廣告。但是現在他專注於藝術創作,以畫動物為主。
  B :你將誰視為偶像?
  L :法國藝術家Claude Cahun,墨西哥女畫家Frida Kahlo
  B :請形容一下自己的穿衣風格吧。
  L :浪漫式的朋克,就像我設計的衣服一樣。
  B :你衣櫥裡最多的單品是什麼?
  L :鞋子和褲子,我喜歡上好的褲子。
  B :請列舉5 樣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東西。
  L :鞋、google、義大利版《Vogue》、白色背心、髮夾。
  B :你通常如何度過一天?
  L :我早上醒得很早,然後喝些綠茶和濃咖啡,就去工作了。我花半天畫畫,另外半天設計衣服。工作結束後,也許和朋友一起晚餐。我每天都抽空做瑜伽,早上或晚上。
  B :在巴黎,你最愛去哪兒消磨時間?
   L :我喜歡和朋友一起享用美酒美食。我最喜歡的葡萄酒吧是Willies Bar,那兒的法國菜也很棒。我還喜歡吃中國菜,Saint-Roch 街上有一家叫Ebisu(就在Colette 的附近)的餐廳,老闆是日本人,大廚是中國人。那兒的食物中日合璧,辛辣又美味。
  B:如果沒有進入時尚界工作,你現在最可能在做什麼?L :我喜歡和孩子在一起,也許我會成為一名老師。

@Source from: 本文由《外灘畫報》http://www.bundpic.com(轉載請保留)擁有版權或由內容合作夥伴授權提供。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