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1

微軟高價收購skype: 免錢公司更容易成功@News

作者:陳世耀

網路電話Skype在短短兩年內,全球已有5,100萬人註冊,台灣用戶也高達230萬,是Skype全球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三度來台的Skype創辦人詹史壯,特別分享他對創新的獨到看法。

如果想要找這兩年內最具創新的應用或是服務,網路電話Skype絕對是不二之選。

短短兩年內,全球已經有高達5,100萬人註冊Skype,強力衝擊傳統電信市場。台灣的使用人數也高達230萬,是Skype全球第二大市場,僅次於美國。

「創新就是要改變現狀,」創辦人尼可拉斯‧詹史壯(Niklas Zennstrom)不諱言地說,創新的人一定要有所堅持,創造自己的願景。

最近詹史壯在Skype兩歲時再度造訪台灣,他親身分享的創新經驗,絕對是你不可錯過的。

吸收不同觀點 才能降低風險

創新其實不神奇,沒有什麼神奇子彈或是魔術妙方,可以一打就擊中創新。Skype不是突然冒出的創新想法,是利用全球網路基礎、漸進式的結果。

創新真正的重點在要做很多不同的嘗試。以我的經驗,如果只有我自己進行創新,可能會是很大的失敗,應該要與不同的人開啟不同對話,獲得更多不同的觀點,才能避免很多風險。

求學生涯中,我花了大半的時間在技術工程和商學院中,我的創業夥伴傑尼斯‧傅易斯(Janus Friis)則很早就輟學,讓他能夠想到更多體制外的可能(outside the box)。我的思考比較具邏輯性,傅易斯總是挑戰我的想法,讓我們在很多方面彼此互補。

打造願景比製造產品的成功機會更大

創業家有兩種型態,一種製造產品,一種製造願景。前者可能創造出最好的產品,但卻不會是一個很好的創新者;後者希望他的創新能造成實際衝擊,往往成功機會是更大的。Skype就是想要改變溝通的方式,這也是投入創新背後一個很大的動力來源。

我與傅易斯都喜歡挑戰現有想法與既定模式,如果總是跟隨既有制度、科技,充其量來說,做得再好也只是跟隨者。

Skype發展的過程中,我們不斷發掘問題、尋求解答。我們關心的是如何去解決最基本的技術問題和消費者需求,而不是一開始就把心力放在財務營運的規劃上。一旦最基本的問題解決,接下來也能夠找到應有的模式和資金。

沒有錢,更容易成功

我認為一開始沒有錢的公司更容易成功,因為就必須把注意力放在可能儘快做成的事情上。

我們創業初期沒有資金,但還是全速進行。我家客廳就是傅易斯的臥房,也是我們的辦公室,就在其中面試、工作。也因為我們沒有錢,就會被迫更聰明地去花錢,讓我們注意力放到可以更快在市場上開花結果的計畫上。

所以,我們捨棄傳統的市場和行銷概念,在網路上來做軟體的流通和行銷,相對地,它的成本也來得低廉許多。也正因為如此,我們不受限於傳統包袱,讓我們做到更多全新的想法和作法。

在創新過程中,一定會碰到有人告訴你這沒有市場、募不到資金等。但是即使所有人都說不行,還是要堅持。自己要有信心,即使一開始被很多人拒絕,「決心」絕對是最後成功的關鍵。

KaZaA、Skype一開始都被大家拒絕,我們是從被拒絕中學到教訓。

創新過程中 不要一直想賺錢

我要特別再提醒,在創新的過程中,千萬不要一直想賺錢這件事,因為你若一直想要賺錢,往往就愈賺不到錢。而且你也可能享受不到過程的樂趣,而變得非常痛苦。

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在究竟帶給別人什麼樣的改變,並逐步解決基本問題,不但能夠聚焦你的想法和遠景,還能讓你賺到錢,你本身也會因而非常開心。

Skype本身並不是一個終端產品,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我們會持續聚焦並擴展更多服務,創造一個新的生態體系來發展,未來挑戰不只是如何持續創新,而且是速度加快地創新。因為,未來市場的競爭不是在「規模大小」,而是在「速度的快慢」。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