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1

藤原大的東方褶學 The Spirit of the Pleats@Fashion

這次在台舉辦的秋冬服裝展再次重現在巴黎的場景設計。

撰文:許慕惠 攝影:林昭宏 圖片提供:Issey Miyake

Issey Miyake設計總監藤原大(Dai Fujiwara)首次在台舉辦服裝秀,特別將在巴黎的秀場設計原汁原味於台北呈現。在秀開場前,微弱的燈光下,驚見他悄悄地在伸展台上獨自攝影著,當 然,沒有注意到設計師正微服出巡。但這有趣的景象,讓我見識到他的好奇心,確實很有Issey Miyake的精神。

在進入與Issey Miyake設計總監藤原大(Dai Fujiwara)的對談之前,讓我們先從其品牌創立者開始吧!八0年代,來自日本的三位服裝設計師讓以時尚居功自恃的巴黎掀起一陣風暴,可謂是流行史上 頭一遭的亞洲勢力入侵,這其中之一的即是Issey Miyake三宅一生!他跳脫了既定俗成的模式,以Pleats的主題讓皺摺顛覆了傳統的立體剪裁,利用直線式的剪裁打造出服裝的立體空間,可隨著不同的 身型呈現出個人化的型體。不僅如此,那輕如羽翼的服裝打破了精品服飾難照料的刻版印象,你可以丟水洗、捲一捲即可收進行李箱,為服裝設計開啟新的扉頁。   

綜觀檯面上的服裝設計師表現,Issey Miyake對服裝的鑽研精神絕對可以媲美科學家,當品牌成功地在時尚界佔有一席之地時,九0年代後期,1999年與其設計團隊中的Dai Fujiwara,也就是現在的設計總監共同創立了A-POC系列,其系列為A Piece of Cloth的縮寫,顧名思義就是用一塊布來製作一件衣服。但這可不只是做件如希臘女神長袍的輕鬆差事(這太沒有Issey Miyake的精神了),而是需要精密的紡織技術、電腦繪圖,最後像小時候玩紙娃娃把衣服的「零件」一件件剪下來,縫製完成。如此高科技化的製衣模式確實 讓人開了眼界,然而Dai Fujiwara現在也將這份精神持續灌注在Issey Miyake上。

所謂的設計精神  

一直在Issey Miyake身旁擔任設計,到現在挑起大樑擔任設計總監的Dai Fujiwara,其實也潛藏著相同的因子──研究家的精神,從07秋冬接任開始,發掘宇宙中隱藏的無限可能,以Galaxy銀河系為主題;甚至在09春 夏的「獵色」系列,前進南美洲熱帶雨林的里約熱內盧,挖掘出存在於叢林和都市間的真實色系,更帶了3000種以上的人造色卡進行比對。你真的不得不佩服日 本人實事求事的精神,與其背後所花費的精力與時間。Dai Fujiwara搞笑的說,「坦白說,如果是我自己的品牌,我才不要做這麼難的事!比方說男裝系列就是以馬賽克為主題,簡單到不行。其實這才是我的本 性。」語畢後,仍不斷竊笑著。他的語氣與態度就像個標準的日本人,謙卑內斂絕不好大喜功。(比馬賽克簡單的主題可是多到不行!)  

「今年秋冬發表會之前我是非常擔心的,這是有史以來最難的題目!」老實說,光看新聞稿的文字介紹時,腦子出現了無數個問號。Dai Fujiwara這次找來世界級的數學家William Thurston教授合作,以8方幾何連結架構及拓樸學探索宇宙的真實形狀。「事實上,我對數字是完全一竅不通的,這是裡面最難的一個部份,我花了很長的 時間去了解數學專家們在說什麼,他們的語言又是什麼,沒想到當我們真正窺其唐奧的時候,發現我們生活存在的空間旁有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空間在那裡,是我們 最大的一個發現,也是非常好玩的結果。」這就是設計師呀!就像他自己說的,「雖然過程是很辛苦,但我非常享受這個過程。我一直覺得把非常難的東西,用非常 簡單的方式呈現出來,就是設計的精神!」

跨界,是要透過時尚引發你的興趣  

正因為Dai Fujiwara秉持著這樣的設計精神,談到設計、說到流行,總是有一個完整的故事可以聊。「現代人已經無法忍受長篇大論,一、兩頁就想把故事打發,但我 還是想讓大家了解整個過程。」確實,在他執掌下的Issey Miyake不間斷以任何型式的結合,像是08年春夏與英國工業設計師James Dyson合作,以其吸塵器為設計概念;09年秋冬與空手道達人聯手展出躍動幾何的系列設計等等,這些並非是單一模式的跨界合作,也不同於一般做嫁衣般的 合作方式,甚至是更困難艱深,「我們就是把大家不知道的東西,融會貫通成為大家所知道的道理;把艱澀的東西變得容易了解,透過時尚引發大家的興趣。」無疑 是跨界合作的最佳註解。   

對於他來說跨界合作更像是另一個機會的開端,需要很多人的能量來達成,因為一旦跨了界,所要負的責任更大。「在最危險的地方要做出判斷是非常辛苦的 事情。我最喜歡觀察從開始到最後的成果,這之間的過程演變,就像之前跟Dyson合作的時候,當初是2121設計中心的合作案,也是相當大的挑戰。」畢 竟,合作的成敗影響著Issey Miyake的前景,論誰也不敢胡搞。尤其是每次合作的成果都搏得正面的迴響時,更沒有一刻是可以鬆懈的。「我們曾經一度嘗試過簡單的主題,結果客人的反 應也是冷淡的。他們也期待我們做一些難的東西!」正因如此,這股力量也成為他不斷自我挑戰的動力。

Issey Miyake VS. Dai Fujiwara   

擔任設計總監不容易,更何況是一個擁有鮮明表徵的品牌。Dai Fujiwara也明白的說到,「我最重要的工作有兩個,一個就是維護Issey Miyake的傳統,再來就是創新,如何取得兩者間的平衡就是最大的課題。」尤其是經過金融海嘯後,消費型態改變,潮流趨勢在變,許多品牌也在調整策略, 「這個世界愈來愈成熟,已成為一個分眾的社會,除非出現像iPhone被大家認為是不可或缺的商品,才會出現大眾需求,就像是我們的品牌精神Pleats 一樣。」現在每一個品牌都在面臨這樣的問題,要往前進的同時,不斷的提醒流行愛好者其品牌的核心價值,唯有如此才能穩紮穩打的向前行。「Issey Miyake是非常龐大的集合體,外人都搞不清楚我們有哪些品牌,我嘗試著為品牌做整合,企圖呈現Issey Miyake only one的概念。」  

「以前,Issey Miyake給人的印象是非常運動、男性化的,未來希望能注入女性、輕柔的元素。在這三年來,Issey Miyake是有相當大的改變,至少我自己認為。」確實不難發現,Dai Fujiwara接手後的Issey Miyake有了些許的不同,皺摺隱藏於服裝之間不再如此外顯,不變的則是品牌一貫的實驗精神,不斷開創新的可能性。像是今年九月,針對亞熱帶國家推出一 個新的包包系列Bao Bao Issey Miyake,結構式的概念設計,在泰國得到廣大的迴響。  

在這樣的變動下,Issey Miyake不變的還有其傳承的精神。「Issey Miyake先生是非常熱切的去培育新的設計師,包括我在內,我們已經到了要交棒的時代了。」Issey Miyake先生從不眷戀設計總監的職務,反倒對於培育新人寄予厚望,從他開始、之前的Naoki Takizawa、到現在的Dai Fujiwara都秉持著這個理念,不間斷的在各地從事學術交流,連這回到了台灣也是,特別於實踐大學安排了一日工作坊的行程。或許能學到的有限,但這份 熱情傳遞出去才是真正目的。

辦公室必備一把掃把  

設計師所承受的壓力往往是外人無法想像的,但當他說出掃地是他每天非做不可的事情時,我可能不自覺歪著頭露出狐疑的眼神,讓他一邊大笑一邊說著,「打掃之 後,心情會非常平靜,但也可能是太常打掃反而沒有辦法創作,因為太累了,時間來不及。」換我笑了,他緊接著說,「辦公室一定要有一把掃把!」忽然間他話匣 子打開了,分享著他平常最喜歡的就是文具用品,「隨身會有筆記本,還是一格格像棋盤的筆記本,和很多不同的筆,一定會有紅色的、也有粉紅、橘色…不需要有 特別的設計,只要能畫就好了。」他會把筆記本上的小格子塗滿,五顏六色的跟他受訪時全身只有黑、白兩色的搭配截然不同。但你絕對不敢相信他對文具的喜好程 度!如果有一天Dai Fujiwara擁有自己的品牌,「應該是非常不同於Issey Miyake。畢竟我在公司15年了,那個味道大概很難拔除,不過我或許不會做衣服,或許會做文具!」他臉上的笑容完全表現出他對文具的狂熱。

@Source:
BAZAAR哈潑時尚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