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1

自在女人 徐若瑄 Vivian Hsu in Paris@People

灰色軟呢外套、黑色長紗裙、黑色寶石項鍊、花朵造型戒指、黑色魚口踝靴,all by Chanel。
撰文:潘蓓芸 造型:許慕惠 化妝:劉懿昀 髮型:Sunny(flux collection)

灑滿陽光的初春巴黎,洋溢著幸福的味道,漫步巴黎街頭,Vivian徐若瑄自在自信的魅力呼之欲出,就連向來自傲的巴黎人也忍不住為她頻頻回眸。

清晨6點,飛機飛了14個小時之久,我們抵達天空朦朧尚未甦醒的巴黎,緊湊而來一連三天的拍攝工作準備隨即登場,然而Vivian徐若瑄的素顏臉龐 卻是一臉精神奕奕…;才剛在飯店大廳辦理完check in,她馬上興奮地問:「那、那我們可以出去逛逛了嗎?」閃亮亮的眼睛眨啊眨的,像個迫不及待要出門探險的孩子一般,不過這麼一大早,巴黎街上的店家都還 沒開門呢。這當然不是Vivian第一次來巴黎,不過我們從飯店走到著名的Saint Honore上逛街時,她還是一副好新鮮的模樣,每經過一個漂亮的小巷口,就停下來用iphone拍照,跟著工作人員一起用可愛、搞怪的表情留下紀念,並 且還記得將照片傳到社群網站上與粉絲分享。

這次來到巴黎我又再次見識到Vivian的充沛活力,連續幾天都是天還沒亮便起床梳妝準備,晚上吃法式晚餐又跟大家開心聊天到10點多才回 飯店休息,她像是那種該用功的時候就全力用功,該玩樂的時候也絕對認真玩樂的學生,每分每秒都不想浪費,幾乎從未在她臉上看到過疲累的表情,就算時差,對 她也毫無影響。像是第一天晚上她為了隔日要參加Chanel的秋冬服裝秀,晚上10點多回到飯店後還是堅持先試好妝,確認OK了才願意去睡 覺,Vivian說:「我本來就是一個不是睡很多的人,因為我會覺得睡很多好浪費時間。我個性很急,步調比較快,而且我是今日事一定要今日畢,想到什麼就 要把它做完,我好怕碰到不努力或是喜歡拖的人。有時候有些朋友說會好無聊,我都好羨慕,因為我總是覺得時間都不夠用,好多想達成的目標,好多夢想作不了, 為什麼你會不知道要做什麼?」

Vivian對於試妝的堅持是對的,第二天上午在巴黎大皇宮Chanel秋冬服裝秀的秀場上,她的裝扮耀眼極了,雖然相較於歐美嘉賓,她的 嬌小身形較顯吃虧,但是她的突出造型成功地擄獲了在場國際媒體的焦點,鎂光燈閃個不停,秀結束後還不斷有好多來自亞洲的媒體要求與她合照,直到我們走出大 皇宮準備離開,場外還有眼尖的日本粉絲追上來呢。

看完秀的Vivian非常興奮,直說這次強悍與溫柔並濟的設計精神,完完全全就是她平時最愛的穿著風格,「它是中性帥氣,再加上一點女人味,我非常喜歡那 種衝突感,是漂亮又瀟灑的女人,像我昨天買了一條珍珠項鍊阿,優雅的珍珠上卻搭配了一顆很酷的金屬獅子頭,像這樣有衝突感的設計,就會讓我陷入衝動。」她 忍不住地開玩笑說自己應該是Coco Chanel的遠房親戚,尤其講到以男性服裝為靈感而誕生斜紋軟呢外套,更是滔滔不絕,「我覺得她真的好厲害,她完全顛覆了當時女性的傳統思想跟外在打 扮,而且在那麼久以前的年代,她就可以知道未來的女性會是什麼樣子,甚至比現在的我們都還先進好多好多。」這幾天我們穿梭在巴黎的大街小巷,Vivian 就是以一件Chanel的灰色經典外套,搭配白T恤與牛仔褲、白球鞋,彷彿男孩般隨性,卻依舊迷人。

人生出門在外靠朋友

在前往Le Sage刺繡工坊的車上,她看到我手上拿著餐廳名片,隨口說:「你知道iphone有一個小軟體可以用照相功能把名片上的資料直接掃描進手機中嗎?這樣就 不用一筆一筆輸入了,很方便喔!」一整車女性,全對3C知識一竅不通,大家驚訝地異口同聲:「真的嗎?怎麼可能?」接著她拿出她的iphone親自示範一 遍給我們看,「你看喔,就像這樣,對準名片上的資訊然後按下快門」,口氣就像個正在示範實驗過程的老師,「你看!」她把手機晃過大家眼前,讓我們見證她的 實驗結果,果真店名、電話、地址就這麼自動地輸進手機裡了,所有人不可思議地驚呼連連,Vivian瞬間成了我們崇拜景仰的3C達人,她一邊滿意地說: 「真的很方便吧!」一邊又再度檢視手機裡的資訊,然後略顯可惜地說:「不過,我的手機現在只能辨識中文跟英文,辨識法文好像會出錯耶。」

她對3C資訊之敏銳真是讓我們汗顏,畢竟以女明星的程度來說,她真的可以稱得上是小小達人的程度了,她說:「其實我自己本身並不會自發性地去研究, 像我從來不用iphone打電動的,裡面根本沒有遊戲。因為我喜歡面對人,不喜歡面對機器,所以這些資訊都是很多朋友分享給我的,畢竟我14歲就出來工作 了,人生出門在外靠朋友嘛。」

現階段人生中最奢華的東西是愛情

最後一天晚上,我們來到La Fontaine De Mars用餐,或許是因為本次行程最重要的拍攝工作在這天終於結束,也或許是因為餐廳熱鬧而溫馨的氣氛,Vivian顯得比前兩晚更加放鬆;喜愛品嚐美食 的她,不是那種為了身材節食而只吃生菜沙拉的女明星,每一道菜她喜歡都淺嚐一點,甚至也不介意與大家共享交換彼此不同的餐點,但她也很清楚自己吃到什麼程 度就應該節制。

巴黎,是個有魔力的名字,洋溢著浪漫、藝術、文化的不同想像,對許多人來說,到巴黎旅行絕對是人生中最奢華的夢想之一,因此我也好奇地問Vivian, 「對你來說,現階段人生中最奢華的東西是什麼呢?」她一隻手托著下巴,一隻手把玩著紅酒杯,想了一會兒說:「那當然是愛情囉!」喝了幾杯紅酒,她的眼神添 了幾分感性的迷濛,「我覺得愛情不管未來有沒有永遠,有一些瞬間是會讓你真的很快樂,這種快樂是,無論你怎麼努力、你多有錢、或你工作上有多少成就,都買 不到的奢華,這需要一個很好的timing,兩個人心態很吻合的瞬間,才可以擁有的,那個很珍貴。」

餐席間,她向我借這幾天我們在巴黎所去過每家餐廳的名片,然後拿出她隨身的筆記本與筆,以高中女孩可愛的手寫字體,一家家慢條斯里地抄下 來,Chanel傳媒總經理公關Chia坐在一旁好奇問她:「你上次來巴黎沒記耶,這次為什麼要記下來呀?」她一邊低著頭細心抄寫一邊回答:「這樣以後再 來巴黎,我就可以帶男朋友去吃阿!」我還記得上一次訪問Vivian的時候,言談間她的重心總是放在工作上,全身散發著一種為工作全力衝刺的力道與光芒, 不過這次卻可以感覺到Vivian彷彿有那麼一點不一樣了,光芒變得和煦溫柔,多了一種更堅定的自在,她說:「以前除了工作就是家人,現在覺得生活也應該 要認真經營。」我問她這樣的轉變來自於哪裡?她思索了一會兒說:「剛好自己是在這樣的心態,然後碰到一個有相同心態的人,所以並不是特別刻意的,也沒有計 畫的,我還是很喜歡工作,只是說你心態上有一些包袱放下了,很舒服,工作得也更愉快。」

認清自己是一個要學一輩子的功課

突然間,彷彿是想到什麼,Vivian拿出她的手機,一邊用手指觸控手機螢幕一邊對我說:「我今天收到一個朋友的簡訊,我覺得很棒,唸給你聽。」然後以很 輕柔的語氣,緩緩地、真誠地為我朗讀了一則小故事:「一場車禍中小男孩失去了左手臂,之後他跟隨一位老師學習柔道,他很認真地學習了6個月,老師卻只一直 重複教他同一個動作,他希望再學一些新動作,老師卻說:『你只要把這個動作學好就可以了』,儘管不了解老師的用意,男孩仍然繼續認真學習,幾個月又過去 了,老師決定帶他去參加檢定比賽,比賽中男孩熟練地用老師教他的動作過關斬將,直到決賽,強悍的對手一度令他難以招架,然而在一番苦戰之後,男孩仍反敗為 勝得到冠軍。回家的路上男孩問老師:『為什麼只用一個動作我就可以贏得比賽?』」她停頓了一下,然後繼續說:「老師告訴他:『有兩個原因,第一,我教你的 招式是柔道裡最難的動作,這個動作你勤於練習因此非常精通,第二,如果對手想要破解這個招式,只能採取一個動作,就是要抓住你的左手臂。』可是男孩沒有左 手臂,所以這個招式破解不了,這個男孩最軟弱的地方竟然成為他致勝的關鍵。」

她認真的眼神從手機螢幕上抬起,對我說:「這個故事要講的是,認清自己是一個要學一輩子的功課,有時候你覺得自己不夠好的地方,其實也許就是讓你成功的重 要關鍵,而你的強項不一定會帶給你好處,有時候反而是害了你的阻礙力。」她的眼神中透露著真誠的體悟,「我們每個人都有軟弱的地方,但是在最軟弱的時候, 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力量,只要善加利用我們擁有的一切,我們也應該在自己的軟弱上有另外一種信心跟祝福。我覺得這個真的很棒,我今天一起來收到這個,就到 處傳給別人。」

再次出輯 真我面對歌迷

結束巴黎的行程之後,Vivian馬不停蹄地要到香港、西藏拍廣告,接著又要回到日本宣傳睽違10年的日文新專輯《Natural Beauty》,「這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一張專輯,裡面有5首歌是翻唱我那8年住在日本,對我自己最有意義的歌,像其中一首是我自己1998年的作品 《Timing》,因為黑色餅乾吃了很多苦,也因為這些苦成長了很多,讓我成為現在的我,也讓很多人能夠更樂觀地去面對生活。」

「然後也翻唱了鄧麗君《我只在乎你》的日文版,小時候爸媽離婚,媽媽一個人到日本工作賺錢,很孤單、很吃苦,那時候是鄧麗君的聲音陪伴她走 過每一天,所以她每次回台灣都會教我們唱這首歌,我們小時候不懂日文,就用國語、台語跟英文想辦法把發音記下來,後來慢慢大了,我到日本工作學會日文後, 才知道我們小時候學的這首歌是什麼意思,因為這首歌有陪伴媽媽度過那個很艱難階段的過程,所以我們家對這首歌都有很深的情感,之後我19歲到日本發展,我 也是期望自己可以像鄧麗君一樣成功。」

在一遍強調創新、多變、噱頭的唱片市場,Vivian卻反其道而行地翻唱經典歌曲,「現在時代一直進步,大家就一直高喊創新,以前 的東西雖然很簡單、很直接,但有時卻是最感動人心的,因為在這多變化的社會裡,大家還是會希望,有一刻是很簡單的。」這是一張很貼近Vivian的專輯, 妝很自然很淡,服裝也十分簡單,「當然我們也可以很包裝、很舞台,可以很多舞蹈、可以很酷,但我不想要過度包裝,我希望是很真實的我,希望讓那8年陪我一 起度過的朋友知道Vivian就是這個樣子。」而真正的Vivian究竟是什麼樣子呢?如果你問我,我會說她是個很Chanel的女人,她樂觀而勇敢,強 悍且溫柔,無時無刻她都是那般真誠笑容、那般全力以赴,鼓舞著身邊的每一個人,旅途中她曾向我形容她心目中的Coco Chanel是一個「不認輸、往前走、很大膽」的人,而我想,她自己又何嘗不是呢?

@Source: BAZAAR哈潑時尚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