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2013

對話卡梅隆:盛讚《少年派》 餘生只拍3D片@Culture

2012-11-27

新 浪娛樂訊李安導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已於11月23日在國內上映,影片首周票房順利過億,片中亦真亦幻的3D特效也獲得了觀眾的盛讚。而細心的觀眾可 以發現,為影片製作3D特效的CPG(CAMERON | PACE Group),正是《阿凡達》導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公司。 27日,新浪娛樂獨家連線詹姆斯·卡梅隆,與這位超級大導討論“少年派”的幕後故事。
在採訪中,卡梅隆盛讚李安導演及電影《少年派的奇幻 漂流》。他表示李安是一位成熟的導演,充滿了無限可能;而3D的加入使得電影“少年派”中的幻境更加真實。卡梅隆還將“少年派”與自己的3D版《泰坦尼克 號》做了對比。這位一直推廣3D技術發展的導演還聲稱,自己下半輩子只拍3D影片,並認為3D是電影的未來。導演還順​​便透露了《阿凡達》續集的創意。 

3D讓觀眾親臨“奇幻漂流”卡梅隆盛讚李安有無限可能
 
作為為影片“少年派”提供 3D技術及後期製作的人,卡梅隆透露李安導演在拍攝影片之前曾經做了充分的準備,所以影片最後的效果讓卡梅隆覺得李安已經是個3D老手,而非新人。對於李 安導演,卡梅隆盛讚其成熟,且蘊含著無限可能。導演認為“少年派”非常的棒,尤其是3D的使用讓觀眾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新浪娛樂:您看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這部電影嗎?您認為影片如何?
卡梅隆:我大約是在兩週前在福克斯公司看的影片,非常棒。 《少年派》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影片,畫面美麗,故事吸引人,演員們的演技精湛,而且這是一部能夠讓人思考的影片,我本人非常喜歡這部電影。
對我來說,這部影片的美,絕不僅僅是3D效果那麼簡單。作為為影片提供3D攝製系統的我來說,很開心看到3D效果能夠與這部風格化的影片有機的融合在一起。
新浪娛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是李安導演的第一次3D嘗試,您認為他的這次嘗試如何?
卡 梅隆:我認​​為李安干的非常棒。在影片開拍之前,李安花了很長時間去熟悉3D攝影機,學習3D鏡頭如何運用,並研究3D對於特寫鏡頭會有怎樣的影響。因 為導演非常在意3D對於劇情敘事的影響,他希望使用3D來加強敘事,而不是相反。李安花了很長時間來研究用什麼樣的3D鏡頭來拍中景或者特寫更合適,所以 在真正開始拍攝影片的時候,導演已經有了充足的經驗,像一個拍攝3D影片的老手了。
新浪娛樂:您的公司CPG負責了“少年派”的3D拍攝和後期,在拍攝的時候您給了李安導演什麼“個人經驗”之類的建議嗎?
卡 梅隆:不,沒有。我們公司的行事方法是,我和搭檔佩斯還有合作的導演,在一起分析一段3D影像,弄清楚導演喜歡和不喜歡的東西,然後再改進攝影機系統。我 不希望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到另一個導演的身上,好像我在指導他們怎麼干好自己的活,我更希望他們在拍攝中自己發掘3D的用法。在拍攝片場,我們公司的團隊可 能會提供某些特定鏡頭的拍攝建議,但是我本人是不會這麼做的。作為一個電影人,你必須尊重另一個電影人的創作界限。
新浪娛樂:3D技術的使用,給《少年派》這部影片帶來了哪些優勢或者特點?
卡 梅隆:我覺得3D對影片最大的幫助就是,讓人們能夠對在銀幕上發生的現象感到“身臨其境”。 《少年派》的影片故事是從平淡慢慢變得神奇,一人一虎一船,足夠奇怪了;但是到了“狐獴浮島”,簡直是神話了,而這種故事又是用一種極為現實的手法表現出 來,令人難以質疑。我認為3D的作用就在於,可以使得觀眾在每時每刻,都相信眼前發生的事情。我認為這就是3D給“少年派”所帶來的最大價值。 

《雨果》靈動《少年派》入定海洋最適合拍3D
 
除 去李安導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和卡梅隆自己的《阿凡達》之外,馬丁·斯科塞斯執導的《雨果》,影片3D特效也出自卡梅隆公司(CPG )之手。卡梅隆在技術層面上分析了兩位導演對於3D應用的異同。卡梅隆的舊作《泰坦尼克號》的3D版在國內上映時曾經取得驚人票房,導演也將這部影片和 “少年派”做了對比,並稱海洋題材的影片最適合拍成3D。
新浪娛樂:馬丁·斯科塞斯的《雨果》和“少年派”一樣是採用了您所在公司的3D技術拍攝的,您能對比一下這兩位導演,馬丁和李安在使用3D上的不同嗎?
卡 梅隆:馬丁在《雨果》中特別設置了場景,以便能夠拍出那種反映各方環境的,行雲流水一般的長鏡頭。我不得不說,李安導演在《少年派》中,也使用了差不多同 樣的方法。我記得在沉船那場戲中,導演就將鏡頭延續的很長。我覺得這兩位導演都發現了3D拍攝的一個規律,那就是如果一個鏡頭能夠延續足夠長的話,出來的 效果比快速剪切鏡頭要好。
相對於馬丁在《雨果》中的“流動”鏡頭,李安在《少年派》中的固定機位鏡頭令人感到更加“踏實”,人物宛如靜止 在天海之間。還有一點不同就是影片節奏的強烈對比,“少年派”中的沉船戲份極富衝擊性,而在求生艇上的戲份又十分平靜,兩種節奏的對比為影片製造了很好的 效果。李安是一位成熟且有自己風格的導演,在他身上蘊含著無限可能,而他也使得3D和影片故事很好的結合起來。
新浪娛樂:您自己的作品《泰坦尼克號》3D之前也在中國上映,它和“少年派”裡面都有很多海洋的鏡頭,能對比一下這兩部電影嗎?
卡 梅隆:有海洋鏡頭的電影天生適合用3D拍攝,不論是在水中或是在水上。 “少年派”中男主角在水中目睹沉船的鏡頭,非常的有衝擊力,而3D則加強了這個鏡頭的衝擊力。 3D總是能使得在水下的鏡頭顯得更加真實。而在水面的鏡頭,3D的加入也會使得觀眾感到好像自己也承受著銀幕上巨浪的衝擊一樣,這一點在《泰坦尼克號》上 得到了驗證,雖然它只是後期轉制3D。在《少年派》中,我看到了同樣的用法,導演將鏡頭幾乎貼在水面之上,讓觀眾感覺好像水就在自己下巴下面。 

下半輩子只拍3D 《阿凡達》續集瞄準“潘多拉海”
 
隨 著《阿凡達》的成功,導演卡梅隆也成了一位“3D傳道者”,花了大力氣來推薦3D技術。卡梅隆更是斬釘截鐵的表示,下半輩子只拍3D電影,不會再拍普通 2D影片。同時,他還認為3D就是電影的未來。導演還透露,《阿凡達》的兩部續集中,將會著重描述潘多拉星球上的海洋。
新浪娛樂:您說海洋適合用3D來拍攝,這是否意味《阿凡達》的續集中我們會看到很多海洋的戲份?
卡梅隆:是的,你發現了我們的秘密。我們會在《阿凡達》的續集中創造出潘多拉星球海洋中的各種動物、種族以及社會。我同樣會帶著我對海洋的熱愛以及《阿凡達》中的神奇特效,在續集中表現出帕朵拉星球的深海。哦,不僅有深海,還有淺海,以及海灣等等。
新浪娛樂:近些年您一直極力推介3D技術的發展和普及,您認為3D是電影唯一的未來嗎?您以後還會拍攝普通的2D影片嗎?
卡梅隆:我餘生所拍攝的電影,都將是3D電影。我覺得問題不在於我是否要拍3D電影,而是如何讓其他的導演像李安、斯科塞斯或者邁克爾·貝一樣愛上3D,並且開始拍攝3D電影。
但 其實真正的問題是3D電視——如何讓3D影像娛樂變得和普通娛樂一樣。對此,我有一個比喻,就是彩色電影。在之前,只有最大投資的影片才用彩色,到後來很 多電影都開始使用彩色,再到發展稱電視也變成彩色的,最後我們所用的屏幕都是彩色的了,而這個過程用了差不多25年。我可以肯定的是,未來的5到10年, 幾乎所有的屏幕都會是3D的。當然,這個過程還需要“裸眼3D”技術的發展,不過我認為這項技術在未來一兩年就會出現。
(責編: 應聲蟲) 

@Source: 新浪娛樂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