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12

廣告天王博士倫(陳正倫), 換跑道拿IF大獎@People

  • 報導/楊肅民

  • 暱稱「博士倫」的中國科技大學視傳 設計系系主任陳正倫,是國內廣告界的翹楚,入行三十三年,獲獎無數。六年前他轉換跑道到學術界,教學相長,最近和去年畢業的學生劉郁瑋,以「中文造字的方 法與奧祕──山水篇」海報,獲得有「設計界奧斯卡獎」的德國IF傳播設計金質獎。

      「我的好朋友,有『廣告教父』之稱的孫大偉曾說過,四 十五歲以後還在做廣告,怎麼做都是賠錢;就算賺再多錢,因為賠上健康,最後什麼都是空。做廣告需要腦力與體力,四十五歲以後真的會做不動,所以六年前我毅 然關掉我的廣告公司。」陳世倫談起自己的換跑道經歷,不諱言跟好友遽逝有關。

     畢業於師大美術系、研究所,目前還是母校博士班學生的陳 世 倫,可以說這半輩子都在從事廣告設計,像這次得獎的作品,其實是從他的博士論文演化而來。他曾出版過一套六本專門討論中文字演變的書籍《中文造字的方法與 奧祕》,透過中國文字造字原理設計的海報,讓外國人可以了解中文的奧秘,是這次獲獎的一個重要因素。

     「構思很久了,但做出來只花一個晚 上。」陳世倫說。

     「我的論文已經構思好幾年了,但是要表現在海報上,就需要一些靈感。像這座山圖,其實是台灣的大雪山,而水圖則是新竹 南寮漁港出海口,是我們學校自強活動時拍攝的。找到最適合的照片來呈現它和文字的相關,是這次的設計理念。」指著牆上的得獎海報,陳世倫這樣解釋。

      「中文字與西方文字最大的差異,就是中文字兼具『造形』,而西方文字則多以字母拼音,只具備音、義,例如海報上的山、水二字,英文mountain、 water只能讀出音、義;但中文字山、水,造形卻是由真實意象而來,海報上並搭配圖像與文字演變,傳達中國文字的奧祕,讓人一目了然。」

    設 計理念可說服企業主

      陳世倫指出,漢字是一種象形字,每造一個新字,都是一次新的設計,「為了推廣中華文化,讓外國人也能輕鬆學習中文, 我根據東漢許慎六書的造字原理,依據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設計了一套六本書,藉此推廣中國文字的特色。現在全世界中文火紅,這次能得獎可 能也跟這有關吧。」

「這 就是國父所說『知難行易』的道 理。」由於國學底子厚,陳世倫的設計有很濃的中國味,民國七十八年,他就獲得時報廣告金像獎雜誌類首獎,獲得一座朱銘設計的雕塑獎座,之後也都是常勝軍, 連得四年後,他還應邀當評審。另外,他也曾以一幀聯合勸募廣告,獲得新聞局金鐘獎肯定。

 在廣告界三十三年,陳世倫有無數的設計小故事, 都是他親身經歷的。像他設計的泰山企業廣告,當時泰山老董詹仁道請了很多廣告人士,甚至連外國人都請了,就是不滿意,後來找上他。

 「我 一看到那個以山為意念設計的圖形,就問為何不喜歡?原來設計圖頭尾都空,企業人怕會漏財,我就稍微局部微調一下,然後告訴老董說,這樣設計除了符合泰山企 業的山,而且還像是龍飛走後留下的龍脈,峰峰相連,大吉大利,他們就馬上接受了。」

 這個廣告讓陳世倫輕輕鬆鬆賺了二百萬元,「設計理念 很重要,只用眼睛看很美,設計要用到腦筋,你要懂得理念,告訴企業主為何要這樣設計,可以跟客戶介紹;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廣告主當然不滿意。」

  另外,像他幫光寶電子設計的LOGO「LITEON」,因為做的是發光二極體,他就利用太極陰陽的理念加進去,和企業形象十分貼切,也獲得廣告主歡迎。

人 文觀察本土老闆對味

  陳世倫幫工研院電子所設計的「規距」海報,不但榮獲第十屆時報廣告銅像獎,也是電腦電子類最大獎,他就是利用古語 「無規距不成方圓」的設計理念,晶圓是圓的,而IC是方的,用晶圓來配規,用IC來配距,「這幅海報深受工研院員工歡迎,這是我創業的第一個廣告,所以後 來我高科技的廣告接不完。」

 鹿港有一家專門做車燈的銘祥交通公司,十五年前許姓負責人因為想要打開國際市場,於是找上陳世倫,要他幫忙 設計新的LOGO,陳世倫推說他都在北部,若要南下費用可能會高一些。結果,他下二次鹿港,吃了次飯就完成使命。

  原來,他靈機一動,建 議許老闆取命做「帝寶」(DEPO),為何叫「帝寶」呢?「說穿了也不值多少錢,我想鹿港很有名,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城市,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之稱,我就取鹿 的英文(DEER)及港的英文(PORT),各取前兩個字母,就是『DEPO』,老闆一聽很高興,當天就通過了。」

 「帝寶車燈有註冊專 利商標,是股票上市公司,你可以去查,從十五年前就有了,不像後來的帝寶豪宅是抄襲我們的。」陳世倫說,本土企業老闆就喜歡「對味」,一定要有人文觀察的 素養,才能投其所好。

 目前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日夜間部,一共有二十八個班級,學生人數約一千五百人,可能是全國大學最大的科 系,學生參加新一代設計展,已經連續四年都得獎。

 陳世倫說,校方在師資、設備近年投資很大,像剛買了一百三十部MAC蘋果電腦,還有虛 擬攝影棚,單單軟體就投資了二千萬元,師資幾乎都來自有經驗的業界,學生有理論和實務經驗,這也是該系畢業生出社會受歡迎的主要原因。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