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1

川久保玲:終極衣裳,從未被做出@Fashion




毫無疑問,在新興的創意階層中,Comme des Garcons的地位等同於Louis Vuitton。大家聽聞其設計師川久保玲(Rei Kawakubo)的名號,都會畢恭畢敬地喊上一句「玲姐」。
然而,這位看起來總是很不高興的「玲姐」,藉由I.T. Beijing Market在三里屯北區的開幕,得閑坐下,像老中醫一般,接待著門口排著隊前來採訪的媒體。

見到傳說中的「玲姐」本人,
方領略到面前穩穩噹噹地端坐一座冰山的感覺,負責在一旁翻譯的丈夫Adrian Joffe趕忙解釋:「晚上要開幕了,店鋪還沒完全準備好。我們其實挺焦慮的。咱們盡量快一點吧。」直叫人感嘆,一位在時裝界最前沿摸爬滾打了43年的老太太,卻仍舊像初出茅廬的小姑娘一般為工作的林林總總焦慮著。問及她的業餘生活,也是斬釘截鐵拋來一句「沒有時間」。

對於謎一般的「川久保玲」這四字名諱,她本人又是怎樣將之與自我身份、時裝的終極意義,與其成就聯繫到一起的呢?

Q:您如何定義自己?
A:川久保玲等同於Comme des Garcons,最重要的是自由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Q:現在越來越多設計師不滿足於稱自己為「設計師」,更傾向於「設計藝術家」的標籤。而Comme des Garcons時常與藝術家進行跨界合作,那麼Comme des Garcons和藝術之間到底是怎樣的關係呢?
A:就像我剛才說的,我是個時裝設計師,是個生意人,
但肯定不是個藝術家。但和藝術家的合作,更像是種「協同作業」,看看兩個都具有創造性思維的人在一起能做些什麼有意思的事,這更像是發現和實驗新想法的過程。單獨的個體會因為其自身的視野被局限住,但如果有另一個非常有創意的人加入,就能獲得更大的視野。

Q:時裝是給人穿的,而藝術則不是。時裝和藝術究竟是怎樣走到一起的?
A:這種合作並非是關於形式和形狀的,更關乎相同的精神。藝術家往往樂於尋找新鮮的想法,樂於向他人展示他腦子裡的新想法。而與時裝的合作,則會把他們的生活方式,或是他們所想象的生活方式投射到時裝中,歸根結底都是一種觀念的投射。

Q:時裝是攜帶信息的,Comme des Garcons想要給穿著者帶去何樣的信息呢?
A:我們的信息很簡單,就是與眾不同,成為自己的主宰,通過我們的服裝來表達自己的身份。

Q:我們很好奇您是如何工作的,因為據我所知,您是不會畫設計草圖的。那從一個抽象的觀念到實際的衣服,是怎樣的過程呢?
A:我也希望知道是怎麼回事,
又不能把我腦袋打開看看這個過程究竟是怎麼樣的。我從來沒有談過「過程」,只在乎結果。我根本不了解我自己。

Q:經營Comme des Garcons這個品牌已經有43年了,在這個過程中,有無厭倦呢?
A:我還沒有達到我想要達到的那個東西,雖然已經幹了那麼多年,好像什麼都沒做似的。

Q:那您所要達到的那個東西,究竟是什麼呢?
A:雖然我一直沿著自己的路走了43年,但絕少有人理解我其實想要改變人們的思維方式。這正是我要做的,但遠沒成功。雖然也有很多人覺得受到了啟發,但我做什麼都覺得其實還可以做得更好。

Q:有無失手的經驗呢?您新奇的想法,無法被設計團隊做成真實的衣物。
A:一直如此。儘管大家都沾沾自喜,但我自己知道沒有成功。
其實沒人知道這點。

Q:很多女裝的目的都是為了增加女性的魅力。顯然Comme des Garcons的衣服沒有這個功能。那麼對您來說服裝的終極目的是什麼?
A:為了穿著者自己,絕不是他人。如果自己夠好,夠強大,夠自由,其他人自己管好自己就可以了,並不需要去取悅任何人。

Q:Comme des Garcons的Play系列的標識性非常強,尤其在亞洲市場日益成為所謂「創意階層」炫耀品味的工具,您怎麼看這點?
A:一開始做Play的想法,其實對我自己來說都是很新的,
就是「玩」,玩一個沒有任何設計的設計系列。如果沒有任何設計,那就是一種設計。這些簡單的T恤是對「設計」的反叛,同時又可以人人擁有。

Q:那能不能說,也是在「玩」生意?
A:放在首位的一定是我的創意。其次,對公司來說生意也是重要的。如果滿足了第一個前提條件,做出了聰明、新鮮,有創意的東西,同時商業上表現也很好,我們當然很開心。從來不會以賺很多錢為目標去創設一個系列。好的想法總是首位,我們當然也需要生存,如果足夠幸運的話,能賺錢很好。事實上,Play系列還真是好生意。

1年要監督完成16個系列的「玲姐」自己都坦言,
根本沒時間去了解一下當代藝術圈的近況。哪怕是坊間備受好評的Comme des Garcons和艾未未的合作計劃,她也解釋說是自己運氣好,引得艾未未先生主動「投懷送抱」。不禁讓人感嘆,做時裝設計能做到這份上,真正是頂尖的資源都一路小跑著向Comme des Garcons奔去了。

@Source: http://iweek.ly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