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1

《功夫熊貓2》:“向中國文化致敬”@Culture



20110607 南方週末

那些反對的人應該去看看《功夫熊貓2》,我必須說,很多很多中國人非常欣賞這部電影,他們認為這兩部電影是向中國及其文化和歷史遺產——當然還有熊貓的致敬。

汶川大地震後,卡森伯格帶著《功夫熊貓2》團隊來到成都采風,夢工廠動畫把他們看到的四川的、符號般的細節,放進了這部電影裡

  夢工廠動畫首席執行官傑弗瑞·卡森伯格原打算在成都搞一個盛大的《功夫熊貓2》全球首映式,而且手筆確實不小:

  首映典禮的全部費用由他負責籌集;所需器材、設備均由他負責從美國運到中國,再進行裝台、調試;夢工廠動畫授權成都市免費使用阿寶形象兩年;出資在成都天府廣場建全球最大的移動3D銀幕,連續兩個月讓成都市民免費看《功夫熊貓2……

  這個想法最終沒能實現,一種說法是建黨電影檔不允許有大型活動搶風頭,但卡森伯格告訴南方週末記者,趕工期是其中一個原因。

  緊趕慢趕,《功夫熊貓2》如期於2011526日在中國首映。如同夢工廠動畫的每部動畫電影,《功夫熊貓2》的工期漫長又緊張,製作周 期三年,這還是在《功夫熊貓》四到五年製作週期基礎之上才得以縮短的結果。可臨近首映前的最後時刻,夢工廠動畫還是一片忙碌,要到首映前一到兩周,《功夫 熊貓2》才能交出母帶。

  卡森伯格沒理由不重視中國,過百億的票房成績,已經讓中國在全球電影市場中排名第五,《功夫熊貓》自打第一集就是個貨真價實的中國題材,這位曾 與迪士尼公司誓不兩立的電影商人顯然對中國充滿興趣,何況他那麼愛四川美食,在接受南方週末記者專訪時流露出比川妹子還不怕辣的勁頭。

  聽說中國有人抵制《功夫熊貓》,他爽朗地笑了:那太遺憾了!卡森伯格認為,熊貓向中國、中國文化、歷史遺產和熊貓的致敬

  南方週末:原計劃《功夫熊貓2》要在成都搞一個盛大的全球首映式,為什麼後來沒搞?

  卡森伯格:的確有這樣的計畫,但很遺憾,由於《功夫熊貓2》的最後完成時間、團隊成員的行程安排、全球上映時間協調等原因,讓我們無法前往成都。不過前幾天我們的創意總監去了成都。

  南方週末:聽說反派角色孔雀原來不會武功,只是指揮狼開炮,後來電影監製提建議讓孔雀也會中國功夫?

  卡森伯格:對,是影片監製兼執行製片吉爾莫·德爾·托羅提議的,他同時也負責故事大綱。這個建議確實很重要,讓孔雀變得功力強大了,成為更吸引眼球的角色,而且孔雀具體展現什麼樣的中國武功也採用了他的建議。

  南方週末:拍完第一集你帶隊去成都時,才第一次看到真實的熊貓,這對創造第二集有哪些幫助?

  卡森伯格:自然給了我們很多靈感,但我們並不想在電影中複製自然。熊貓是地球上最美麗、獨特的物種之一,當你看著熊貓,尤其是看著它的眼睛時, 你能看到非常美麗、充滿智慧的東西,這對我們創作阿寶產生了激發作用,阿寶這個形象是出於我們對於自然的理解,而不是直接照搬。英語裡,繪製卡通這個 詞本身就有高於生活的含義。

  南方週末:第一集拍攝完成後,四川發生了大地震,你也是聽到這一消息後才決定去那裡的?

  卡森伯格:那次去成都是在汶川地震後兩個多月,那次地震真是太可怕了。但我發現那裡的人非常堅強,智慧而且樂觀。他們很投入地參與到重建工作 中。雖然地震給當地家庭、族群帶來巨大的傷害,但當我們到達那裡的時候,人們已經從創傷中走出來,開始投入到積極重建的工作中了,我覺得他們非常樂觀堅 強。

  南方週末:第一集完成後來了中國,第二集上映前計畫搞全球首映式,越來越多的好萊塢製片公司開始重視中國,你認為原因是什麼?

  卡森伯格:中國是一個成長很快的市場,蘊藏著非常多的機會,我很看好它的前景。中國的觀眾看上去很喜歡我們的電影。我對中國電影業的未來感到興奮,也很希望夢工廠動畫能在中國做更多的工作。我急切地盼望著有一天能在中國製作電影。

  南方週末:《功夫熊貓》第一集取得成功後,據說有不少中國投資方想投資《功夫熊貓2》,你們在這方面的策略是什麼?

  卡森伯格:我們的電影幾乎沒有任何公司外的投資者,夢工廠動畫是一家大型的電影公司,我們有很雄厚的資本,我們不需要借錢,我們自己在銀行裡有 很多錢。當然,未來和中國的電影公司及電影人的合作可以包括共同投資等環節,就投資一個成功的現有作品而言,我能理解這種想法,但不太可行。我們的電影沒 有接受過來自任何地區的外界投資,哪怕是歐洲乃至美國的外界資金。

  南方週末:《功夫熊貓》上映前,就有中國人出來號召抵制,現在又號召抵制《功夫熊貓2》,你怎麼看?

  卡森伯格:那太遺憾了,反對的話就不要去看嘛。可我必須說的是,很多很多中國人非常欣賞這部電影,他們認為這兩部電影是向中國及其文化和歷史遺 ——當然還有熊貓的致敬,我聽說有人指責這部電影很,我覺得這很不客觀。我倒想問問他們的動機是什麼,抵制的理由是什麼。那麼多人都能從中讀到我 們傳達的真實資訊,為什麼他們會反感?

  這是我們向中國文化的致敬。這集中體現在影片結尾出現的青城山,就是那座道教名山,我們的製作團隊也去參觀了青城山,那裡的景物給了他們很多靈 感,最後成為電影中那些能讓人想到四川的、符號般的細節,而電影的最後一個場景平安穀的靈感也來自青城山,我認為人們會很欣賞這一點的。

  南方週末:那次去成都是你第幾次到中國?這些年到中國你都看到了什麼?

  卡森伯格:那次去成都之前,我很長時間都沒到中國了。中國的發展和改變、人們從中受益的情況非常讓人激動。我看到像上海這樣的大都市的發展,我 第一次到上海時浦東新區都還沒有建立呢。但看看今天的上海或者北京,就知道中國城市的發展非常引人注目,尤其是北京在奧運期間所做的一切,那些宏偉壯觀的 現代建築,中國這些年的持續發展真的很驚人。

  南方週末:這樣的發展帶來了一種中國威脅論的說法,你怎麼看

  卡森伯格:我完全不認同中國威脅論,恰好相反,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中國是個很棒的國家,它的發展會帶來很多機會,也包括給我所在的 行業帶來機會,甚至給我接下來幾年的工作也帶來很多機會。同時,我也看到有很多中國電影成功地打入了美國市場。就我看過的中國電影而言,《大紅燈籠高高 掛》和《臥虎藏龍》都非常出色。對中國來說,電影是一個相對來說比較年輕而且正在發展的行業,所以這裡有巨大的空間。

1 則留言:

Robinsch 提到...

功夫熊貓真的是部濃厚中國味的動畫片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