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05

Arch @ 建築vs﹒藝術 有包容、有格鬥

這次我想談直島美術館。這是我設計生涯中很特別的經驗,需要跟藝術家合作,基本上我是策展人之一,但與藝術家合作到最後,我的體認是「藝術家往往是很奇怪的人」,但我相信,也有很多人把我當藝術家。
直島美術館是由日本的巧連智公司所開發,該公司是日本大人小孩都知道的兒童藝文出版商,他們剛開始期望把在岡山附近瀨戶內海中的一個小島─直島,整個島變成一座大美術館,大家來這裡除體會藝術魅力外,也能在這裡創作。


原本我們希望把這個島完全綠化,大家搭船前來,就進入一個完整的美術館,然後大家可以在此創作。但我第一次到這個島,發現根本是一片禿山,最後只好把美術館直接放到地下,在地底下蓋美術館,然後讓周圍完全的綠化。
現在的直島美術館,一般人來參觀,可能覺得裡面的作品都非常的奇怪。這是在阪神大地震後,我到英、法等國,跟他們著名的雕塑家談,請他們送作品到直島美術館來。我先把這些作品拿到兵庫縣美術館,請他們策展人先看,可是這些現代藝術並不是非常容易懂,當初看到這些作品的策展人,頭都歪了一邊。
他們問我「這些作品要多少錢」,我說大概要3億日元,他們的眼睛馬上就變了顏色,然後說:「嗯,這是好作品!」
總之,直島美術館的藝術品,雖是當代藝術,但都充滿了能量與力量。但這座美術館非常難經營,許多人不曉得在這裡參展的作品,到底是什麼。
例如美術館上頭有個別館,中庭有小池塘,我們希望在水的部分有光芒,利用太陽的角度造成圓形變化。我們跟雕刻家做過溝通,可是對方說希望圓形裡頭擺上他的雕刻,讓我們非常地傷腦筋,真是一點都不希望跟他合作,這位藝術家把1800個球體組合起來,現在這底下還留有兩個圓球,他原本希望把這兩個圓球也弄上去,問題是他沒有辦法把它們搬上去,到現在還不知道怎麼把它搬上去。
藝術家往往都是一些很奇怪的人,還有個藝術家,作品全都是在畫圓圈,我實在不想讓他在我的牆上作畫,可是美術館負責人說:「就讓他畫吧!」於是我只好把水彩給了他。你說建築師跟藝術家是不是始終處在格鬥的狀態。

@安藤忠雄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