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05

Arch @ 「有機建築體」活出新世紀角色

台灣的朋友們!我很在意台中古根漢美術館的未來,就像我這兩天在德國萊比錫參加了BMW車廠的開幕典禮,我還特地發了一張邀請函給台中市長傑森.胡(胡志強),希望他來分享我的喜悅。
去年對我而言是戲劇性的一年,不只完成了台中古根漢美術館的設計,更幸運的是普立茲克建築獎也注意到我的非線性建築特質,頒給我這個至高榮譽的獎項,之後有評論家分析了台中古根漢,認為這個動感建築及能移動樓板的設計,是世紀初建築的新象,也與我獲得普立茲克獎有關。
當中國時報與交通大學明日建築專欄跟我約稿時,我想以13日正式發表的德國萊比錫BMW車廠的新設計與台灣朋友分享,這是截至目前為止,我的工作室量體最大的工程,更是非線性空間思維,由手工轉向電腦的一個重要案例。
先從此建築的美學品牌體驗談起,我們設定的BMW車廠,美學特質為展現BMW品牌的獨特性及卓越性。因此雖是座工廠卻兼有社會意義,因為車廠也迎接參訪者,空間氛圍是歡迎且相當開放的,BMW車廠先認同此基調,並表現出對員工的重視,所以空間上十分寬敞明亮。
我們對BMW車廠的建築語言與品牌關聯性考量,在於此建築不再只是重複性的建築物及預先構想出的形式。更確切地說,這是有機的建築體,要能適應並形塑於奇特的地帶,在多樣化的方向中清楚其定位,並在綜合連串的複雜考量後,整合形成一個天衣無縫的整體。透過曲線形態學建造而成,涵括多樣化的形式以及方向,新型數值控制的製造技術使外觀變化得以擬自然(quasi-natural)化,而設計過程更趨於一座活躍的有機體,兼有其銳不可當的空間美感。
空間組織及機能,採連串由前至後的序列空間,從大眾化/繁忙階段到沉寂/寧靜的活動。正面外層可看到被拉進大片傾斜突出的頂樓之下。參訪者進入玻璃公共大廳,從寬闊的大廳深入觀看,可見到此建築深度嵌入中庭而敞開,讓自然光進入大樓的心臟地帶。切剪開的區域將一樓及二樓連結成一個連續的場域,兩座猶如巨大樓梯般的連續階梯構成露天平台,連續成組的階梯,捕捉到彼此相連結的空間。
融合白領階級與藍領階級員工,除了內部整體透明化的組織促使所有員工彼此緊密整合,機能上的融合,特別是作為社交溝通空間,整體意象是讓力學壯觀的設計,將整個場所移動、變色並閃耀,時時達到顛峰,使其成生氣勃勃的場所。
建築造型扮演著安全防護的角色,為適應外部環境以控制在夏天獲取多一些陽光,冬天減少使用暖氣,正面外觀會高度透明化,每個正面鑲嵌的玻璃都審慎地施工,使室內達最大舒適度,如此一來,就可以因應新世紀節約能源需求,讓大樓提供使用者愉悅與可控管的環境,且減低大樓對外在環境的衝擊。

@札哈.哈蒂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