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05

Think@反轉思考 創意無限

我相信學習繪畫能提高自己的創造力。一份近期發表並變得家喻戶曉的研究報告指出,人類的兩邊大腦在風格和功能上完全不同,而繪畫能力主要依靠右腦的視覺空間功能。但這項資訊經常被人們所忽略,也許「左腦」並不太想知道它那沉默的夥伴的存在,就算聽到有關它的資訊,也故意盡快忘記。
逆向思考 找出路
學習繪畫主要就是學習如何意識到哪個大腦模式正處於主導地位,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控制大腦模式的轉換。這些技巧是提高創造性思考能力所必不可少的。
有一次在課堂上,我對全班宣佈:「今天我們要顛倒著畫。」我把一些大師作品的複製品上下顛倒過來,也要學生們顛倒著畫,我想當時那些學生一定以為我有點「精神不正常」。但學生們馬上進入工作狀態,而且他們明顯很享受這個過程,當他們完成以後,我們把所有的畫放正,讓我和學生都很吃驚的是,課堂上所有人都畫得很好。
理論上,顛倒著繪畫,迫使大腦從主管命名和分類的左腦,轉換到主管視覺和感知的右腦──也就是適合繪畫的模式。我們不能同時說話和繪畫,因為對我來說,辭彙性的左腦與視覺性的右腦有衝突。
當你看著顛倒的畫時,是否注意到自己被激怒了?這就像是被強迫注意某些上下顛倒的事物時,左腦說:「聽著,我不要看顛倒的事物。我喜歡事物呈現出它們貫有的樣子,這樣我才知道我到底看著什麼。如果你一定要顛倒著看事物,我退出。」正好,對於繪畫這件事來說,這正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左腦退出 練右腦
我相信,這種按熟悉的方式看待事物的現象,是對創造力的一大阻礙。當事物顛倒過來時,人們能夠清楚地看見──無論是各個部分還是整體,但是正常的時候卻不是這樣。使人困惑的是,在進行繪畫和創造性思考時,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或尋找什麼,變得非常有價值。無論是視覺的還是辭彙的先入之見,都會阻礙一個人獲得創新。
顛倒畫作傳遞出來的資訊告訴我們,你已經具備繪畫能力──也就是說,這種能力存在你的大腦之中,準備隨時發揮作用。
一體 兩面
在美國管理學的範疇裡,領導者被看成孤獨的人形,有能力在逆境中作出決定;然而對於日本人來說,卻沒有一個詞語可以形容西方人眼裡作出決定的行為。
這種語言的獨特性具有更深層的意義,反映出不同文化在經歷無法掌控的情況時,對事物正反兩面的承認傾向。面對困難的抉擇,日本人「選擇」事物的另一面;而西方人則喜歡認為,他們能「作出決定」。
圖為一個物體的兩種看法,上圖是物體直觀的圖像;下圖為與物體共用邊線空間的圖像。
練習1 輪廓拼圖
1.在兩張紙上畫出框架的邊線,你可以徒手畫,也可以用一把尺來畫。兩個框架應該是相同的。
2.把你的「模特兒」──手,放在其中一張紙上,然後在另一張紙上畫。
3.觀察手下面那張紙上框架的線條,它能幫助你檢查畫面的角度。
4.讓你的大腦準備好,你會發現那些「智力拼圖」板塊能組合起來,形成相互鎖定的關係。
練習2 杜勒的「九宮格」
畫家杜勒用格子來目測模特兒身體的比例,在他面前的桌子上有一張畫紙,畫滿與眼前格子相對應的線條。在繪畫過程中,格子會解決兩個關鍵問題:
1.與那些由格子線條和框架代表的垂直線和水平線相比,這條邊線的角度是多少?
2.從這個角度來看,與這個形狀的尺寸(寬度、高度、長度等等)相比,另一個形狀有多大(寬、高、長)?
練習3 顛倒著畫
記住,你不想知道自己畫的到底是什麼,你也不需要知道,因為你不需要按照平常那樣把這幅畫轉化為詞語表達出來。同時還要記住,如果你到了非要識別和命名這幅畫的地步,也別把它說出來!試著不要使用辭彙與自己交流,溫和地對你的左腦模式說:「請保持安靜。」(By文;貝蒂.愛德華(Betty Edwards) 翻譯;張索娃)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