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2

『周迅訪談』人間是劇場@People




拍攝前,問及周迅想以什麼服裝做造型,她慵懶地答說Chanel吧,永遠的經典風格,便於她在人間的大劇場中以不變應萬變,留下永恆。嬌小的身體卻蘊藏著無窮能量。周迅,作為一名演員,她一直光彩與榮耀並重,飾演各種視似不同卻有著某種共性相連的角色,並以此捧回獎盃無數,成為華語影壇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大滿貫影后。


認識周迅其實已經很多年了,每次見到她都是在Party的某一低調處,她或者是朋友的女朋友,或者是兄弟的好朋友,一張詩意而任性的小臉,在那些聚會中雖然她話不多,但她的心裸露在外面,任何風吹雨打都仿佛打在了她的心上。

半島酒店的某個房間,模特們不斷地更換著Chanel Space2011春夏高級定制系列,在那麼多drama之後再次見到周迅,這是我第一次在生活中看見她化妝,她依然敏感,踩著一雙高跟鞋,流浪兒般的身 材很high fashion,她笑得很美,她有一種力量,讓你隨時進入感動。

MM=棉棉 ZX=周迅
MM: 最近在做什麼?

ZX最近在拍,《大魔術師》,導演是爾冬升。最近很開心,因為出現的(人)都是我想合作的,都是屬於心裡的小願望的,(他們)一下子全出現了。

MM:太好了!
ZX所以覺得要謝謝謝謝謝謝,我要珍惜。拍戲那麼多年,以前小不太懂,現在會更珍惜每一次的演出。因為,因為過了就過了。

MM: “過了就過了是什麼意思?
ZX以前參加一部電影會覺得好玩兒,但現在會更珍惜。對於這次的工作,對於將如何跟大家相處,都會很珍惜。

MM :你是我最喜歡的中國女演員。作為一個好演員,你是如何分清現實與虛構的?比如我認識的好萊塢演員John Cusack,有時他跟我說話的時候我會感覺他其實不清楚他應該給我一個什麼樣的表情,有時甚至連我自己都感覺自己在電影裡,因為他的那個表情並不直接跟 他的內心連接,並且我在他的某一部電影裡看到過。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ZX明白明白!

MM:你昨晚party了嗎?
ZX我昨晚沒有party。我一直在拍戲,昨天進機場的時候我說我好像很久沒回來了。我一直看人,一直看機場,好久沒有看到那麼多人了,也會有那一下那種(失去連接的)感覺。因為在現場拍戲完全急速催眠,每天就兩點一線。房間和拍攝現場。

MM:你覺得電影中的一對情侶在現實生活中也容易在拍戲那段時間在戲外相愛嗎?
ZX我以前是分不清楚的。

MM:是嗎?
ZX你知道的!但是我現在會分清楚。因為我吃了很多苦。現在會有一個東西……”地在我腦子裡提醒我,我在排戲。

MM:如果我喜歡某個男演員,肯定是因為我喜歡他演的那個角色、他的故事、他的聲音。
ZX對。我以前會,但是我現在可以分清楚。以前因為喜歡故事,我也喜歡一起合作的這個人,因為這很重要,我喜歡那樣一種狀態。以前我分不清楚,現在我可以分清楚,但同時又覺得電影不是跟我的生活沒有關係的。我生活裡的感受在電影裡,我生活裡沒的但電影裡有過的經驗它又在教我。

MM:那是你的導演在教你嗎?還是你的(戲)在教你?
ZX都有。因為你演的時候肯定要感覺到一些什麼,感覺到這個人的存在,你用你自己的方式。目前為止,要我去塑造一個完全跟我不一樣的人我覺得還是挺不容易的。目前我還沒辦法。

MM:你接到過這樣的本子嗎?
ZX 啊。那我就不演了。因為我覺得一個演員,就像你寫東西一樣,肯定要跟你的個人生活很靠近的,跟你對事物的判斷,跟你對事物的態度要很靠近,否則你也寫不了 這個東西。就算那個生活我不瞭解,但這個人我懂,她的那個勁兒我懂,所以不管她的外殼是什麼,她可能是古代的,她可能是現代的,她可能是任何一個職業的, 但她的性格我懂。

MM:我們都是很open很敏感的人,好像所有的電線都在外面的那樣,(周迅大笑)這裡也短路了那裡也插上了,這些年你挺過了這一切,而這些年正好是中國電影和明星文化急速變化的時期,你是如何看待名利的?你拍了這麼多年電影,你覺得你在電影裡找到了什麼?
ZX 在我有越來越多的機會看到很多好東西很多有創意的東西,但是我不太喜歡看到一切都變化得太快。選擇多到你不知道要幹嗎。比如我去店裡買衣服,一商場的衣服 我不知道要買什麼。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算一種迷失。我希望一切都慢點。電影給了我什麼?它給我最快的速度去面對虛榮心和貪欲。而現在我覺得我非常自在。我想 要做我想要做的事情,比如我有什麼想像力我就去實現。我也不是說一定要怎麼樣的結果,我就是去做,然後就有真正的喜悅。我也經歷過膨脹,但電影圈以最 快的速度讓我回到簡單。我覺得這樣很好。

MM以最快的速度回到簡單。這樣真好!
ZX我現在也不出門,買東西都是讓工作夥伴去買,我很少出門,可是我有一個願望就是要環遊世界。我要去看和認識這個地球。我去過一些地方,其實我每年都要出去,但是我又不敢一個人出去。要等好朋友的時間,然後每年都等不到,每年大家都說要一起出去。每個人都很忙。

MM 對啊。你看似大家交流越來越多,但是其實大家坐在這裡的時候都不說話。就是這樣面對面坐著還要傳微博。人跟人之間的交談越來越少,我覺得這樣人會越來越孤 獨。網路的發達帶來了起碼兩個問題,一個問題是大家都變得非常容易遺忘。信息太多。你能告訴我們在過去的24小時你都幹了些什麼嗎?
ZX過去的24小時我從片場到機場,昨天晚上到上海,到了房間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這麼high,我就給自己拍照,拍很多照片,然後組成一些圖案。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睡著的。

MM:因為今天要來找你,昨晚我一滴酒都不敢沾。因為現在喝完酒第二天根本就緩不過來。人家跟我說是因為現在污染太嚴重了,所以我們會體力不夠、記性不好。你能跟我們說說你在環保這方面的體會嗎?
ZX對地球其實挺心疼的。我是看了一個紀錄片,以前也不知道環保這件事情。

MM:對,以前我們都在戀愛(兩人大笑)。
ZX 時就是看了一個紀錄片,覺得很可怕,然後就開始做環保。我身邊有一些很好的思想非常正的朋友,有一個朋友跟我說周迅,中國這麼大為什麼你站在那裡?你應 該是有責任的。我身邊有很多很正的又充滿愛的朋友,他們都會教我。我也一直在學習,因為我是一個獨生子女,比較自私,以前什麼都要我先,然後慢慢認識一 些好朋友,我會想我能做什麼?我能做的其實就是我說什麼,大家都喜歡明星,都喜歡瞭解娛樂圈 而我說什麼是我決定的,所以就開始宣傳環保。

MM:你最近看的最喜歡的電影是?
ZX啊,最近我最喜歡的電影是《藍色情人節》。看了會有點難過,就是一個很現實的故事,會戀愛就會經過的一個過程。還有一個叫《127》。

MM:我喜歡那個男主角,他演過一個特別好的電影大家都不太知道,叫“Sony”,他演一個男妓。
ZX我還喜歡《玩具總動員3》,非常環保,是關於垃圾的。

MM:你有沒有特別想合作的國外導演。
ZX還真的沒想過。其實我不怎麼想我要演什麼,我都不想的,來了就演了。
MM:我推薦你去看Michael Winterbottom的《內心的殺手》(The killer inside of me),不過看時注意點,有很多暴力和sex

MM:在音樂上你還有什麼美麗的偉大的計畫?
ZX 很喜歡音樂!音樂跟我是分不開的,它就像是我的藥一樣,就像我睡不著的時候要吃安眠藥一樣,它就像我的藥而且它是我的調節劑,當我down的時候,我就會 跟自己說不要down了我們來點開心的音樂跳跳舞吧,我就跟自己說,然後我就地打開開心的音樂,然後我就好了。我也想唱,但是不是很強求。
MM:我向你推薦一個做音樂的,叫B6
ZX上海的(上海話)?電子的,啊,我喜歡電子。

MM:你知道《正見》的作者宗薩欽哲仁波切嗎?他同時也是位電影導演。他以電影的虛擬實境,巧妙地比喻我們身處的幻想世界。《正見》點亮了無數人黑暗的內心世界,曾經有人問仁波切他最喜歡的中國演員是誰,仁波切說出了你的名字。
ZX是嗎?真的嗎?太高興了。我看過他寫的書,我很喜歡!最近剛買了他的《人間是劇場》。
MM:還有,愛情?
ZX愛情就不說了。順其自然吧。

朋友說能讓周迅出演自己電影的導演都是幸福的。說這話的是一位導演。而事實上,她總是在戲裡戲外都入戲太深!她將一種激情淹沒後的青春觸痛”“演繹 綿密幽深,她演出了存在的不同層次。她的演出往往帶有濃烈的感情和孤獨。她對於那些角色有著極具天賦的感知力。她絕不僅僅是一名好演員,她代表著 如絲般迷惘的青春和那些在巨大變革的時代受到損害但依然美麗的年輕的心靈。

在那麼多戲裡戲外的戲劇之後,現在的周迅非常明亮,她純真而有 內容。仿佛有她出現的地方,就不需要點燃蠟燭。但這一切真不容易!以至於最後當我跟她說:你有很多美麗的事情還可以去做,保持你的能量和美麗,我們現在 懂了很多很多,所以繼續美麗很重要。當我看著她不停地笑著跟我點頭時,她的眼神飽含著各種內容,以致我差點掉下了眼淚。

我相信運氣會一直跟著她,因為她真的很好!

@Source: 『週末畫報』採訪/撰文_棉棉 攝影_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