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2

陳漫 最年輕的前衛攝影藝術家@People

2012/01/04

第一個被《紐約時報》稱為中國視覺改革的先鋒,走進英國 V&A 博物館,你會看到她的經典作品,她把個展開到巴黎、紐約、倫敦各地,她用作品顛覆了西方世界對中國審美的想像。她就是從學生時代起便與BAZAAR 親密合作近十年的陳漫,在短暫的時間裡做出了普通人五十年都做不到的成就。雖然,她早已是我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工作夥伴,而此刻,她卻第一次作為時尚人物出現在BAZAAR上,與我們分享這個傳奇影像創作者背後的心路歷程。

時尚影像 中國崛起進行時

  在她的世界裡有兩個她,一個她是紮著小辮、穿著大褲衩、叼著根熱乎乎的油條在胡同裡亂竄的北京南城妞,雖然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卻還像個小姑娘;另一個 她是把個展開到倫敦、巴黎、紐約的攝影藝術家,貝克漢姆在她的鏡頭前也不敢隨心所欲,如何才能約上她的檔期成為了演藝圈裡的一級秘密……幾代中國人的時尚 審美,就這樣被一個80 後女孩改變,她的名字叫陳漫。從決定做陳漫的這個故事,到開始拍攝,我們一共只花了2 天時間。由此可見,陳漫說做就做當機立斷的個性。當我們如約來到了北京競園圖片基地Studio 6 攝影棚,小小的化妝間裡塞下了幾乎十個人,拍攝樣衣掛滿兩個衣架,妝發用品鋪滿了桌子,但即便化妝師在嚓嚓嚓地剪著她的頭髮、身後是造型師與助理討論著服 裝與道具、影棚工作人員則隨意在說笑,但身處這樣煩雜的環境中談自己、談作品,陳漫沒有流露出半點不適。眼前的她個子不高,皮膚微黑,穿著松垮的T 恤短褲,坊間盛傳的那份酷伴隨著強大的氣場震住了在場的每個人。她的言語不多,語氣卻永遠篤定,要或不要、好或不好,都乾脆俐落。聊起攝影,沒有過渡和閑 聊,陳漫開門見山地說起了自己創作生涯的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與所有年輕人一樣,她努力地展現自己的十八般武藝,讓人知道自己能幹什麼;第二階段,她走起 了兩條路,一條是一英寸照片式的極簡大頭照(為她贏得了一燈大師美名),另一種則是以北京標誌性建築為背景的時裝大片。

鏡頭下的華麗毒藥

  顛覆可說是陳漫的常態,她為時尚界獻上眾多第一次。她最早為國內時尚雜誌拍攝以中國特色建築為背景的大片;她把亞洲臉孔塗黑,打破以白為美的審美思維……“模仿國外作品很簡單,因為有大師給你引 路,對吧。但我從不拷貝別人,也不拷貝自己。商業的主要特徵就是拷貝,產生剩餘價值,現在好多身價幾千萬元的藝術家都在不斷拷貝自己,對此我不加批判,但 我不是這樣。
數碼軀殼下的中國魂
  呂燕在長城上跳Disco 陳漫熱愛中國元素,她愛拍劉丹、呂燕這些臉孔極其東方的中國娃娃,只是老一派的元素在她鏡頭中變得香豔——準確地說,是驚豔。長城、胡同、後海、天安 門前,哪裡是老得連時光都會風化的地方,哪裡就是陳漫把長腿模特打扮得摩登前衛的地方。陳漫沒有留洋經歷,她的成長不僅有著濃濃的北京氣息,同時也不可避 免地被印上了這個時代的中國烙印。在南城胡同中,她是目睹夢想變成現實的一代——特殊時期的殘留影響、改革開放帶來的衝擊、作為家中獨生女的幸福與孤獨, 到現在開始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變化始終是她的靈感來源。我對中國式生活實在太有感情了,拍中國人、中國題材是順理成章的,沒有成心不成心。當代的中國 該是怎麼樣的?我腦中自然而然就有這些畫面。今天,也就是陳漫口中的第三階段,充分地證明自己的能力後,她開始說自己的事兒了。與另外的文明古國不 同,我們的文字沒有換過代,文化流傳得比較完整。古人已經告訴了我們,人類活在這個世界是要做些什麼事情的,中國的生活不是建立在破壞環境的基礎上。西方 製造了很多原子彈這樣的殺人武器,美國前總統說過,要是每個人都像美國人那樣過日子,那我們至少還需要三個地球。什麼文化才能主導世人生活的狀態?其實就 是我們先人所說的那些。

其實我就是個北京南城妞

  知道什麼叫胡同串子嗎?陳漫就是典型的北京南城小妞,愛貧嘴,骨子裡又很酷。說起陳漫的個性,圈內好友不約而同地用了南城女孩這個比喻。生於 1980 年的陳漫,卻已經成為業內人口中的漫姐,不僅是無可否認的成功事業,她的個性中帶著一種酷與鎮定的大將風範。她把女孩子的古靈精怪都放在了作品中,無 論拍攝的物件是他人還是自己。在陳漫最為經典的一張肖像中,撅著嘴唇的她身穿印有北京字樣和圖案的T 恤,翹起的短髮發尾頗有點我狂故我在的調調。關於自己的相貌,陳漫這樣描述:我生來一副怒臉,不是成心的,就這副模樣兒,誰讓我媽天天老拿我爸的美工尺 抽我臉,叫我臉部神經有毛病,嘴角永遠向下走,眼睛永遠向上看。字如其人,帶著自嘲式的酷,仿佛連標點都有表情。而陳漫開口說話時有種漫不經心的腔調, 句子卻精准得有如手術刀,沒有場面話、不懂無謂的客氣,絕非和藹可親的知心大姐。你說她獨樹一幟,她卻認為自己的作品是市場造就的;你覺得她我行我素,她 卻說我老從別人的角度去想。不瞭解陳漫的人此時難免會感到膽怯,事後聊起這件事,她身邊的工作人員這樣說:好多人都說她難接近,但她就是那種知道自 己想要什麼、該做什麼的女孩兒,而且大部分時間她只是太專注在創作的世界。閒時我們一樣會開玩笑、各種

  複雜構圖,簡單生活

  時尚就是垃圾桶裡的一張漂亮的糖紙,轉瞬即逝。當然,打扮是個人內在風格的表達,但有的人就是不愛表達,站地鐵裡也找不到的那種。無論如何,時尚是 一種生活的快樂,是美好的。今天如此成功,卻依舊堅守在中國提供的舞臺上,原因按陳漫的話來說是懶得出國其實我真的特別懶,我是典型的那種北京 人,說話也懶得說,衣服也懶得好好穿,沒什麼搭配,也沒什麼時尚可言。

@Source: bazaar / 时尚传媒集团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