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2

解密臺北六大美麗密碼@Travel

 臺北故宮博物院

 
各色臺灣小吃
 誠品書店
魔椅
南門市場
牯嶺街的舊書市

曾幾何時,身邊的臺北友人把我從當年的中正機場接回臺北市內途中,有點羞澀地告訴我,歡迎你來臺北玩,但臺北市面的景觀真的不怎麼樣,甚至可以說是有點兒醜啦,好玩的地方得由我帶你走進去——對於這說法我當然只當是友人的謙虛。這二十多年來,進進出出臺北數十次,開始懂得找到自己喜歡的要去的真正美的地方,如果你還說臺北醜,我是會和你拼命的。

  1. 還是先來吃個夠吧,臺北正餐的豐富度和國際化可能略遜於中國香港、東京,但說到夜宵和早點,的確是叫人夜不能寢、同時積極早起。走進士林夜市、華西街夜市、萬華夜市、師大夜市,你可以一口氣吃到大餅包小餅、青蛙下蛋、烤香腸、鹽酥雞排、蚵仔麵線、甜不辣、胡椒餅、臭豆腐、水煎包、滷味、豬血糕、刀削冰、芋圓、木瓜牛奶......肯定消化不過來,你已經得準備要在早餐時分去吃豆漿、油條、燒餅、油飯、潤餅、魚丸湯、米粉湯、肉粽,吃到底,就是吃到臺北的歷史文化和來龍去脈。

  2. 始終堅定相信,傳統菜市場是一個城一個鄉鎮正能量最集中、魅力最飽滿富足的地方。來到臺北,絕對該為自己編一條市場路線圖,從已成市級古跡的位於萬華區三水街的新富市場,松山區八德路的中侖市場,到羅斯福路上的南門市場,信義路的東門市場......各個街區市場各有其人文習性,特色,就以南門市場為例,集中了當年來台的各種家鄉傳統口味,是一代又一代的臺北人的集體回憶場所。

  3. 無論你是不折不扣的藝術電影迷還是瘋狂追星族,來到臺北大可追尋你最喜歡的電影中的場景氛圍,從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蔡明亮導演的《洞》、《河流》等,你都可以一邊重播電影畫面一邊按圖索驥地觀景觀星,回味無窮。

  4. 花個一兩天逛完臺北故宮博物院、臺北市立美術館和臺北當代藝術館、華山1914 文創園區,都是藝文老中青的必到之處。

  5. 如果來了臺北,沒有到過24 小時通宵營業的誠品書店,那就等於沒文化了。有幸曾經趕上了1989 年誠品書店剛開業的那個重要時刻,所以對這臺灣文化指標還是有一份難以言喻的深厚感情。

  6. 臺北好友眾多,而這些好友都在做著叫臺北人感到驕傲的事情。幾名老友創立了最有本土氣質的生活設計品牌蘑菇,獨幢旗艦店裡有咖啡座、展覽空間和實體用品賣場,等於我的臺北小會客室。另一位老友開有魔椅二手傢俱專賣店,同一概念延伸出幾家咖啡店,都是新生代創作人聚集之地。你還敢說臺北醜?

 @Source: 中國經濟網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