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2

豪門回歸Versace@Fashion

2011-12-14來源:週末畫

Versace也曾算是一個豪氣十足的品牌,當年Gianni Versace的設計令明星們趨之若鶩,充斥著橫流的物欲。但後來,不知怎地,這家頗具個性的時裝屋隨著Gianni的逝去漸漸有些沒落。

但如今,Donatella Versace重新開始調整品牌的方向,隱隱有著豪門回歸之勢:她與Christopher Kane攜手打造的Versus品牌頗受好評;為國際米蘭足球隊設計制服之外,H&M的合作剛剛在紐約火熱發佈,對不少喜歡時裝的年輕人來說這是一次1990年代時尚界的回望;更令人吃驚的是,她突然宣佈將出席明年的巴黎高級定制時裝周。這樣頻繁的新動作讓人不禁好奇這家豪門是否能夠如過去一般在時裝界展露自己的霸氣,所以我們特別找來Donatella Versace說說她對未來的想法。

美杜莎的光輝之下

毫無疑問,Gianni Versace是一個傳奇,傳奇一般地在時尚界急速 冒起,然後突然被殺,他的人生就像是一部電影。妹妹Donatella Versace擁有這樣的哥哥,自小便成長在華麗的光影之間,因為 哥哥突然的逝世忽然接下Versace品牌的重任,不知不覺間也已 經度過15年光景,在這多年間,大概不難看到Donatella Versace的成長, 初時看到她儘量避免使用Versace過往的標誌性元素,但慢慢地近年又看到 Medusa圖像的重現,“其實我以往並不是刻意回避使用像Medusa這樣的品 牌標誌性元素,只是設計這個過程是非常個人化的一回事,我有屬於我個人 的一套靈感思考方式,所以即使我並沒有特別回避,系列也順理成章地朝著 屬於我所喜好的方向而發展,這是很自然的一回事。不過,其實近年當我回 看自己這幾年來的設計,慢慢也發現其實我跟哥哥在設計理念上有不少相似 的地方,尤其是在色彩運用及圖案上,明顯有一套獨特的美學,我相信這便是Versace品牌的DNA,Medusa當然也是重要一員。

Donatella Versace跟名人明星的關係一直也非常緊密,在與H&M合作之前,她便曾與Lady Gaga合作,在網路上更曾一度鬧得熱哄哄。其實Lady Gaga在約3年前便曾找我,她說她一直也很喜歡Versace這個品牌,而且問我有 什麼可以跟她合作。當然我收到她電話的時候是有點受寵若驚,但要給她做點什 特別的東西,這實在是一個大難題,因為特別在她身上特別難呈現, 往往只會覺得不夠特別。最終我想了又想,便決定把品牌的歷史收藏借給她拍大 ,結果效果非常出眾,‘獨特性在VersaceLady Gaga身上得到了強烈的 對比,強化了兩者的光芒。在大片發表以後,據說有很多人在網上詢問如何可 以購買那些服飾,尤其是Lady Gaga的粉絲們。沒錯,在那輯大片發佈後, 很多人問我們如何購買那些服飾,當我們說那些是歷史收藏後他們又問我們能否 考慮推出複刻,但老實說來我並不想這樣,因為這樣成本很貴,而且我也不想這 樣隨隨便便把品牌的珍藏再度變成商品。

為年輕人重現的新Versace

Donatella對於品牌歷史以及創新都如此重視,使得本來即便只有一個想法,但當遇到機會時,這個想法便能實現,好讓Donatella Versace對她哥哥 作一次致敬。這就是H&MVersace合作的開始。H&M問我要不要跟他 們合作的時候,我想也沒想便答應。因為我認為這是一次讓年輕一代重新認 Versace品牌根源的一個好機會。對我來,哥哥創造的Versace最標誌性的 時代是1990年代,但對於現在年輕的一代來說,他們知道的Versace就是我 在設計的Versace,所以我希望借著這一次機會來把不同年代的Versace展示 給他們。所以你能看到我在設計Versace for H&M的時候,圖案成為了當中 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而這不單代表著我的創作,也展現了我對哥哥Gianni 的敬意。

看到Versace for H&M系列的時候,對於我這種老一輩的人來說,那實 在是很標誌性的Versace風格,而且那是Gianni Versace式的奢華,也就是 Versace一個很典型的標誌,“奢華感是Versace非常重要的元素,不管是在 用色、圖案或是物料上,反正Versace的設計看來便要有奢華的感覺。其實 品牌的歷史收藏對我來說是一種很個人的東西,因為它代表著我的哥哥, 的時候我很妒忌他的才華,因為他實在是很厲害。不過在這一刻我認為是適 當的時機把這些精彩的設計再跟大家分享,不只是Lady Gaga的粉絲們, 然還有H&M的粉絲們,以及喜歡Versace的年輕人。她說。這一次Versace for H&M更有趣的地方,是除了服飾外更推出了床上用品,早早便在微博上被轉翻天,“這也是一個理所當然的決定,Versace 是第一個同時推出床品的時尚品牌,讓品牌的風格覆蓋至家居

這次 合作上這也成為了一大特點,效果非常理想。某種程度上來說我覺得對 Donatella Versace這次與H&M的合作可算是她思想上或創作上的一個分水 ,是把以往由Gianni Versace創造的Versace作一次更完滿的謝幕,感覺 上她內心放下了很多重擔。

除此之外,Donatella還積極地跨出crossover的腳步,當然,她也沒有 忘記身為一個典型的義大利人所該有的文化以及特質。因此,當她決定為國 際米蘭足球隊設計制服的時候,令時裝迷和球迷們都異常期待,由這個以奢 靡著稱的時裝品牌會給這個腳法同樣華麗的意甲老牌勁旅在外貌上帶來怎樣 驚天動地的大變化。而借著這樣的機會,她又再一次有意無意地喚起了年輕 人對這個品牌的注意。

其實在那麼多年來,Donatella Versace一直以自己的想法繼續Versace 傳奇,對她來說她塑造的Versace跟以往又有何不一樣?“其實我認為是完全 不一樣的,從最基本上說來便是不一樣,因為我是一個女人,我的設計是從女 性的角度出發。對我來說Versace Women是年輕的當代女性,個性很強硬, 既真實又有自信,而且不怕被人批評,很有自主性。跟我一樣,哈哈。 VersaceVersus的關係又是什麼?Versus可以算是Versace的年輕版或副線 ?“當然不是!嚴格上說來VersaceVersus是沒有什麼關係的,但實際上 還算是有一些,因為都是我在想兩個品牌的發展思路。Versus對我來說更像是我的小孩,因為它是由我創造的,所以感覺上更有活力一點,但事實上大家也 不應該拿兩個品牌作比較,因為它們是不一樣的,絕對不是副線或二線。 實現在Versus在中國也慢慢開設了專門店,以高調的形象低調的姿態不知不覺 間慢慢發展起來,“對的,Versus在中國現在大概有20多家專門店,反應也相 當不錯。我們跟中國市場實在是有點淵源。

稍微對中國時尚界有點長久認知的人,都會把Versace與中國暴發戶形 象連在一起,大家不妨想想印象中的暴發戶式家居設計及造型,那些柱子上 的雕花與床罩上的圖案,雖然其實大多都不是真正的Versace出品,但那是 一種風格,一切不言而喻,“其實我們進來中國市場已經很久了,那是1992 年的事,可算是第一個進入中國市場的高級時裝品牌。那時我哥哥對中國的 一切也很感興趣,他這個人很喜歡新鮮感。

現在看來1992年是很遙遠的事,當下回想1992年中國的時尚風景, 猜應該是沒什麼看頭,哪像今天上海北京滿街都是奢侈品牌店,由零到滿只 一瞬間,這就是中國的速度。不過來得快去得也快,奢侈品牌在中國發展迅 ,在要求銷量的同時在形象上便很容易走歪,例如前陣子的郭美美事件, 除了紅十字會受傷外,某奢侈品牌亦同樣面臨負面標籤考驗,所以品牌發展 路向與速度在中國實在需要三思。你問我介不介意品牌形象跟暴發戶掛 ,老實說我並不怕。大家對暴發戶這個名詞都很負面,但事實上暴發戶對 市場來說是好事。作為一個品牌,我們開店賣東西,我不認為我們應該挑選 顧客,因為這樣很不公平,而且從購物經驗與過程中人也會成長,個人品味 與風格也是這樣慢慢地累積。而且,在中國市場我有一個優勢,東方女性的 身型一般比較瘦小,而因為我是一個小個子的女人所以我特別懂得這方面的 穿衣秘訣,我明白這樣的女性要穿得好看的要點在哪。

進軍高級定制舞臺

經常看到在紅地毯上的明星們都穿著Donatella Versace的設計,初時以為都是明星們找她做的特別設計,原來大部分都是Atelier Versace的作品, 其實Versace一直也有做高定,不過倒不是那麼多人知道,而且已經有8年沒 有作秀,難怪對大眾來說印象不深,“其實我們的Atelier Versace銷量一直 也不錯,世界各地的名人明星們也有量身定制,來自中國的顧客也有,而且 都是從中國飛到義大利來量身的。當然我們也有想過把Atelier Versace重新 發展,因為近年這個市場反應是很不錯。做高定在成本上是一定高的,因為 對手工及物料都有很高的要求,不過我們的Atelier Versace系列都大概在20 套衣服以內,所以要維持下去沒什麼困難,而且做高定對品牌形象上說來非 常好,而且我們也能在製作中得到新技術,所以這也是投資研發的一部分。 我們也在計畫把這個專案擴大。”Atelier Versace已經決定明年將重返巴黎 的高級定制時裝周上走秀,在當今活力不足的高級定制時裝周上,相信這會 是一件好事。

隨著CEO在時裝品牌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設計師的身份相比以往在時尚 界內毫無疑問地失勢,好像剛剛的2012年春夏時裝周上,一下子有多位設計 師被突然換掉,平心而論大部分都是不錯的設計師,這樣的安排是否代表著 設計師們已經淪為品牌的工具?“當然不是!設計師永遠是一個時裝品牌最 重要的人,CEO是可以負責商業決策與品牌的未來發展,但時尚品牌最重要 的核心靈魂一定是設計師,因為設計師Create Style,而這是最重要的, 有別的東西比Style在時尚品牌上來得重要,因為這才是一個時尚品牌真正的 賣點,不管你的市場策略多成功,推銷技巧多厲害,但如果沒有東西賣抑或 是賣的都是爛貨,這樣也沒戲,始終也有懂得分辨好壞的顧客。聽她這樣 說心裡是比較舒服一點,但事實是否往這麼樂觀的方向發展?我不知道, 希望這是真的。

其實別人認為我是怎樣的一個人,Versace是一個怎麼樣的品牌, 我來說都沒關係,人總不能一直為了介意別人的看法而活著,我喜歡怎麼做 便怎麼做,Versace就是Versace,不管怎麼變也依然是Versace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