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1

加拿大夫婦定居巴厘島建綠色學校@LOHAS

約翰·哈迪(John Hardy)夫婦在巴厘島創辦的綠色學校,剛剛獲得了香港設計中心頒發的亞洲設計獎。《外灘畫報》專訪了這位成功的加拿大珠寶商人,他說他在看了紀錄片《難以忽視的真相》後賣掉珠寶公司,在巴厘島辦了一所為孩子們提供與環境教育有關的學校。

/莊清湄,向楊(實習)

紀錄片《難以忽視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是一部有關氣候變遷的影片,其中特別關注全球暖化現象,由前美國副總統戈爾主演。每年,全世界各行各業的卓越思想家和行動家都會被邀請到TED(技術、娛樂、設計大會)發表演講,向全世界傳播先進理念。20107月,在英國牛津舉行的TED上,61歲的加拿大人約翰·哈迪面對著台下成百上千的思想家和行動家,以一段自嘲式的開場白展開了演講:

我在加拿大的一個小村子長大,是個未被診斷出的閱讀障礙症患者。我在學校很不快樂。我媽媽後來告訴我,全村人都知道我是整路哭著上學的小孩。我離開了學校。25歲時我來到了巴厘島,在那遇到我的妻子辛西婭。在超過20年的時間裡,我們共同開創出了成功的珠寶事業,那一切好像童話故事一樣。後來我們退休了,她帶我去看了一部我本來不想看的電影——戈爾先生主演的《難以忽視的真相》,那電影簡直毀了我的生活。我當下就決定,要用餘生盡可能做些能改變他們未來的事情。

約翰·哈迪說到被《難以忽視的真相》毀掉的生活時,全場發出了哄堂大笑。這段生活是指他與妻子創辦的綠色學校。2007年,高檔珠寶設計師約翰·哈迪和辛西婭·哈迪夫婦把他們的夢想變成了現實:賣掉了珠寶公司,把金錢投入到他們的最新項目——巴厘島的綠色學校中。綠色學校于2008年開始建設,完全由竹子建成,為3歲到16歲的孩子提供與環境有關的教育,並為這些孩子創造一種真正在叢林中生活和學習的經驗。學校的課程設置涵蓋了幼稚園到8年級,除了文學、數學、化學、物理、電腦等基礎課程,孩子還可以接觸到自然研究、生態研究、環境管理、可持續研究、全球前景展望等與環境相關的課程。不僅僅用竹子建造教室,用竹子製作桌椅,這個校園還使用了多種新的可替代能源,使用以竹粉作為燃料的火力發電供水與烹飪系統,以及用水力發電的渦輪機系統與太陽能發電板。

在這所綠色學校剛剛獲得香港設計中心頒發的亞洲設計獎之際,《外灘畫報》專訪了綠色學校創辦人約翰·哈迪。

綠色學校

20多年前,哈迪夫妻二人白手起家。只有一個夥計負責把珠寶首飾擦亮拋光,夫婦倆會親自為首飾包裝。

當初就是那麼小的一個公司,沒想到20年後突然有了1200名員工。此後,經營就開始變得像一件苦差事了,讓現在的顧客滿意也越來越難,我們再也沒有了當初對這項事業的愛好。我們的孩子當時一個8歲,一個6歲,我們想更多地陪伴在孩子身邊,於是就想到,如果我們為他們創建一所學校,那我們也就能更多地出現在他們的生活中了。那是2006年,巧合的是,《難以忽視的真相》也差不多同一時間向全世界發行。受此觸動,哈迪夫婦開始了綠色學校的建設。

綠色學校位於巴厘島上一個名叫Sibang Kaja的村子中,占地8萬平方米,遠離熱鬧的旅遊景區,周圍環繞著茂密的原生態樹林和有機農地,一條溪流穿過校園。與大多數用鋼筋水泥建造起來的方盒型教室不同,綠色學校以東南亞常見的竹子作為主要的建築材料,教室頂上覆蓋著厚厚的稻草,顛覆了一般人觀念中的教室形象。

約翰·哈迪介紹他建造竹子學校的原因:坦白地說,一邊把世界上僅存的熱帶雨林樹木做成桌椅,一邊教育孩子們要熱愛地球,是自相矛盾的。而竹子是一種繁殖力非常強的植物,它們從地底躥出,兩個月時間就長得跟椰子樹一樣高,4年以後就可以採收。用硼砂鹽處理過的竹子,可以對任何昆蟲產生免疫力,建造出來的建築跟柚木一樣密實強壯,可以支撐任何屋頂。綠色學校邀請了巴厘島當地的設計隊伍操刀設計,但真正的設計師是約翰·哈迪本人。他認為,雖然學校只有160名學生和不到30位老師,但學校的構成卻不能簡化,必須要包含數間教室、體育館、機動空間、教職員宿舍、辦公室、咖啡廳以及澡堂等。這些空間中,最重要也是難度最大的,是叫做學校之心的行政辦公區。

學校之心是一個雙螺旋結構。巴厘島的工人看到這張複雜的圖紙時,發出了這是什麼?的疑問。工程師先做出大模型,木匠們用竹尺來測量,再選用適當的竹子來建造。木匠們想採用先進技術。他們用金屬搭架,在此基礎上用竹子搭建房子。當金屬架拆掉後,我們發現,這就像一座綠色的大教堂,一座即將帶來教育的殿堂。80個工人用4個月建成了學校之心。這可能不是全世界最大的竹子建築,但很多人都相信這是最漂亮的。綠色學校沒有牆壁,一年四季都沐浴在巴厘島的陽光和微風中,微風是我們的空調。我們把教室設計成在陸地上航行的船,類似於帆的結構,把雨擋在外面,讓風吹進來。桌椅和黑板也是竹子製作的。孩子們在桌子上塗鴉,於是又多上了兩門課,一門是磨光課,一門是重新打蠟課。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桌子才真正變成了他們自己的。綠色學校的黑板是竹條打磨之後拼接而成,表面刷上了黑色的丙烷。每塊黑板四周都留著一小片沒有塗上顏色的竹框,告訴孩子們這是一塊真正的綠色黑板。

自足社區

在建造綠色學校伊始,哈迪夫婦就致力於建立一個以綠色學校為中心的社區,有學校、有家庭、有家禽家畜、也有各種食材,必須盡可能地保留當地的風貌。椰子樹就是一個例子。如果你仔細看看綠色學校上方的椰子樹,就會發現它們被網兜擋住了。這意味著椰子樹既可以自然地長出椰子,也可以防止成熟的椰子掉下來砸到人。既保護了環境,又保證了安全,還幫助了廚房,一舉三得。

約翰·哈迪和設計師們幾乎考量到每件事,人行道不能有石油化學產品,因此他們放棄了水泥和瀝青路面,採用了從河床岩石上鑿下的砂石鋪路。雖然下雨的時候路面會積水,但是很天然。校園裡還養殖了山羊、水牛、奶牛、兔子、蝦、魚以及其他動物,水牛可以把圍籬當作晚餐。最近,幼稚園的孩子們移動大門的時候發現圍籬其實是用木薯做成的。他們就把木薯根拿到廚房,切薄做成薯片。校園裡到處都是食物。我們故意在所有能種菜的地方種了菜,每個教室都有菜園,每個學生都管理著一片菜地。我們希望每個孩子都能體驗到採摘新鮮蔬菜和水果的神奇。孩子們還常接觸到米食文化,他們知道怎麼種有機米,如何照顧有機米,知道怎麼採收、烹煮,這些都是米食迴圈的一部分。綠色學校每天需要準備400份午餐,那不是一般的午餐,我們不用瓦斯。巴厘島當地婦女用鋸木屑爐灶來烹煮。烹調秘方是祖傳的,食物真的是超美味。

去年夏天,約翰·哈迪接待了一位搭乘24小時飛機來到綠色學校的學生家長。他告訴我,他有一次夢到了綠色學校,接著正好看到了綠色學校的照片,然後他就搭上了飛機。8月份的時候,他把自己的兒子送到了綠色學校。現有的160名學生來自世界各地。校園裡人數最多的是美國人,其他還有荷蘭、比利時、俄羅斯、瑞典、丹麥、挪威、義大利、法國和澳洲人。大約有8個家庭是專程為來綠色學校上學而來巴厘島的。他們從各種管道聽說了我們。有些父母甚至因為學校而考慮要舉家搬過來。辛西婭·哈迪驕傲地告訴《外灘畫報》。像學生一樣,綠色學校的老師們也具有多元背景,大約有16位老師來自西方,還有12位印尼本地老師。最棒的一件事就是漸漸有志願者加入。有來自爪哇島的男人帶著新品種的有機農作物過來;有非洲女人帶著她的音樂過來。這些志願者與老師們一起竭盡心力創造出新一代綠色環保的未來領導人。

B=《外灘畫報》

H=約翰·哈迪(John Hardy

充滿微笑的巴厘島是最適合建綠色學校的地方

B:你30年前第一次來到巴厘島,那時對巴厘島的印象怎樣?

H:第一印象就是在過橋時有個人主動要載我一程以確保我能安全過橋,這對我一個來自加拿大的小夥子來說是非常獨特的。因為在加拿大我們有專門的土木工程部門來確保橋樑的安全,不會讓人覺得過橋是一件危險的事情。

B:是什麼讓你想要居住在巴厘島?

H:巴厘島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當然世界上的很多島嶼都很美麗,而我選擇在巴厘島度過餘生是因為這裡的人——他們一直在微笑。

B:在巴厘島的生活與你在加拿大的時候有什麼不同?

H:其實我來到巴厘島就是因為一個詞:浪漫。我當時甚至不知道這個詞會發生在印尼。當時我只是想停下來,花更多的時間在這裡。然後它就逐漸變成像我的家一樣。在加拿大的時候,我常常不確定會不會有個好天氣;然而在巴厘島,則驚喜於今天又是好天氣。巴厘島的天氣真是不可思議地好。

B:你覺得與你30年前第一次到那裡相比,巴厘島發生了什麼大的變化?

H:當我第一次來到巴厘島的時候,這裡的水還是由管道接著泉水來用。平時用的是油燈,也沒有電視機。如果你想打個電話,還得到開車到登巴薩去。有時甚至要等3個小時。這30年的改變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影響,我一直堅持著不斷翻山越嶺走路,有意避開那些城市化的東西。

B:在你的珠寶設計中,包含著許多自然元素,比如說竹子。你將哪些取材于巴厘島的元素帶入到了設計當中?

H:我的珠寶設計都是受到了大自然的影響。我們最受歡迎的設計是一款叫Kali的珠寶就是按照河邊鋪成小徑的石頭設計而成;另一款叫Palu的靈感來自於金屬互相敲擊所發出的聲音。

B:你是不是向巴厘島當地人學習了一些傳統的珠寶製造工藝?

H:我所有關於珠寶製造的知識都是在巴厘島學的。我也在世界各地參加了課程學習珠寶設計。我小時候是個誦讀困難症患者,幾乎什麼手工活都不會幹。不過我擁有豐富的想像力,把世界上最優秀的工藝與自己的想像力結合起來,創造出一些與眾不同的東西。

B:你在巴厘島的房子是什麼樣的?

H:我們在巴厘島的房子從每個角度來看都是可開放的。你可以看到房子裡面,四面都通風。到了晚上,我們把它關起來,防止一些爬蟲進來。房子主要是由可迴圈利用的木料建成的。

B:居住在巴厘島的人們一般有兩種:當地人和遊客,你屬於哪一類?

H:我在巴厘島的生活十分安靜。早上醒來後,我凝望著周圍的山巒以及河流,感受大自然,然後穿過一條小路來到學校,那裡也是非常美麗而充滿大自然氣息的地方。我很少去海灘邊那些嘈雜喧鬧的地方,也很少去都市化的地區。我更加熱愛大自然。

B:巴厘島是很小的島,也沒有大型超市或者商場。你會不會感到無聊?

H:我很喜歡去紐約、洛杉磯以及巴黎購物。我從不會感到無聊。在我的生活中,我從不給自己無聊的機會。我會花很多時間和我的家人在一起,散步或者是騎腳踏車,這是最歡樂的事情了。

B:綠色學校已經被香港設計中心授予了亞洲設計獎。原因之一就是它和其他普通學校相比非常不同。為什麼會建一所這樣的學校?

H:這是一所沒有牆的學校,每個方向都能有輕風吹進來。我們也致力於建立一所低能耗的學校,我們沒有安裝空調。我不明白我們為什麼要讓我們的孩子置身于一些非常醜陋而可怕的、通常是由水泥建成的房間裡學習,就像在醫院、精神病院或監獄一樣。把學習的樂趣禁錮在一個像監獄一樣的、不太雅致悅目的地方是很荒唐的。

B:學校的獨特設計又是怎麼給孩子們帶來歡樂的呢?

H:我們研究了周圍有植物生長的開放式教室會怎樣影響學生們的學習。我們發現患有先天性誦讀困難症的孩子學得非常好。學校裡的每個孩子都做得很好。

B:有一項調查顯示iPad已經成為美國孩子們最想要的一件玩具。綠色學校裡的孩子呢?

H:綠色學校是完全被無線網路覆蓋的。我10歲的孩子正有個去賣霜淇淋的計畫,用得到的利潤為學校圖書館買一些iPad,孩子們就可以使用像iPad這樣的電子設備。這東西挺不錯,體積不大,也可以在花園裡使用。

B:在綠色學校上學,一個孩子要付多少學費?

H:幼稚園的孩子是每年5000美元。最大的孩子是每年10000美元。我們是全巴厘島第二貴的學校。

B:巴厘島當地社區對綠色學校有什麼反應?

H:他們對一個西方人來到這裡帶著孩子們種稻子感到相當震驚。孩子們會自己收割,打穀脫粒,拿到磨房,將它們碾製成糙米而非精白米,還會自己煮飯吃。當他們看到盤中的米飯時,他們才會明白這盤米飯傾注了多少精力和勞作。我們也有豬、水牛和山羊。孩子們和它們現在還沒相處好,不過今後一定會的。 到時候,建成一個興旺並能自給自足的小農社區就成功了。一個可持續的模式就是成功的。

2011-01-27 總第 423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