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13

關錦鵬:我的朋友張國榮@People

2001年1月13日,梅艷芳與張國榮出席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

“挎刀”的十二少

在關錦鵬看來,《胭脂扣》裡的十二少對張國榮來說,是用不 著去演的角色。 “張國榮本來就有少爺氣,要端公子哥兒架子,再穿身合適的衣服就差不多了。只要他很專注地朝哪處看,你就知道某個東西吸引到他的興趣,行坐立走更不在話 下。他有非常富裕、教育背景非常好的家庭出身,從小就是跟著保姆長大,是個小少爺,那種氣質是骨子裡透出來的,別人穿金戴銀怎麼模仿倒都不如。” 

關 錦鵬告訴本刊記者,張國榮真的出演十二少,還得歸緣分使然。 1987年的香港電影業呈現出嘉禾、邵氏、新藝城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中每一家公司裡​​都有自己的簽約導演、明星。比如關錦鵬和嘉禾簽了三年兩部電影的合 同,算是嘉禾的基本導演,梅艷芳是嘉禾的簽約演員,而張國榮、周潤發,與他們簽約的是新藝城,所以基本上大家不會拍對方公司的戲。 

那一年 關錦鵬本是籌備另一個劇本,但進展不順,公司就把早已在另一位導演那裡籌備很久的《胭脂扣》交他接手,並且定好了四個演員,分別是梅艷芳演如花、鄭少秋演 十二少、劉德華演永定、鍾楚紅演楚娟。全部是嘉禾自己的一流演員,卻因為劇本的一改再改,開機時間被拖沓,於是走走留留,劇組裡就只剩下梅艷芳。 “她跑也跑不掉,《胭脂扣》本來就是她使嘉禾買下的版權。” 

為十二少,關錦鵬試過不少演員,直到一天梅艷芳說還是張國榮比較合適,這句話 說到關錦鵬心裡,但仍是兩難,畢竟張國榮是已經簽給新藝城的演員。不想梅艷芳靈機一動說:“我用我梅艷芳給新藝城拍一部電影的合約,換張國榮過來。”結果 她真的自己出面,先簽約了張國榮,再約新藝城公司老闆,最後是兩家公司老闆坐下談,達成了協議。 

當然成事的關鍵還在張國榮看了劇本後便二話不說答應下來,甚至出面與梅艷芳一起在兩家公司之間斡旋,這些過往,關錦鵬至今談起便仍要感慨:“分明是給梅艷芳'挎刀'(助陣撐場)的角色,竟是如此奔走四處樂此不疲!” 

“大概還是因為張國榮愛朋友,但這愛可不是獻媚,根本上說,他是一個非常愛才的人。比如他和梅艷芳的情誼,當年梅艷芳出道的時候,他其實早已經大紅了,而 他開始留意這個女孩子,就因為舞台也好,表演或者唱歌也好,他是欣賞梅艷芳的,後來兩人很快就認識了,成了親近要好的朋友。但那種好不是吃吃飯、喝喝酒的 好,而是真的志趣相投,唱歌、電影、小說,有很多可以聊的。” 

從二十幾年朋友的角度,關錦鵬眼裡的張國榮首先就是人好,但又絕不是一個老 好人。他說,張國榮不諂媚,對別人好也不是讓自己得到什麼,只是發自內心,更不在乎怎樣的姿態讓大家都覺得他好,交朋友選的都是那些談得來的人。 “他喜歡和朋友們分享和互動,比如讀書,他喜歡了哪一本書肯定會急急來跟大家說,先來問問你的意見,再去問問他的意見,朋友們的想法他都願意聽。而且他也 打聽大家在看什麼書、做什麼事,即便人家說的也不見得是他的那個範疇,他也有興趣知道。他是對人對事都好奇,但沒那麼多功利的想法,真涉及這樣的層面,他 反而是非常倦怠去交際了。” 

關錦鵬說,他認識張國榮,還是他比較低迷的時候,歌唱比賽拿過獎,但人也沒有紅起來,最早是被陳自強牽線認識 的,但來往始終生疏著。因為那時候在他眼裡,張國榮真是有點驕傲的年輕人,冷著臉,對人對事更冷淡,隱隱覺得這人有些不好相處。 “我當時也還是副導演,但和演員接觸也有一陣子了,就不懂這個人也不紅怎麼就那麼驕傲?我偏不理他,心裡想你驕傲什麼?” 

沒有辦法的是還 是會因為工作碰到一起,1982年的《烈火青春》,導演譚家明,副導演就是關錦鵬,故事也是圍繞兩對青年男女的性與愛關係展開,影片中也不乏大膽的性愛場 景。湯鎮業和張國榮雖都是新人,但相對都是有經驗的演員了,而女演員葉童、夏文汐則都是第一次演戲。張國榮和葉童的激情戲雖然尺度上不及湯鎮業和夏文汐, 卻有極其豐富的情緒層次,甚至要藉由性愛而展現人性中純淨美好的一面,難度頗高。 

“在棚裡拍,張國榮和葉童都是全裸地被人圍著,上面都是燈橋板,站著燈光師,旁邊是攝影師、攝影助理,​​別說演員緊張,不自在,我作為副導演也焦慮得要 命。起初每拍完一個鏡頭,我就跑過去,拿一塊準備好的特大毛巾給葉童圍起來。可是導演一喊停以後,我跑來跑去惹怒了譚家明(導演),他罵我說,人家演員都 好好的,你幹嗎要這樣子?你弄塊毛巾提醒所有人他們倆在赤身裸體,反而讓大家尷尬。”


關錦鵬
 
關錦鵬說,退到一邊的他,顧不到自己心裡委屈,就被眼前場面感動了。譚家明再喊停時,張國榮並沒有像一般男演員那樣直接把女​​生放在一邊,他還是抱著葉 童,甚至比拍片的時候更緊一些,一群男人中間,他就用自己的身體完全遮住了葉童。 “很自然,若無其事地聊天啊,開玩笑啊,也認真談這麼好那麼不好總結之前的表演,或者聊聊下一個鏡頭,總之是說說笑笑,好像周圍人都不存在一樣。” 

在 關錦鵬眼裡,“那真是一種很細膩的無言的呵護,不光是因為她是一個女生,更多的是一個前輩對新演員的照顧。但其實張國榮也沒有比葉童大多少,那種很本能地 對別人的照顧非常令我感動。所以我就放下了成見,主動跟他講話了,一來二去才發覺竟是蠻投緣的,後來才懂得他哪裡是驕傲,那隻是一個處於低迷的人,裝扮出 一個自己來保護自己的窘迫而已”。 

關錦鵬說,從此他從心底里當張國榮是朋友,有事開工,無事喝茶,時間久了,張國榮那些明星偶像的身份, 常常需要提醒自己才能想到。一方面是親近,更重要是戲裡戲外,張國榮都是太好相處的一個人。 “從《烈火青春》到《胭脂扣》,5年間張國榮已是香港男演員中最當紅的一線演員,但他始終也沒有助理,沒有私人化裝師,更不用說什麼保姆車了。眼下演員明 星們的那些工作習慣,比如現場鏡頭換燈、換鏡頭位置的時候就躲去自己的保姆車裡休息,在張國榮從來沒有。他是每天自己開車來片場,就是自己平時的車子,到 了就永遠能在現場看到他,因為他把自己當這個電影的一員。” 

愛己與愛人
 
回頭去看, 關錦鵬覺得,非常有幸擁有一個如張國榮的朋友,一路二十幾年,表面上關於電影、表演,張國榮處處喜歡向關錦鵬徵求意見,關錦鵬心裡,又常把張國榮當面鏡 子。 “主要是個人修養方面,張國榮是極好的,他固然有率真磊落的一面,但也非常懂得自我節制。從最簡單的生活角度,我從來沒有見張國榮胖過,他永遠是合宜的, 放縱自己猛吃的事跟他搭不上關係。早些年還比較多應酬,常常有晚飯後還有一場的情形,這一行醉生夢死很容易,但張國榮一般只是去一下就回家了。即便在他那 些事業低迷的日子,不開心、鬧情緒時一起喝酒,張國榮肯定是喝到好就走的,從沒見過他酩酊大醉。有時大家也說,他從不醉很奇怪,他就說醉了不光自己難受、 自己難看,而且讓周圍其他人也難堪,最劃不來的。而我就是常常醉酒的人,覺得這樣的朋友是在教我這樣一些原則,作為人你可以放縱自己,但是你不要麻煩到別 人。”

張國榮
 
關 錦鵬說,甚至除了夜戲通宵開工外,張國榮作息非常規律,這在電影圈裡幾乎特立獨行。 “我常想這大概還是要歸因於出身,張國榮的父母經商,他的姐姐和姐夫在政界也有拓展,殷實家境裡的小孩從小接受的培養和教育都是非常嚴格系統的。雖然他背 離了這樣的家庭,走了一條並不被家人認可的道路,但自小而來的好習慣還在,這也使得他時時刻刻想證明自己,對自己愈發嚴格。幫新人、幫朋友也是,大概他自 始至終有這樣一個心性,娛樂圈要爭氣,要有好的電影出來,創作上也要保有新意,要做出點事給世人瞧瞧。” 

以至於後來關錦鵬常常會在心裡疼 惜張國榮,眼看他自我要求不斷嚴苛甚至成了自我實現的完美主義者。關錦鵬說,最使人心疼的是,張國榮把苛刻大都只留給自己,卻把最好的最赤誠的愛都交給了 朋友。 “在我自己就是拍《藍宇》的事情,因為是地下電影,其實也沒有那麼多的宣傳曝光,他也不知道哪裡聽到,就給我打電話,約我出來喝咖啡。坐下來便認認真真勸 我不要拍,連珠炮似的審問我以後被黑名單了怎麼辦呢?又耐心給我講內地市場的好前景,越來越多的香港電影會爭取合拍,爭取到內地市場,做這樣子的事情不合 時宜,甚至威脅起我,問是不是以後不要一起合作了?但我知道,他是完完全全在替我擔憂。” 

那次的聚會表面上是不歡而散,畢竟關錦鵬太愛 《藍宇》的故事,他能做的只是細細地把故事講給張國榮聽,張國榮聽完也就走了,可隔不久他主動打來電話:“電話裡他說,'你那麼有勇氣,我最近有一首歌, 把它送給你做主題曲好了'。但那時我已經定了《你怎麼捨得我難過》那首歌,便謝過了他的好意。” 

再後來,《我》在成為張國榮金曲時,關錦 鵬才想起原來這就是差點成了《藍宇》主題曲的旋律。 《藍宇》拍完,作為朋友交代似的,關錦鵬說他先把粗剪的片子放給張國榮看,果然他特別喜歡。 《藍宇》到香港首映時,胡軍、劉燁做宣傳,現場常常出現張國榮的身影。 “他也不打招呼,知道我們的活動在做,就來幫忙站台了。等宣傳完了他就請他們吃飯,甚至陪他們去喝酒,完全老朋友似的招呼著。” 

順理成章 地,胡軍和劉燁也計劃出演張國榮的導演處女作,關錦鵬說,張國榮心裡對當導演是滿懷抱負的。 “他認認真真準備了好久才去看了景,但青島的景又和他想像的不大一樣,並且那時投資影片的老闆也出了狀況,所以對他來講是很大的打擊。碰面我都努力開導 他,比如講《胭脂扣》那個時候找來找去也沒有景,更絕的是香港那時候早沒有那樣子的妓院了,但我就是有天看報紙看到廣告說澳門某個招待所要拆,曾經是很有 名的老茶樓,去看就發現完全是我們要的東西​​。電影就是這樣常常靠運氣的,所以青島不對,再看看大連,何況還有哈爾濱。可惜的是,他再也沒有和我說起別 的地方了。”回憶至此,關錦鵬至今還是禁不住要唏噓淚流。
(實習生蘇孟迪對本文亦有幫助) 

@Source: 三聯生活周刊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