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3

時裝大師Kenzo巴黎華麗新家@Fashion









新浪尚品05-11-2013

有人形容日本著名時裝大師Kenzo像一塊“藝術的海綿”,總是善於汲取東西方不同的文化素材,融會貫通於一處。現在他的舞步又移到自己巴黎的新家裡,這裡成了彰顯其風格魅力的華麗舞台。 

Kenzo Takada先生不久前裝修他在巴黎圣日耳曼區中心的新寓所時,掐指一算,自己在之前那棟奢華的日式宅院中已經生活了22年。 “我將以一種新的方式去生活,再去買入新的收藏,這是一件好事,因為我需要改變,我將再次從零開始。”今天,他多年的收藏和長久以來身處時尚、藝術領域而 造就的非凡品位,讓這個新家更有魅力。  

1939年,Kenzo出生於日本兵庫縣姬路市,在家中排行第五。年少時翻看姐姐們的時裝雜誌逐漸誘發了他對時尚的強烈興趣。 “但是父母對我有另一番期望,所以剛開始入行時阻力不小。” Kenzo為自己的理想獨自承受了很多:上世紀50年代末,Kenzo放棄了神戶大學的學業轉而就讀於剛開始招收男性的日本文化服裝學院,畢業後隻身來到 法國時尚之都巴黎求學。在正式推出個人成衣系列之前,他一直作為自由設計師工作著,設計出的稿件曾出售給Louis Férand公司及ELLE雜誌社。由於當時只能負擔得起廉價的布料及設計材料,他不得不在設計時將各種粗獷的布料混合在一起。 

對故鄉和巴黎的兩種截然不同的情感相互交織,形成了Kenzo不同於常人的靈感來源。他始終以巴黎為設計對象,卻總是流露出東方的文化底蘊,這種風格在他 事業的開端就形成了。他加寬了袖口,改變了肩部的形狀,喜歡使用全棉織物,和服設計中的平面理念在他的設計中也隨處可見。這種新鮮的風格很快被人們接受, 他設計出的萬花筒般變幻的色彩和圖案更是令人叫絕,作為第一批闖蕩巴黎的亞洲設計師,Kenzo在時尚之都的舞台上炫出了自己的舞步。  

“一直以來我就想住在這樣的家裡,”Kenzo解釋,“這裡主要的構思靈感源於日本設計傳統中對空間感的需求,至於同時並存的另一種奧斯曼風格,我最初認 為它們可能會格格不入。但細想一下,它確實是我想要的那種能將巴黎氣質呈現出來的最佳選擇,於是我還是將二者混搭在一起,窗外以巴黎鐵塔為主的標誌性街景 可以因此而延伸進來。”為了配合這種風格,Kenzo還專門添置了一些閃亮華麗的家具。同時,為了增大空間感,幾面牆被拆掉,原本古樸的樓梯也被改造得更 現代雅緻了。寓所中還放置了許多主人從古董店淘來的中式和日式擺件,牆上掛著非洲部落風格的畫作,但整體裝飾風格卻以歐式為主導,讓人置身於新舊、東西文 化的融合之中,安穩、平和但不沉悶,Kenzo式的時尚風格在這個家中的延續不言而喻。 

繪畫是Kenzo的終身摯愛,從1993年他將自己一手打造的Kenzo品牌出售給LVMH集團開始,Kenzo便逐漸減少自己從事時裝設計的工作。到了 1999年,他更是完全從時尚行業抽身,把生活中的大部分時間都用來作畫。 2005年,他以產品設計師的身份捲土重來,發布了餐具、家具品牌"Gokan Kobo"。 “過去那些T台的時光的確讓人懷念,但繪畫卻是另一件讓我醉心的事,從面對畫布的那一刻起,彷彿整個世界就只剩下我一個人,還有一腦袋滿滿的靈感。” 

“我的出發點就是能夠更好地享受生活,兩種文化氛滋養著我的創作靈感。”無論是Kenzo對新生事物的態度,對藝術的重新解讀,還是他對家居的時尚滲透,都如作畫一般靈動。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