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2

韓良露╱馬卡龍與巴黎的食物美學@food

馬卡龍是巴黎登峰造極的甜點代表。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韓良露

二十年前的早夏六月,我在巴黎聖日耳曼區的rue de Buci的小旅館度了一個月的蜜月,今年六月重溫蜜月租下的公寓,也在走路不到三分鐘的rue de Seine。二十年時光匆匆過,聖日耳曼區附近不能說沒有改變,但似乎不如回首自己人生來時路的變化大。

Cole Poter有首歌唱著我愛巴黎的時時刻刻。我當然愛巴黎,卻不像對京都那麼平靜祥和。巴黎總是騷亂我心,不管是年輕時蠱惑著我想過波西米亞的浪漫歲月,或是熟年後誘惑著我難以抗拒布爾喬亞的華麗日子。如今崇尚清樸簡單生活的我,來到巴黎卻屢屢受惑,只有在巴黎,我才會再度陷入對華衣美食的嚮往。

我在巴黎總是吃得太甜太精緻又喝太多紅白酒,不管是台灣糕餅、京都京果子、紐約乳酪蛋糕、倫敦草莓醬鬆餅,我都不會天天想吃。但在巴黎我卻天天吃馬卡龍、閃電泡芙、蒙布朗栗子蛋糕與巧克力。今年晚春的蜜月之旅,藉著說要研究巴黎的馬卡龍,起碼吃了上百顆,但吃來吃去,還是覺得Pierre Herme最精采,果餡最新鮮,杏仁蛋白酥口感清爽飽滿,小圓餅的縐褶綴邊漂亮,混合口味的餅皮與果餡有創意,在我心中可比更有名的Ladurée略勝一籌。

我一直覺得最能代表巴黎精緻華麗巧奪天工特質的食物,首推馬卡龍。此糕點據說是下嫁法王的凱瑟琳皇后,從義大利佛羅倫斯帶來的杏仁餅,但經皇族所在的羅亞爾河谷宮殿與南錫的修道院,改良成類似今日但大許多的圓餅,後來再經巴黎Laudree師傅的巧手設計成如今的小巧華麗、人見人愛。

巴黎的馬卡龍可說是登峰造極的甜點,不管明亮柔美的色澤、被形容有如酥胸的咬嚙觸感,以及夾層果餡豐富自然的香味。馬卡龍是甜點中的公主,我雖然也愛巴黎安吉莉娜茶坊的蒙布朗栗子蛋糕,卻不會有對美學的五感佩服與傾心。

但吃太多馬卡龍總是不好,但巴黎這座受路易王朝與幾位從義大利、西班牙、奧地利下嫁到法國的皇后的皇室奢華美學影響,可說是全世界最重視感官美學歡愉的城市,我在其他城市也不太受米其林星星的影響,在巴黎卻忍不住常常從一星吃到三星。

很少城市的食物像巴黎這樣有階級性,同樣的一道菜,在三星、二星、一星餐廳,到高級咖啡館或大眾食堂吃的都不相同,食材、擺盤、烹調手法都有不同等級,那種好吃是見仁見智,但提到何者最美,三星餐廳一定最美。
巴黎重視食物中的美,但對我而言,食物也可崇尚真與善。我對巴黎的美食總是又愛又懼,還好這回我在巴黎只待一個多月,否則天天沉迷於美食的追求之中,還是挺不安的。

@Source: udn.com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