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2

莫文蔚:時尚冒險家@People



“百變妖姬”莫文蔚來到TimeOut香港版的“會客室”,從音樂、電影到曾推出的香水,以及最近要推出的爵士專輯,這位百變女神為我們大家揭開了自己特立獨行的“莫氏風格”的面紗。翻譯Erin

TO:被稱為時尚達人,感覺怎麼樣?
我不知道為什麼人們叫我時尚達人,我真的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時尚。我覺得不要去趕所謂的潮流,那樣的話你只是複制別人的風格,而有自己的風格是很重要的。做自己,穿上讓人眼前一亮的衣服,這會讓你脫穎而出,而不是像街上的路人。我不會按照別人說的做,我總是做自己想要的。

TO:能定義一下“莫氏風格”嗎?
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基於我的個性,我只是喜歡不斷嘗試看起來有趣的新東西。我喜歡冒險,我總是鼓勵人們不要害怕,要多嘗試,他們也許會說,“噢,沒人這樣穿過。”不管怎麼說,時尚本來就是樂趣無窮,充滿幻想的。只有當你嘗試過,你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

TO:有關於時尚的有趣回憶嗎?
我的天吶!那太多了!特別是在倫敦的大學時代。在那兒,沒有人管你應該穿什麼,人們的打扮各式各樣。我經常穿著從我母親那兒搶來的旗袍。她有很多旗袍,各式各樣的都有。有時我會把旗袍改短變成迷你旗袍——對我母親來說這大概是一種褻瀆吧。有時我會搭配時髦的馬丁靴,我喜歡那種風格,把不同的東西放在一起混搭,你無法預料它會帶給你什麼樣的驚喜。

TO:你認為設計師和品牌希望與你合作的原因是什麼?
也許是因為我做事與眾不同吧。

TO:努力給人留下這樣的印象,是有意為之嗎?
對我來說,開心是一件大事。所以,從唱歌到穿衣,我都樂在其中。如果覺得沒意思,我就不會接受采訪了吧。 (笑)

TO:對於你來說時尚和音樂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二者都是台上表演的一部分。關鍵取決於如​​何把握,如果變得有點複雜了,就得讓它們回到原來的位置。如果你準備跳性感的舞蹈,那麼你需要打扮性感融入其中。

TO:你現在處於發展中的哪個階段?
我下一個大型計劃是我的第一張英語專輯,爵士的。從我記事起,爵士專輯就一直是我的夢想。對於這張爵士專輯,我們還是打算保留中國風格。因此,專輯中會有一些中國元素。我會彈古箏,這個也會加入專輯裡。我們正在努力創作的是一個全新的聲音,以前從來沒有人用中國樂器演奏過爵士樂,所以這次像做實驗一樣,很有意思。我總是嘗試做一些不同的,會有驚喜的東西,我覺得帶給觀眾新事物很重要,因此,我也要去玩玩這些不同的元素。

TO:真的嗎?
是的!每次去演唱會或者參加重要的活動,我都要確保我準備好了旗袍。這一次,我覺得穿著旗袍演奏爵士,非常性感。

TO:你打算如何宣傳你的爵士樂專輯?會有演出嗎?
是的,當然,而且會在世界各地的爵士音樂節上演出。能夠到達新的領域,看到新的觀眾,我真的很興奮。

TO:除了音樂,你也剛剛結束基努·里維斯的導演處女作《太極俠》的拍攝工作。和基努·里維斯一起工作的感覺怎樣?
像做夢一樣!

TO:你有過猶豫嗎?畢竟這是他第一次當導演。
我?猶豫?完全沒有!這就像是,對!上吧!基努·里維斯是一個讓人驚嘆的演員,而且還長得很帥。

TO:不會有損失?
對啊,不會,而且他人還非常好。這次的挑戰相當大,因為這是一部好萊塢的電影,卻是在中國拍攝,劇本有英語、粵語和普通話。當然,他還有很多工作人員。 (這部電影)是一個混合體。當融合不同的元素和風格,創造出新的東西的時候,作為其中的一部分,我真的感到很自豪。

TO:你個人覺得什麼樣的執導風格能夠吸引你?
事實上與從演員轉型當導演的人合作相當不錯,因為他們是演員出身,能夠從演員的角度來考慮問題。就像你和演員同行更容易交流一樣。與基努·里維斯一起工作,他會用一種好萊塢式表演方式,給人類似“哇!大師!能接受大師的表演指導!”

TO:你有什麼建議給正在努力尋找事業與婚姻之間平衡點的年輕女性朋友們嗎?
你真的要相信自己的直覺,感覺什麼是對的就去做。如果你不這樣做,那麼不管做其他什麼事都可能會讓你覺得後悔。如果你強烈感覺應該做什麼,就去做。別什麼都不做,事後又感到後悔。那是最糟糕的。到你50歲的時候,回頭看,覺得當時應該這樣做或那樣做。實際上,尤其是當你還年輕,你犯得起錯誤。

TO:你現在的生活狀況如何?
其實現在的安排非常具有挑戰性。他(莫文蔚的先生)住在倫敦,所以從理論上講,我們的家也在倫敦,但我不得不花大量時間待在這兒(香港),因為工作對我非常重要。於是我得經常坐長途航班往返兩地——我只是在以一個更有效的方法來保持生活平衡。

TO:那你現在快樂嗎?
快樂!我覺得我從來沒有如此快樂過。結婚這整件事(笑),就像我從此有了可以真正依靠的人。當然,我的家人總是在身邊支持我,我可以依靠他們——但找到生活伴侶,讓我有了著落,並給了我更多的力量走出去,做自己的事。這讓我很高興。

TO:你與你先生的孩子關係很好。那你希望很快有自己的孩子嗎?
我對當母親不感興趣,一點都不(笑)。所以,不希望。沒有生孩子的計劃。

TO:你曾經提到過,你還沒達到自己的頂峰。那麼現在呢?
我想我還是會這麼說。一旦你達到頂峰,你會發現原來在那裡還有另一個頂峰。

@Souece: TimeOut北京消費導刊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