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0

佐藤可士和:將思考實體化@People


作者:呂小加

和設計師聊設計充滿某種妄想,將一個抽象的思考模式形容得具體有形,又要兼具相應的實效功能,這個過程充滿挑戰,因為很容易就天馬行空,丟失重點。還好今天面對的是佐藤可士和,這位在日本被稱為“帶動行銷的設計魔術師”的設計師,以極致的嚴謹、高效和精准著稱,他主張將設計進行“思考模式的實體化探索”,接受忙碌,在持續地工作中激發靈感。

下午四點,佐藤可士和準時出現在訪問室。此次上海之行,他的目的是向大家推介由他一手參與建造的位於南京西路的UNIQLO全球旗艦店的設計理念。話題圍繞UNIQLO展開,猶如原研哉和MUJI,外界普遍認為是他給了UNIQLO全新形象。2005年,他加盟品牌“紐約旗艦店”的形象設計,當時被委派的任務是讓UNIQLO全球化,向全世界推廣日本的簡單時尚理念。佐藤首先將品牌宣傳訴求的“自由”、“民主”更改為“合理性”,這個推廣主軸不但更有發揮的空間,也適合無國籍性推廣。4年間,從產品外包裝的視覺呈現到店鋪陳列、系列產品規劃,佐藤的設計滲透到方方面面,使UNIQLO“from tokyo to new york”的國際化之路初具規模。
這次上海旗艦店的設計同樣出自佐藤的創意。店鋪3層豎立的空間激發了他的想像,“我們設計了懸掛式人偶模特,希望大家感興趣。”措辭嚴謹的他一再強調UNIQLO並不是一個fast fashion品牌,而是一個販賣時尚元素的媒介品牌。“我們只是提供一些物件,讓顧客自由去組合去創造。它代表的是日本的文化,一種簡單、包含快樂的力量。”4年裡,UNIQLO的銷售業績從4000億提升到7000億(日元),“品牌創始人柳井正腦海裡所設想的許多東西都通過我得到了實現。”佐藤顯然對自己和UNIQLO的合作頗為滿意。

高效運作
不只一個UNIQLO,佐藤的成功案例還包括日本超人氣偶像組合SMAO的整體形象策劃,麒麟“極生”啤酒的形象再造,TSUTAYA TOKYO ROPPONGI的VI和空間指導,日本國立新美術館的識別標誌系統……他的設計風格簡潔明快,追問是否有審美的偏好,他回憶自己的判斷力在孩童時就形成。
為和從事建築師的父親有區別,從小熱衷畫畫的他從多摩藝術大學畢業後選擇廣告界。在“博報堂”工作時期,他質疑公司長達數小時的企劃會議,“人們專注討論細節,琢磨文案和視覺,卻不去面對問題的核心,站在更客觀的角度探討源頭。”在SMAP全新CD的推廣企劃案中,他放棄傳統的電視、雜誌銷售通路,選擇澀穀路邊的一輛汽車,罩上特製的防塵套,並向路上發放貼紙,通過人們的口口相傳引發裙帶效應,創新手法可見一斑。
2000年成立工作室SAMURAI後,佐藤將自己直接、震撼式行銷手法導入到辦公室空間設計。在他稱為“創意商店”的辦公室裡,不見紙片雜物,寬敞整潔,並且固定所有的資料物件。“我的工作是幫企業整理各類資訊,告訴每個公司在哪一個階段什麼是最重要的,所以,保持工作室的整潔對客戶來說更有說服力。”將一切幹擾減至最低成了高效工作的保證。
相比較許多設計師熱衷的靈感、設計字眼,佐藤對設計的理解多了一分平實。他強調背後的邏輯,“只依靠靈感和創意的設計容易不平衡,你需要考慮產品背後的嚴格邏輯。靈感如果太跳躍性的話就不能夠帶來太大的發展,但在建立的過程中,還是需要靈感來擴充想法。”

MW=《週末畫報》 佐藤可士和=佐藤
MW:你一直強調設計的合理性,具體到某件事情上,怎麼操作?
佐藤:像這次上海旗艦店的設計,它需要傳遞的東西很多,但對我們來說除了創新,對每一個細節的考究尤為重要。每次推出一個新產品,我都會考慮該如何展示給顧客,像我們之前的罐裝T恤就是考慮到營業員折疊時可以減少辛苦,顧客也可以有新鮮感受。

MW:除了UNIQLO外,最近還在進行什麼新工作?
佐藤:做一個臺灣的釣魚品牌項目,還完成了一個環境方面的畫冊,我喜歡同時做許多工作,平面、音樂、建築、書籍,正因為許多工作相互交錯,相互刺激,才可以得到許多的靈感。當然,其中UNIQLO比重占得比較多一點。

MW:對於“帶動行銷的設計魔術師”這個稱呼,你怎麼看?
佐藤:很多品牌都會遇到銷售的瓶頸期,我作為創意總監,能做的工作是幫忙改善這種狀況。但有一類商品欠缺價值,愛莫能助;另一些產品本身已經夠好,但沒有正確地傳遞出它的優點,這種情況可以調整方向,傳達其優點。

MW:做許多不同的案子,怎麼保證不思維枯竭,高效熱情?
佐藤:很多人問這個問題,我認為這種擔心是多餘的,因為答案不在我的大腦裡,而在我的顧客心中,我做的工作只是總結對方的思緒,加以重新創造。另外,我覺得一定要相信設計可以改變世界,它並不只是把東西變漂亮。做設計師
你得設定一個非常高的目標,去相信這個世界的奇跡。我也非常關注新事物,像微博在日本非常流行,希望可以嘗試多元化的合作,像網站、視頻等等。

MW:聽說,你的太太是你的經紀人,你們如何分工?
佐藤:是的,我非常忙,太太幫我規劃所有的時間,也是我的經紀人。她幫我安排好所有的行程,我的手機也幫我很多,如果我有行程需要更改,會自動連結公司電郵,通知所有人。

MW:對於生活,會有什麼樣的新期待?
佐藤:我的孩子3歲了,我現在開始熱衷農業,週末經常和孩子一起去農莊裡耕田,有時候通過農作物可以帶來許多靈感。我現在也開始對環境和健康問題非常有興趣。我生活工作中的一切都是非常自由地發生的,我追求的只是一種簡單的生活。

@Source from: :週末畫報 [591期 C102] 2010-06-03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