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3

成功之季Jason Wu | 吳季剛@Fashion







新的一年才拉開序幕,Jason Wu(吳季剛)已經為美國第一夫人設計了第二套總統就職典禮的晚禮服,並宣布計劃創立一個彩妝品牌,推出全新的成衣系列。在許多方面,這位剛滿30歲的設計師不經意地體現了全球暢銷書《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的精髓。

他通過美國的時尚雜誌自學成才,
用自己的積蓄在經濟衰退期創立了一個女裝公司,最終受到第一夫人親睞,身著他設計的單肩白色禮服在總統就職儀式上跳舞,轟動一時。在他為紐約時裝周繁忙做準備的時候,我們找到他,和他聊起米歇爾·奧巴馬以及過去的經歷——那個9歲時還在說國語、當年崇拜《Vogue》雜誌上的超模的小男孩,如今已在《Vogue》上刊登了自己的品牌廣告。
Q= iWeekly
A= Jason Wu

Q:上個月Twitter上有傳聞說你學會的第一個英文單詞是「Stephanie Seymour」(斯蒂芬妮·西摩),而她現在已經為你的廣告代言了,這是真的嗎?
A:並不完全這樣,但也差不多。我剛剛從台灣搬去加拿大的時候,
媽媽給我買了一台縫紉機,那時我還一點不會說英語。我是在國語的環境下長大的。所以那時我就靠著媽媽買的時尚雜誌學英語。我從來不是學校里的全A學生,我只在喜歡的東西上花功夫。有一天和阿姨聊天,她有一大堆的時尚雜誌,然後我指出了Stephanie Seymour。她說,「你怎麼知道Stephanie?」我和很多我成長過程中的偶像有過合作。時尚界看上去難以理解又令人敬畏,但對我而言,能走到今天這一步,說明了紐約這座城市為年輕人提供了無數機遇。
Q:即使是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
A:有趣的是,我是在金融危機的時候創立品牌的。
如果要從這方面說,我還沒有經歷過一個經濟持續增長的大好時代。這種小困難總是在所難免的。我剛開始事業的時候,民眾都處在恐慌之中,幾乎不買東西。
Q:你為米歇爾·奧巴馬設計了兩件就職典禮的禮服。時隔四年,這次的禮服和上一次有什麼不同?
A:這個我真沒有預料到。我得說其實我並不太了解政治,
當我第一次接下這個工作,我甚至都不熟悉奧巴馬女士。那時我覺得自己就像經歷了輝煌的那一刻。但在我設計第二套禮服的時候,這種感覺變得更微妙了。我覺得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要對這件事盡量保持低調。雖然第一夫人穿著我的禮服出席這個重要場合,但我從沒想過利用這點為自己宣傳造勢。
Q:看到米歇爾·奧巴馬在連任就職典禮上身著你的禮服時候,你在做些什麼?
A:上一屆就職典禮的時候,我還在家裡。但這次,
我和員工們正忙著工作,因為我的女裝秀快到了。我們看了網路直播,在這之前沒人提及這件事,因為怕會發生什麼意外狀況。不過當她出現的那一刻,大家馬上都歡呼雀躍起來。四年前為她設計禮服時,我還只有四位僱員,而現在有30個員工和我一起慶祝這個時刻。
Q:在某種程度上說,這充分說明了她對時尚界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A:人們說,「米歇爾·
奧巴馬在其他日子穿綠色的禮服又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一般總統和第一夫人站在一起說話並沒有什麼話題性。但這可以說明,即使米歇爾什麼也不說,她依然能默默地展現時尚的力量。比如說,設計師是哪國人、這件禮服來自哪裡都不重要,她只挑選有價值的東西。我認為沒有其他一位女性可以利用時尚達到如此的影響力。
Q:對某些人來說,9歲時的你離開台灣,而現在你已經是美國設計師的代表人物。
A:這基本已經是陳詞濫調了,
但很多時候我們談起美國夢的實現是,不管你從哪裡來,你屬於哪個階層,你都能夠來到這裡打拚並取得成功。而在現實世界,你不覺得這種事會發生。但是我的事業改變了我的想法。伴隨著總統連任就職典禮,我們這個社會仍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Q:你和蘭蔻在彩妝上進行了合作。而在幾年之前,你為CND(著名指甲油品牌)推出了一款指甲油套裝。
A:彩妝是服飾的完美搭配。我還在青春期的時候,
常常看Kevyn Aucoin(凱文·奧庫安,頂級美妝大師)的書,它們給了我很多靈感。我不是那種喜愛極簡髮型和妝容的人。彩妝一直是我設計中的重要一環。即使是和好萊塢女明星合作,我也會親自為她們打造髮型和妝容。我和戴安·克魯格、米歇爾·威廉姆斯、傑西卡·派爾都有過合作。只要搭配得當,就會帶來令人驚艷的效果。
Q:有沒有印象特別深的?
A:兩年前戴安·克魯格出席演員工會獎(SAG)頒獎禮的造型,
是我們之間的合作。她塗著鮮艷的紅唇,高調而迷人。髮型、妝容和禮服的完美融合讓她在頒獎禮上光彩照人。
Q:能和我們談一下你接下來的秋/冬設計嗎?
A:我現在對我的工作更加自信了,
我想要創造出真正屬於我的個人風格。所以我要在人們逐漸熟悉的吳氏風格上更上一層樓。這就是建立品牌的全部,我希望不管做什麼都能闡明自己的觀點。當然,我感覺自己也成長了不少。
Q:Alexander Wang被任命為巴黎世家的創意總監,你有沒有考慮過執掌一個巴黎的高級時裝屋?
A:我覺得這是如今時尚界的一個趨勢,
特別是對我們這代的設計師來說。我並不太追求這個,但如果有合適的機會,我會好好考慮的。我想我得明確方向才能作出決定。
Q:說三個你的習慣。
A:第一,我每天早上8點起床,9點開始工作。
我的時間表基本保持一致,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回家。我一直開玩笑說「我應該在辦公室安一個淋浴房。」
第二,我越是把自己照顧好,我的作品就越出色。我會出去鍛煉,
而在冬天準備時裝周的時候,我的健身計劃會做得更好的。第三,我喜歡保持冷靜和有條理。如果你在我的時裝秀開場前來到後台,你會看到一派平靜,與典型的模特帶著髮捲四處亂跑的時裝周後台畫面完全不同。
 
@Source: iWeekly·周末画报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