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3

稻盛和夫談心靈管理@Business

 
心靈管理被忽視現代人患心理疾病者不少。煩惱、擔憂、不滿常在我們心裡作祟,我們因而痛苦、焦慮。加上當今社 會競爭激烈,人心中很容易滋生妒忌和憎恨。而這類心病又會影響到肉體。我認為,人們一味強調健康管理的重要性,只在肉體和才智管理上花功夫,而忽略了對心 靈的管理,這才是上述現象的根源。
人的心靈猶如庭園,如果不加耕耘、任其荒蕪,不去播種美麗的花草,那就會雜草叢生。回顧我自己的人生,可以說心靈決定人生,決定了人一生的結果。如果這個人是企業經營者,還決定了他的企業的經營業績。可見其作用之重大。 

“真我”與“自我”的較量人 的心靈中心同居著“真我”與“自我”,這兩者在較量。所謂“真我”,它充滿著愛、真誠與和諧,代表著“利他之心”。所謂“自我”則是基於本能的,代表著 “利己之心”,比如憎惡、嫉妒、貪婪、虛榮、猜忌,還有自戀等表現。 “自我”的利己心具有專橫跋扈的特性,一旦放任不管就會膨脹,以至將“真我”的利他心逼至角落。
在做判斷時,經營者和乾部以低層次的“自我”,即以利己之心為基礎進行判斷,結果不僅給社會帶來極大的混亂,也讓企業陷入了生死存亡的危機,使眾多員工惶恐不安。 

向西鄉隆盛學習心靈管理的方法我 最尊敬的明治維新三傑之一西鄉隆盛,是我的家鄉鹿兒島的老前輩。他倡導“無私”,認為“克己,平素修心則克也”。就是說,克己自律的道理,光用頭腦理解還 不夠,必須從平日起就要進行抑制自身慾望和邪念的訓練。而且抑制慾望和邪念這件事要成為習性,就是說,必須融入自己的性格,必須達至此種境界。
如果“克己”沒有成為自己的性格,沒有變成自己的血肉,那麼一旦出現情況,那時即使想要克制自己也克制不了。 

提高心性拓展經營我一直強調“企業經營由經營者的器量決定”。不管你主觀上想把企業搞得多麼出色,但“螃蟹只會比照自己殼的大小挖洞”。企業的發展水平取決於經營者的品格,即人的器量的大小。
比如說,企業小的時候經營成功,但隨著企業規模變大,經營者掌握不住經營之舵,導致公司破產倒閉。因為經營者沒能隨著組織規模擴大而拓展自己的“器量”。
從年輕時起,我就習慣在枕邊放上幾十本有關哲學和宗教的書籍,每晚臨睡前都要翻閱幾頁,不管多晚回家,都要翻上一兩頁。從年輕時起我就這麼天天努力。所以我才會把自己的前半生歸納為“不斷提升理念的每一日”。這麼說或許不夠謙虛吧。
實 際上,在培養心靈相通、值得信賴的干部、部下的時候,我並不強調要達到西鄉“不惜命、不求名、不謀官位、不圖金錢”那樣的高度。但是,當乾部的人,至少是 不為私慾所動、不為得失所動的人。只有靠真誠驅動的人,才有當乾部的資格。所謂心靈管理就是抑制自我,擴大真我——推出善的真我充當主角,讓那惡的自我只 當配角,按這樣的原則,在人生的舞台上演出自己的劇目。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