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3

羅志祥:創業要懂吃苦、懂自己的人生@People

作者:高宜凡 │ 攝影:蘇義傑

  頂著「亞洲舞王」封號的羅志祥,是華人影劇圈赫赫有名的明星,粉絲們總用親切的膩稱叫他「小豬」。
     剛過34歲生日的他,已進入演藝圈長達17年,占掉他至今一半的人生。儘管現在他是擁有超高人氣的偶像巨星,然而,羅志祥也嘗過挫折與失敗,多次面臨團體解散、節目停擺、被視為「票房毒藥」等低潮,熬了多年才有這番成績。
     在強烈危機感的驅使下,雖然演藝工作早就填滿每天行程,羅志祥還是在2006年毅然創業,創立潮牌服飾「STAGE」,替自己在演藝圈外另闢一座舞台。目前STAGE門市約有10家,足跡遍及香港、上海、新加坡等海外城市,籌備中的分店更超過20家。
     觀察羅志祥的動機,不難發現他有股異於常人的飢渴跟傲氣。因為他曾經失敗、屢次被唱衰,即便如今擁有天王地位,網路上還是有不少「反小豬」的酸民,不時投以謾罵。這些嘲諷與質疑聲,都不斷驅使他前進、發誓創業一定要成功。
     「創業就是要堅持你的夢想跟目標,讓那些瞧不起你的人閉嘴!」接受《遠見》專訪時,他多次重複說這句話,背後彷彿有團炙熱的火焰。
     從舞台上勁歌熱舞、享受掌聲的光鮮藝人,轉變到負責企業運作、努力挖掘顧客需求的經營者角色,羅志祥有些什麼樣的創業心得?想給年輕人什麼樣的過來人建議?以下是《遠見》與這位明星創業家的專訪內容:

想讓台灣消費者拿台灣潮牌!
問:當初怎麼想創立STAGE這個事業?真的是在廁所想到的嗎?

     答:因為我的創業伙伴(張子文,STAGE總監)以前是做水貨店的,進很多日本品牌,我以前是他的消費者。有次我們在廁所聊到:要不要自己來做?我先創出英文單字stage,因為我是在舞台上的,也比喻各行各業都有屬於自己的舞台。
     早期路上年輕人拿的,都是日本的潮牌,以前都說潮流,但潮流也就只是一件T恤跟牛仔褲而已。在華人地區,也有很多會設計、有理想、有概念的人,我覺得應該給華人一個機會,我想要創出這樣的感覺,讓台灣消費者拿台灣的潮牌!

問:創業過程都很順利嗎?最挫折的是什麼?

     答:一開始,我們也沒有太大把握要做到如何,在創業過程中有很多困難,還是要慢慢去克服,其實要親身經歷過很多過程,才懂得做這個行業。
     但我還滿開心的,因為我有一群團隊,能夠為了工作,加班熬夜到早上,打開門的時候天是亮的,但感覺是幸福的、是很亢奮的,因為我們在祕密空間裡又達成了一個目標。
     其實這七年來不是非常順利,有起起伏伏。我常跟設計師講,你們要跟著我的腳步走,不是只坐在前面看電腦、看雜誌,這樣的資訊都太舊,那個流行是在半年前了。我們應該引領流行,怎麼會是跟著別人走?
     告訴員工的時候,他們常會嗯、嗯、嗯的回,我就說:「不要說嗯,要說好!」我不喜歡年輕人說嗯,嗯是好還是不好?下次我就要看到改變!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