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3

歐敏捷Manchit Au:仙氣才是地氣@Fashion

 Ricostru 2013 年春夏系列。

歐敏捷(Manchit Au)。 

●先後就讀於上海東華大學拉薩爾國際設計學院和意大利馬蘭哥尼學院。
●2009年畢業後回國籌建設計團隊。
●2010年5月,成立廣州美裔服裝設計有限公司,創立品牌Ricostru 及個人設計師品牌Manchit Au。
●2013年3月,Ricostru 在北京舉辦首秀。 

文/ 愛米圖/楊弘迅編
與北京、上海相比,廣州的時裝設計師近年來很沉寂,幾乎找不出像樣的獨立設計師品牌。作為服裝產業的生產和批發基地,這裡有著豐富的原材料、廠房和 熟練的工人,在服裝製作上可說是近水樓台,但比起辛苦打拼做自己的品牌,大多數時裝設計師更務實地選擇了入職南方的各大時裝集團。
偶有如 歐敏捷這般年輕銳氣的海歸設計師選擇在廣州創立時裝工作室,推出的時裝品牌Ricostru 男女裝系列以素淨簡約的風格、對面料的講究而備受關注。她和國內當紅的設計師聯合店“棟樑”合作,在北京、上海開設店中店,去年還入選“The Vogue Talents Corner”中國展覽部分,在米蘭時裝週期間向歐洲時尚界展示自己的作品。 3 月30 日,Ricostru 的第一場時裝秀在北京798 藝術區內舉行,我們則在時裝秀的前一周拜訪了歐敏捷的廣州設計工作室。
搬離租金日漸高漲的創意園區後,歐敏 捷把她的新工作室設立在廣州布藝批發市場附近一座商場大樓中。工作室一半是打版房,眾多打版師們正在工作台上忙碌地準備著2013 年秋冬發布會的秀款,另一半是擺滿蘋果電腦的工作室,牆上的靈感板上貼滿了各種抽像圖片。此外還有一大間空屋正待裝修。看來Ricostru 的規模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
把工作室設在廣州,沒有鎂光燈,沒有交際場,歐敏捷更能沉下心來做設計。 “外界影響不了我,我按自己的方式去做。這裡生產流程方便,離家人朋友更近。我不想為了離同行和媒體更近些而特意搬去哪裡。喜歡我的人自然會來和我交 流。”這位1987 年出生的女孩總是穿著深色的衣服,身上有著超越年齡的成熟。 “為什麼成立工作室、做這個品牌?為什麼走這個路線,放在精品店賣?這都是很偶然的。我沒有特別去設定和規劃下一步。”雖說如此,她也坦言,在米蘭三年的 學習,教會了她作為時裝設計師該如何運營及推廣自己的作品和品牌,這是在國內難以學到的。
2013 年將會是Ricostru 更上一層樓的一年。除了北京的首秀,歐敏捷還將在上海開設第一家Ricostru 獨立品牌店,同時積極拓展國外銷售渠道,讓自己的設計真正走入歐洲市場。

冰島的自然與先鋒
“去年,我去到期待已久的冰島,那裡有著炙熱的火山,也有著酷寒的地表。黑色的沙灘,柱狀的山峰,融化的冰川,這些都成為秋冬系列的靈感。冰島是一個有著原始自然之美的島,人與自然、動物和諧地相處,與此同時,他們的思想卻非常先鋒,他們的生活對我來說很有未來感。”
Ricostru 2013 秋冬系列的設計不像以往那麼直線條。 “我想呈現居住在冰島的高山和冰川上的當地人的形象,他們穿著大大的、寬鬆廓形的衣服”。
歐 敏捷從冰島扛回一本厚厚的畫冊《Yfirsyn.Island》,裡面是展現冰島各種地貌的航拍照片。她的手機裡也滿是冰島旅行期間的照片—教堂中未來感 線條的天頂,融化中的藍白冰川…… 冰島原始的自然風貌、對於生活小細節的講究、遵循自然步調生活的人們,這些代表著歐敏捷一向所崇尚的“回歸”與“共生”。
Ricostru 一向注重環保面料的運用。有別於過往常用的羊絨、羊毛面料,新系列採用了意大利面料商Alcantara 的新型絲絨面料,以及擁有意大利設備及技術的中國工廠所研發的毛織面料。 “歐洲的面料生產日趨低碳環保,把化纖成分做得更舒適,讓人造皮比真皮更耐用。這些新型面料的量非常少,這一點對獨立設計師來說也非常有利。”歐敏捷說。
仙氣才是接地氣
Ricostru 的風格非常飄逸輕靈:直線條、長及腳踝,透明薄紗。 “有些人覺得我的作品有仙氣。”對此,歐敏捷卻有另一番見解,“人們總認為生活中那些瑣碎的東西,工業化、通俗化、生活化的東西才是接地氣的。而我認為自 然的,最基本的,大眾眼中那些'仙'的東西,才是接地氣的。”
她的靈感板上貼滿了花朵盛開、地表肌理、木頭紋路的圖片。 “我以花朵做主題,但花不是一個物品,而是一個形式,表示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最美的是它爆發的瞬間。”她指著一張火山蘑菇雲的照片說。
目 前在店銷售的Ricostru2013 年春夏系列,除了品牌標誌性的“仙氣”長連衣裙之外,還有罩著白紗、印著深海抽像圖形的絲質半裙,帶有螢光色褶襉的領部細節,整個系列洋溢著清新的少女氣 息。 “我在做2013 年春夏系列前去了巴厘島,突然間覺得2012 年秋冬系列對於岩石、時間等問題思考得太多,做出來的設計有些沉重。在意大利、倫敦、巴厘島等地轉了一圈後,我就想做些輕鬆的、度假風格的衣服了。”她 說。
帶著甜美感與未來感兼具的春夏系列,歐敏捷和攝製團隊去了印尼一個“很野”的小島拍攝時裝廣告。島上仍保持著原始的生態,只有馬車與 自行車兩種交通工具穿行。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們“在島上過日子”。 “我很喜歡一群不認識的人在一起點篝火、跳舞唱歌的感覺。這讓我想起冰島樂隊Sigur Ros 的紀錄片中的情景。只有接觸到那個環境和生態,身處其中,你才能做出具有當地自然氣質的作品來。” 這番話再次印證了歐敏捷的“接地氣”。 

B = 《外灘畫報》
MA =歐敏捷
B: 你最希望誰能穿上你的設計?
MA:注重生活的品味和品質,對生活有要求的,知性、理性的女性。
B: 你最欣賞的設計師是誰?
MA:極簡風格的吉爾·桑達(Jil Sander),在輪廓、工藝上創新的亞歷山大·麥昆。在米蘭我就讀的學校附近有這兩位設計師的店鋪。我過去並不知道Jil Sander 這個品牌,那時候對面料沒有感覺,只注重設計。後來進店去看,才驚覺他們的質感、線條拼接特別棒。從那時候起,我開始喜歡這些極簡的設計。
B: 你通常如何度過一天?
MA:我睡得比較晚,中午起床,下午開始工作到夜裡10 點、11 點直接回家,或是六、七點下班,出去吃個飯再回家。每次做完新系列之後,我會給自己放個假,出去旅行。如果平常工作不是特別忙,突然覺得壓力很大,我可能 在家里呆三四天,上上網,看看連續劇,放鬆一下。
B: 工作之餘, 你喜歡做些什麼?
MA:在北京或上海,我會去試一些新開的、有趣的餐廳,在廣州的話,喜歡喝下午茶,晚上和朋友喝東西。無聊的時候,我喜歡看地圖,看看每個國家的地理方位,想要多了解自己所喜歡的國度,發現沒去過的地方。
B: 最近一次的靈感來源是什麼?
MA:雷克雅未克攝影師斯古蓋爾·斯古約恩松(Sigurgeir Sigurjonsson)的畫冊《Yfirsyn.Island》。
B: 如果可以穿越時光,你最想回到哪個年代?
MA:我想去未來。我想去一個人與動物非常和諧地相處,對生活品質又有所要求的地方,就像我喜歡的冰島一樣。
B: 你的“ 制服”是什麼?
MA:我幾乎每天都穿不同顏色的長T卹。做設計師之後,不像以前那麼熱衷打扮自己了。看模特、明星們穿自己設計的衣服覺得很好看,對自己的要求反而沒那麼多,美已經在別人身上實現了。
B: 請列舉你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五件物品。
MA:輕電子音樂、電腦、書。其他缺什麼都可以。人最好的狀態就是無。可是,美的物品多少都不夠的,我喜歡收集老物件。

@Source: 外灘畫報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