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3

設計的非凡屬性@Design






Fernando laposse是地道的墨西哥人,現在混跡倫敦的設計圈。畢業於倫敦聖馬丁設計學院的他,年輕且有才華,對於原材料的深度研究,讓他躍進入人們的視野。 

Q:我注意到你作品中的大多數都是始於“食物材料”,這種情況是怎麼產生的呢?
A:我傾向於採用非傳統材料去實現我的作品,更多的考慮是因為這樣更有趣、更有挑戰。那些材料通常的使用​​方法可能會成為一種未知的新媒介,被賦予更多 的使用形式和方法。事實上,我有幾個採用“食物材料”的項目並不是有預謀的,僅僅是材料實驗過程中碰撞出的火花。但無可厚非,我對食物有著濃厚的興趣,可 以說是熱衷,同時我相信食物絕對可以超越“簡單被食用”的概念,而是可以成為五種感官享受的集大成者。
Q:為我們介紹Lufa系列吧,你是怎麼發現“絲瓜瓤”可以被用來做設計的?
A:Lufa系列是我在念大學之前的基礎研修年的一次材料實驗。實驗的目的是使用特定活動相關聯的材料,通過發現它的新功能,挑戰設計。我意識到“絲瓜 瓤”有非凡的屬性,例如它的紋理、半透性、隔熱性,等等。這些特性通常都被人們忽視,因為大家僅僅只覺得它是擦洗的工具。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採用這種材料 來設計家具和其它產品,我們應該給予司空見慣的材料新的附加值,讓我們有機會重現審視對它們的看法,使它們得到更多的尊重。
Q:你有過很多的課程訓練,除了金屬、玻璃、陶瓷等材料,這裡面是否有你最喜歡的材料呢?
A:我沒有最喜歡的材料,如果有了固定的喜好,這反而是件危險的事情,它會限定你的設計範圍。相反,我自己有一個很特別的方法,能夠持續地讓自​​己進行各種媒介的實驗,並以此決定在何時哪種項目最適合哪種材料。
Q:你對於設計有怎麼樣的認識?
A:我的觀點是這樣的:在發達國家,現在的設計師遠多於製造者和生產商,這種現象完全顛覆了傳統的習慣——僅有少數的大師去設計,控制美學的內容,而有大 批的工匠去實現。我相信我們需要改變我們的設計教育方式:訓練學生只使用電腦設計然後把文件發給遠方的工廠。作為設計師,我們更應該保護已經在消失的製作 工藝,能夠親身參與,配合製造商進行合作。我覺得這是唯一可以確保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設計的多樣性與差異性,避免同質的全球數碼美學。
Q:你在墨西哥、巴黎、倫敦都生活過,那麼你認為這種多元化的文化背景在設計中對你的影響有哪些?
A:我的多元文化背景肯定影響了我的設計。我鼓勵每個人即使不能住在另一個國家,也有必要都去學習一種新語言,這樣可以讓你知曉更多的風俗,有新的思考方式。
Q:目前的關注點?
A:我目前最感興趣的是和不同領域的人合作。比如和服裝設計師、圖形設計師,甚至是廚師,這種來自不同背景人們的跨界合作交流,會讓我有一個全新的視角審視自己的工作和思想,我也相信靈感就是會由此而來。
Q:在閒暇時間都會做些什麼?
A:當我空閒時,我盡量都選擇去旅行。我選擇的目的地也是根據我所認識的、來自那裡的人。我認為只有真正在那生活過的人才能向你展示當地真正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這遠勝於只有旅遊景點的觀光遊。
Q:未來的計劃?
A:我打算在歐洲待幾年,但如果有機會,我也願意來中國,未來,誰知道呢。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