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3

從設計師轉職成為策略家@Thinking


你說你想成為Strategist,既然也是我的發展方向,下面就是一些我的經歷和體會,希望能幫助到你。
從顧問開始
沒 有人天生就是戰略設計者,最初的時候我並不知道戰略是什麼,一開始我的工作是分析問題,作為Analyst幫助客戶在微觀上定義問題,但不提供解決方案; 當問題越來越多時,你會發現讓所有人達成對某個問題的共識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這時候你需要扮演Facilitator的角色,使用各種發散或者收斂的方法 讓客戶達成一致;不知不覺,客戶發現你能定義問題,還能很快速地幫助大家達成一致,這時候客戶管你叫做Consultant(顧問)。
也就是說,首先的一步是成為一個合格的Consultant,從Designer開始職業最容易犯的錯誤是過度自我,設計在自我的角度是自我價值,而在客戶的角度則是客戶價值,不能認識到客戶價值實現優先於自我價值實現最後的結果是理想主義的​​自說自話。 

對戰略半信半疑
我 把戰略當成內心可怕的魔鬼,它揉雜著理想主義的​​自我實現,和懵懵懂懂的衝動,我一再告訴自己,越是高屋建瓴的戰略越是沒有意義的,它只是諮詢公司謀生 的手段,而不是像我們當初想的那樣:好的戰略可以讓世界少些浪費和垃圾。問題就在於戰略的製訂者往往不是戰略的執行者,因此我想,真正的 Strategist是那些幫助客戶培養(或獲得)有戰略思想的執行者,而不是給他們設計一套所謂戰略。
關於戰略最好的隱喻是“陶胚轉盤前心手和一的揉捻補打”你可以在Crafting Strategy中看到這個隱喻。 

方法論
從 現在構建出自己的方法論,你思考問題的模式、該問什麼問題、從什麼角度分析都需要方法論去支持。我所了解到世面的諮詢公司方法論流派大致是兩種,一個源於 Michael Potter的Five Forces,一個源於Tim Brown的Design Thinking。 

思考
五力的本質是“有什麼本事做什麼事”,它戰略設計當成從現有數據中發現下一步計劃的過程,本身是偏分析思維(Analytical Thinking)的。
而設計思維認為數據不應該只是經營性數據,消費者消費和運營的行為模式都可能成為某種謎團(Mystery)這些行為是現有數據偵測不到的,必須到現場去觀察,從行為中歸演,這就是設計師的直覺思維(Intuitive Thinking)。
無論是哪一種方法論,在我看來本質上這些都是諮詢公司Leverage Model的一部分——有了這些方法論和標準實踐就能更低成本去售賣服務。
因此,形成自己的方法論絕對不是靠依照手冊去練習,而是自己體會,這些方法論只是驗證和包裝你自己方法論的盒子而已。 

足夠的知識廣度
不 可否認我的方法論偏向設計思維,那麼對於直覺這件事變得非常重要,我相信你也是。這裡談論的知識廣度更多偏向於事實性的故事而不是結論性的總結,我不喜歡 談論未來有多好,我喜歡談論過去有多糟,因為未來是假設,過去才是事實。尊重事實的習慣能讓你不被解決方案所迷惑,真正做到拋開自我價值談問題。
大致應該從三個角度關注:人、商業、和技術。當然這是受設計思維的影響,討論過去有多糟的話,具體可以了解下面的知識:
人:人的歷史;政治如何產生;民族志;親密關係;
商業:商業的歷史;公司史;
技術:科學史;發明史; 

信息設計能力
最終還是要提到信息的設計能力,Strategst百分之三十的時間交給了PPT,這是行業決定的,並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好好練習你的信息設計能力,可以參考這裡

講故事的能力
戰 略的最後都是計劃,那麼你如何說服所有人我們要去一個地方去,你要告訴他們:為什麼去?為什麼我們可以去?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去?為什麼你先去他後去?怎麼 算到了?怎麼算走偏了?最後才是怎麼去?這些都是講故事的能力。藝匠描臨,大師盜夢,好的夢境需要層層帶入,最後才是戰術層次的執行,於是你講故事的能力 變得極其重要。 

從小做起
從人的角度,戰略就是To- Do列表;到產品的層次,戰略就是產品設計;到公司的層次,戰略就是市場策略。因此先從自己或者設計的角度開始,比如說,我給自己定下的戰略是要掌握 Design Thinking的設計方法,那麼如何設計一條最優的路徑達到這個目標,沒有戰略思維的人就會弄一個學習計劃,而有戰略思維的人可能會把解決方案放在最 後,你可能需要問自己: 

我要解決什麼問題?
我有什麼相關資源?
我如何獲取這些資源?
我如何定義成功?
我如何設計解決方案把資源轉化成價值?
這些如果把它包裝成PPT你會發現這個跟做“企業客戶會員體系戰略規劃”的本質沒有區別,雖然有點累,但是這是培養你戰略性思維的方法之一。
除 此之外還可以幫助一些小型的組織思考一些戰略,並幫助他們執行,比如“如何幫助賣石榴的小販賣出更多最好吃的石榴”,或許只在思考層次上,不過也是不錯的 實踐,喜歡吃石榴的女生都是什麼樣的?她們除了灰色還喜歡什麼顏色?她們每天的生活路徑是怎樣的?她們除了石榴還喜歡什麼水果?這些都是我喜歡思考的思維 遊戲,一旦有機會,就可以試一試。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