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12

JIL SANDER尋找不可思議的平衡@Fashion


2012-10-28


Jil Sander品牌被收購再轉賣的故事,真是聽多少遍都不厭倦,2000年Jil Sander女士一氣之下離開同名品牌,本想她也應該是要退休好好休息,怎料突然她又跟Uniqlo合作特別系列,然後今年更出人意表地回歸Jil Sander品牌成為創作總監。不久前她在米蘭男裝週上展示了回歸後的第一個系列,我們《週末畫報》也趕緊找她做了個專訪,以了解她“回家”後的新想法。

MW=《週末畫報》JS=JIL SANDER

MW:對於回歸品牌,你有什麼感受? 

JS:我很高興能回來並設計我自己創立的時裝品牌。我感到非常鼓舞,這個品牌代表了我的信仰。

MW:你為何決定回歸併擔任Jil Sander品牌的設計師?畢竟你出售這個品牌已有很長時間了。 

JS:現在的情勢與我當初離開時已大不相同。但我更喜歡談未來,從Jil Sander的角度談在21世紀實現現代性的方法與手段。

MW:你會如何形容由Raf Simo ns領導Jil Sander品牌時取得的成績?你是否同意他的見解?回歸後,你為品牌核心創意設定的新方向是什麼? 

JS:過去的方向一直是面向未來,關鍵在於面料、剪裁和風格。因此,總體方向不會改。另一方面,我們的日常生活已大大改變。與以往任何時候相比,現代人生活更忙碌,活動背景也大有不同。他們需要兼備魅力、時尚和舒適的感覺。尤其要指出的是,由於閒暇時間更多與工作混合在一起,我們需要讓服裝表現出這種統一性,它必須既能表現你的獨特自我,同時又體現專業素養。 MW:與優衣庫的合作,是否改變了你對時尚的看法? 

JS:合作沒有改變我,應該是反過來呢:我試圖把我對時尚的看法,與更實惠的服裝系列配合起來。不過與優衣庫的合作,讓我更清楚地認識到時裝中體育或運動的一面,啟發我尋找新的方式融合這些理念。
MW:你是過去20年時裝界簡約美學的先驅和真正的大師,但簡約美學的細化與穩定,也很容易被看做是保守。你如何用你的設計定義現代簡約美學? 

JS:簡約美學曾經非常嚴格,高度概念化。現在,一切理念都互相混合,交融在一起。要設計出個性服裝來很不容易,必須平衡不拘一格的衣服,讓它變得圓滿完整。就算只是大衣或外套,但只要輪廓真正是當代的,剪裁效果夠聰明,有高質量的裁縫手藝,這樣的衣服就能兼顧簡約和交際,可以適應並穩定每個人的風格。

MW:你最新的2013年春夏男裝系列,有著比你過去系列更多的色彩,這是Jil Sander品牌的新形象嗎?以往你總是除去所有裝飾元素,保持設計的簡潔安靜。 

JS:我在上一個問題裡也暗示了這方面。其實簡約美學可以很豐富,如果沒有其他更合適的詞語去形容。我喜歡用純粹形容設計,但不代表我要排除顏色。我不會從我的設計裡排除任何東西,不論是褶皺還是圖案,甚至是裝飾。一切取決於整體的平衡,對本質的提煉。 2013年春季男裝系列的色彩主題裡,我引述了一些藝術家。這些藝術家都專注於在不平衡、不斷變化的現實裡尋找不可思議的平衡。我對古典的對稱比例不太感興趣。我更關心新的對稱,甚至是肉慾與禁慾的對稱。

MW:互聯網一代的影響力非常強大,許多時尚博客和街拍攝影師變得越來越流行,越來越有影響。越來越多人以更醒目(或者說是怪異)的方式來打扮自己,對此你有什麼看法?你是否認為時尚界中關心優雅和成熟的人變少了? 

JS:在這個重要的節骨眼上回歸品牌,讓我覺得很高興。過去5 0年,時尚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很長一段時間裡,定制服支配著時裝界,整個西方世界都看向巴黎,抄它的造型,其中大多數是手工製作的。這種同步性已經失去了,成衣得到發展,獲得經濟不那麼寬裕的年輕客戶接受。青年運動帶來更多樣化的選擇,他們選擇了反風格。 1 9 9 0年代,成衣成為主導,時尚的步伐也加快了,不同風格齊頭並進。媒體革命和全球化帶來更多變化。如今,每個人都被全新的選擇,被世界各個角落的影響所淹沒。就像所有強烈變化的時刻一般,它同時帶來機遇和風險。人們可以探索體驗不同的生活和時尚風格,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他們可以找到什麼適合自己,什麼不適合。人們比過去更在意自己與他人的外表。我深信世界部落的現象將繼續下去,尤其年輕人傾向認同某個時代的特殊文化,並作相應的打扮。可是,一旦你找到自己的個性,你就不再需要賣弄,只需要表現真正的自我。從長遠來看,消費者會發現自然美和個性活力就是最好的打扮,衣著不應喧賓奪主。我深信,人類會尋求優雅當代的製服,把我們提升到新世紀的眼光水平。激動不安的高度裝飾的服裝,也就是你說的醒目服裝,只會引開本該投注於穿著者的注意力,運作於象徵性的層面。而我更喜歡低調的時尚,它與活躍個性直接聯繫,突出個性而不掩飾個性。未來的世界遊民尋求的是除去不必要摩擦的優雅、智慧現代的服裝,它像蘋果計算機一樣容易溝通,帶來實時的信任、尊重和熟悉感。

MW:很多人認為時尚關注的只是外表,所以它是膚淺的。但你創造的衣服總是給我們思慮周全的感覺,你是如何做到這一點? 

JS:謝謝你,我就把這話當成是恭維吧。我在衣服的設計里費了不少心思,讓它的外在與感覺都顯出不言自明的樣子。這可能不算是什麼特別手法,但我做了許多試穿工作,才讓細節盡善盡美。我想讓我的設計顯得盡可能自然、不受限制。為此,需要認真考慮三維尺寸,確保衣服在各種情形下都能正常運作,真的有立體感。很大程度上,美就是削除累贅和多餘,是功能造成的影響。這是包豪斯運動的深刻見解,就算當今也仍然適用。

MW:你認為自己是工作狂嗎?或者,是因為時尚對你太重要了,你才決定回歸?

JS:我認為兩種說法都對。我與當代時尚的聯繫非常緊密。這真是種熱情,從小我就對家人的造型提意見。如果完全參與某樣事情,你就從來不會真正停下工作。我一直思考時尚,研究時尚,就算我沒有積極地進行設計時也是如此。我認為在當今時尚界,幾乎每一個設計師都是工作過度的。
MW:時尚對現在的你有什麼意義?你為什麼還在創造時尚? 

JS:我認為著裝對生活方式有深刻影響。如果作復古時裝打扮,不但自己會有懷舊的感覺,別人也會把你看成是念舊的人。另一方面,服裝也可傳達你思考現在,為未來做好準備的生活態度。如果你穿上現代服裝,它就會激勵你、鼓舞你,讓你有自信找到新方法來解決棘手問題。
MW:離開你創辦的公司後,你與時尚業界的聯繫就斷斷續續的。你觀察到什麼變化?你認為大眾的品味比以前下降了嗎? 

JS:時尚一直在動盪,因為有太多撲朔迷離的選擇了。我覺得這個行業正在尋找方向,尋覓真正的當代風格。同時,巨大的新興市場仍需奮起直追,今天重現的許多風格在他們眼裡是全新的。可能還要再過一段時間混亂才會結束。低調和成熟將回歸,新興市場將成為主導,那裡的時尚達人非常受人尊敬,對自己的選擇深思熟慮。

MW:21世紀以來,以混搭和個人主義創造個人風格的想法就包圍了我們,但其實這讓大家更加定型了。是因為顧客被廣告和營銷蒙蔽了嗎?甚至媒體也變成了營銷工具? 

JS:我同意你的看法,營銷已成為非常強大的工具,把地位變成了它的產品。但歸根到底,大眾還是要接受自己的選擇。可說是反複試驗的過程。一旦某人選中了剪裁得體成熟大方的造型,他就會體驗到特別的滿足感。他不但會享受到尊重和禮貌的關注,也將發現自己的個性更加突出,得到他人的承認。這種社交上的成功,比任何廣告更能推廣純粹的時尚。

MW:現在的時尚系統分為春夏、秋冬、早秋、早春,甚至還有度假系列,你覺得這讓設計師過分忙碌了嗎?它似乎不能讓時尚健康而持久地發展下去。 

JS:你說得對,這個系統太累人了。但我不知道我們該怎麼調轉車頭。市場太巨大了,競爭太多,大家都渴求新鮮感。我們或許需要一場革命,才能讓步伐慢下來。

MW:你對現在的快速時尚有什麼看法?它甚至可完全代替你信仰的時尚,正在創造所有季節的奇蹟。 

JS:快速時尚已成為市場的組成部分。它沒有風格特徵,功用就是把走秀的構思帶給大眾消費。我完全贊成實惠的時裝。我只是覺得,高街品牌已喪失了結合較低價格和絕對現代性的目光。為優衣庫設計+J時,我努力融入這種前衛傳統,讓一定的簡潔和高質量結合起來,創造真正有想像力的基礎。

MW:聽說你喜歡園藝和冒險旅行,你對鄉村有什麼感覺?那里平靜自然的環境,是否激發了你的創作和你的生活? 

JS:我很喜歡園藝。它給予我不同類型的靈感。在花園里工作時,我就忘了一切。空氣,氣味,平靜——一切都在引導內心的複蘇。旅行讓我認識到世界的浩瀚,見識到他人多樣的生活方式。旅行讓你認識到自己的平凡,而謙遜是設計裡的一個重要元素。

MW:多年前我與山本耀司談過。他說時尚只存在於城市,不在鄉村。你同意嗎? 

JS:如今,鄉村幾乎都消失了,至少在歐洲是這樣。每個人都與城市相連,不斷與之交流。社交媒體讓鄉村變成了國際大都會生活的延伸。但讓我感到很高興的是,每去到一個地方,我都發現那裡仍有自己的特徵,而且這特徵往往體現在人們的穿著上。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