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2

台灣金牌詞人姚謙@People


2012-09-10 來源:南都娛樂周刊

職業生涯20多年來,姚謙是位高產的金牌詞人,六七百首流行詞作,即便你沒有聽過他的名字,相信你也一定聽過他的歌。在姚謙那裡,不多見對華語樂壇萎靡的指點江山,但卻有對於合作過的歌手諸多關鍵時刻的細節回憶,那是溫婉和細膩的情感,更是一位詞人的動人一面。  

金牌詞人、經紀人、音樂製作人、唱片公司掌舵人,這樣的人生關鍵詞集中在他身上,張清芳、李玟、蕭亞軒、林憶蓮、江美琪、劉若英、袁泉、趙薇等眾多 大牌明星都與他有過音樂合作,成就過一段又一段流行音樂的佳話,他是他們口中的“謙哥”——姚謙。甄妮的《魯冰花》、王菲的《我願意》、辛曉琪的《味 道》、蕭亞軒的​​《最熟悉的陌生人》、王力宏的《公轉自轉》、李玟的《好心情》、劉若英《原來你也在這裡》、林憶蓮《飛的理由》……職業生涯20多年 來,他是位高產的金牌詞人,六七百首流行詞作,即便你沒有聽過他的名字,相信你也一定聽過他的歌。在姚謙那裡,不多見對華語樂壇萎靡的指點江山,但卻有對 於合作過的歌手諸多關鍵時刻的細節回憶,那是溫婉和細膩的情感,更是一位詞人的動人一面。攝影_本刊記者邵欣

姚謙
1960年出生,是華語樂壇著名的作詞人、製作人、音樂經理人。在電影音樂領域,姚謙也成績斐然,早在1989年,就憑藉《魯冰花》在台灣金馬獎上奪得 “最佳電影插曲獎”。最近的香港電影金像獎,姚謙更憑其《如果愛》一舉奪得“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前幾年,在唱片業日漸蕭條的情況下,姚謙一度離開唱片 業,報考電影碩士、玩藝術做畫展、出書,而今年他以年度五大製作人之一的身份參與“新能量音樂計劃2012成長紀”,再度出山甄選音樂新人。 

對話人蔡慧 (駐京記者)
初入行,無心插柳便獲金馬獎
兩個小時寫完的《魯冰花》,踢掉了吳念真的原詞
1960 年出生在台灣的姚謙並不是一開始就從事音樂行業,入行之前,他曾經讀過工業設計,工作時從紡織業轉到汽車銷售行業,直到二十五歲時才開始在唱片工業裡第一 步,成為一家小唱片公司的普通助理。一年之後的1986年他進入一家名叫點將的唱片公司,就是在這家當時大名鼎鼎的台灣唱片公司,他憑著兒時被父親逼著寫 作文訓練出甜蜜細膩的文筆臨時救場給江淑娜寫了一首歌詞,卻誤打誤撞地開啟了自己在唱片行業中最為輝煌的一頁。小時候因為父母嚴格,個性害羞,姚謙常常低 著頭盯著人家手指或者腳趾看,養成他喜歡關注細節的習慣。白色襪子,陽光下的白球鞋,襪子很白,不過後來這個同學居然意外去世了,但是陽光下的白襪子這個 場景還一直在,後來就放在一個講述女孩子愛情感受的歌曲裡頭。
 
南都娛樂周刊:你第一首正式發表的詞作是1988年發行的江淑娜的《今生最痛的歌》,據說你開始寫詞其實是無心插柳?
姚謙:當時江淑娜在大陸拍《戲說乾隆》,我們只有一周在台灣錄音,但原定的詞作者遲遲沒有交歌,急了。我小時候作文寫得好,文筆還不錯,當時還會寫一些宣傳稿,就只好趕快自己寫。 

南都娛樂周刊:作為一個年輕的詞作者,1989年您有一首作品獲得了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但是真是沒有想到,居然是甄妮曾在央視春晚上唱過的《魯冰花》。
姚謙:哈 哈哈,對很多人都這麼說,我都不知道怎麼回應,這兩年學會了說“對哦,這是我小時候寫的”。得獎的時候我運氣很好,那時候寫沒超過10首。其實我在寫歌的 第一年就寫了這首歌,當時我還是助理,天天端茶倒水修修文案,機會就出現了。那會電影已經開拍了,編劇吳念真也已經寫好歌詞了,他去找作曲人陳揚譜曲,我 剛好那時候跟陳揚在錄音室做鄭智化第一張專輯,陳揚覺得《魯冰花》歌詞很複雜不太上口適合小孩子唱,就讓我寫個兒歌,我花了兩個小時在錄音室寫完,這個時 間紀錄至今我無法超越。 

南都娛樂周刊:入行三年就得了金馬獎,是一個很大的榮耀吧?對你職業有什麼影響嗎?
姚謙:那時候沒概念,我沒想過,我只是很喜歡音樂。 

南都娛樂周刊:很快,你與張清芳的合作引起了轟動。你很少評價自己的作品,但曾難得地說過比較喜歡給張清芳寫的《你喜歡我的歌嗎》。
姚謙:跟 自己生活經歷很大關係,類似北漂的心情,那是我從台南到台北工作兩三年,忽然有機會創作歌詞的心情,是年輕人對自己入世生活的檢討和思考。台灣在上世紀 80年代流行音樂最早興起時候,流行音樂的詞還是文縐縐的自我束縛比較重的狀態,我那個時候非常喜歡讀新詩,很努力地在拉近歌詞與詩的關係,就試著寫了幾 首詞都是寫新詩的方式,大白話、平鋪直敘、生活常態,像“嗎”這樣的詞一般不用在歌詞中的,這就是一個嘗試,那時受到很大批評,但我還是偶爾為之。直到在 江美琪跟我們合作最後一張專輯《戀人心中有一首詩》我下決心讓每一首詞都能不做作臉紅地大聲讀出來,接近新詩了,用這種方式檢驗專輯是否需要收尾。 

南都娛樂周刊:台灣綜藝圈教母張小燕說你是“最懂女人心的人”,你合作的女藝人很多,聽說是跟張清芳的合作磨練了你這方面的技能?
姚謙:我 很感謝我那時候遇到她,一般都是工作人員照顧藝人,我很任性但她總是照顧我,她的EQ非常高,看似小女孩但特別早熟。我們都年輕天不怕地不怕,她也敢配合 我唱《你喜歡我的歌嗎》這樣的歌曲。那時候台北很堵車,我和她經常在車裡堵很久,但是一路從未冷場過,因為總是在討論音樂。你說金馬獎對我的影響,其實我 們那時候對名利都沒有概念,我甚至不覺得自己是個創作者,張清芳也覺得自己就是個民歌手,有幾首紅歌,但是別人也不記得她的臉,我們都只是愛音樂的人。點 將唱片成長特別好,伍思凱、優客李林、江淑娜,後來產業變大了,才意識到我們不是在玩音樂了,而是在做音樂的專職工作​​。 

做高層,成功打造眾多藝人
 
“李宗盛故意去鋤草,讓我跟林憶蓮專心工作”
上 世紀90年代初,國際唱片公司進駐台灣,點將唱片被EMI收購,而索尼唱片則挖角姚謙,1995年他成為華語部總經理,李玟、庾澄慶、王力宏都是他旗下藝 人;1998年EMI唱片下的維京廠牌成立,姚謙又成為維京的掌舵人,蕭亞軒就在維京時期從新人走向大紅大紫,林憶蓮的國語專輯也在維京迎來了繼滾石之後 的事業第二春。在談到與眾多“難搞”歌手的簽約,以及如何打動他們的家人,說服他們與之簽約,甚至還有從普通人邁向明星這一步,姚謙更是娓娓道來那些段段 往事,很多“第一次”在他看來,無非是“信任”二字最為重要,買賣只是一時的,而信任卻可以持久彌堅延宕很久。
 
南都娛樂周刊:大家更多認為蕭亞軒是你打造最成功的藝人,你自己這麼認為嗎?
姚謙:這不是我個人的成功,都是團隊的成功,當時我比較高興的是,居然人家比較接受這樣的音樂,例如李玟的九彎十八拐的R&B、庾澄慶沉寂兩年回來嘗試的《哈林夜總會》、林憶蓮生完孩子回來的《至少還有你》。 

南都娛樂周刊:庾澄慶那時候有兩年沒有發片,是怎麼跟你開始合作的?
姚謙:當 時可難了,他跟之前的公司理念不合,他不想唱了,就去做主持人,我就去找他說服他,但他擇善固執,很難溝通,我們談了半年時間讓他覺得回到音樂是安全的, 後來就出了《靠近》和翻唱老歌的《哈林夜總會》。我們很有合作情感,到現在辦公桌上留的照片還是他成為“MTV-Unplugged”演唱會華人第一人的 照片。 

南都娛樂周刊:你也提到林憶蓮,她在滾石之後簽約維京唱片,你是怎麼把她從當時李宗盛那兒給簽到的呢?
姚謙:當 時在維京唱片打造了蕭亞軒、江美琪和侯湘婷三個新人之後,想要做一個知名藝人壓軸,本來設定是李玟,但剛好林憶蓮結婚生子在加拿大生活一段時間之後決定要 復出。我飛到加拿大跟她聊,可能是以前給她寫過歌,誠意打動了她,林憶蓮選擇了維京。之後錄音都在溫哥華,我也飛來飛去,李宗盛還故意去鋤草讓我跟林憶蓮 專心去討論工作,林憶蓮很會泡咖啡弄茶。我常常都在倒時差,當時寫的東西都有夢裡的飄飄狀態,當時合作的第一首歌是《飛的理由》,是《人間四月天》的主題 曲,劇組一聽到就很喜歡。 

南都娛樂周刊:劉若英的簽約呢?
姚謙:劉若英其實想續簽滾石,但是她的經紀人張艾嘉說簽我這兒,她就來了。我們第一次見面就像相親一樣坐在酒店大堂,張艾嘉說“她叫劉若英,他叫姚謙,以後你們就錄唱片了”,就這樣“強入洞房”,我記得她那天特別不自在。 

南都娛樂周刊:她在你手裡奠定了當時的“都市剩女代言人”形象,雖然現在已經結婚了。
姚謙:對,她在我這裡已經是大齡了,我對她專輯很用心,並沒有刻意改變,但是我也覺得她的文藝範兒到此為止,同時唱片行業也面臨窘境,所以我就開發劉若英的演唱會,就讓劉若英唱有節奏的快歌,《分開旅行》就找了黃立行。還有強迫她化一點妝和穿一點有色彩的服裝。 

南都娛樂周刊:你與趙薇的合作的《Double雙》、《漸漸》也令人對深入人心的“小燕子”刮目相看,是如何挖掘出趙薇的不同狀態的?
姚謙:趙 薇找到我想要做唱片,提出她自己的想法,她說要唱搖滾,我說什麼都可以,但你的狀態我不覺得適合唱。她給我的感覺和我以前在媒體上電視上看到的她完全不 同,她的世界是不一樣的,對我而言她是兩個人,兩個趙薇,我看過她的書架上,她有一些奇怪的哲學和抽象的書籍她喜歡讀,感受細微的東西,她有的時候一邊講 話一邊是精神飛的,而有時候她又非常世故對答如流很懂場面。 

南都娛樂周刊:從你的資料上來看,對於歌手來說,你很有說服力。
姚謙:當 時台灣媒體稱我“星媽殺手”,因為最難搞就是星媽,很多工作過程是說服星媽然後藝人漸漸配合,李玟、蕭亞軒、王力宏、江美琪都是如此,我說服他們的父母保 證他們在安全的環境、不會受到所謂的演藝圈污染,王力宏的合約是我花了3個月跟他媽媽用理性談出來的,後來說服之後就主動放手,王力宏是一個人背著包包從 紐約飛過來的。李玟的媽媽到現在還會托李玟向我問好。蕭亞軒以前捲捲的短髮像個男孩子一樣,被我同事在溫哥華的選秀比賽中拉住來台灣試音,她媽媽就是覺得 誰沒有明星夢,過去這段時間就好了,但主要還是擔心她受傷害,於是就讓她回溫哥華,後來我用了5個小時一不做二不休合約當天就簽了,一簽就是七年。之後, 蕭亞軒的媽媽經常會打電話給我說“她還沒回來啊?”我就告訴她:“還在錄影”,我們常常熱線交流,相互溝通,也有很好的信任。 

經典名歌,生命里美麗的插曲
“有回得了重感冒,失去嗅覺,於是就寫了《味道》”
有 很多姚謙填詞的歌曲膾炙人口,他以溫柔的筆觸描寫女性情愛心理,被稱為“最懂女人心”的詞人,對於愛情和人生獨到的理解和思考。雖然有些歌手他並沒有簽約 關係,卻給她們獻出精彩的 ​​詞作。蕭亞軒是姚謙合作的眾多藝人中頗為特殊的一個,姚謙一手發掘打造,合約一簽就是七年,但似乎也問題重重,最後蕭亞軒離開姚謙轉簽華納,一度傳出 師徒二人不歡而散。在風風雨雨或者被稱之磨難的諸多變故之後,姚謙如今都大度地向前看,他有著台灣文人典型的溫婉和動情,在經歷了叛逃和重逢之後,他說 “那天我是第一次握住蕭亞軒的手,完全沒有想到她有那麼小的手”。
 
南都娛樂周刊:你跟蕭亞軒似乎有段時間合作並不和諧,還有爭執。
姚謙:沒 有,都是媒體亂寫,蕭亞軒,坦白講她是新人,第一個合約她也不敢怎麼對抗,只是發發脾氣,工作人員受受氣而已,對我還是很尊敬的。我從來沒有禁止她交男朋 友啊,當時李玟並沒有跟我從索尼跳到維京,所以媒體說我做蕭亞軒跟李玟對打,我跟蕭亞軒說不能在媒體上回應這件事,一定要叫“coco姐”,事實上她跟李 玟從歌路到外形根本不像,她也是很委屈,就哭了很久。 

南都娛樂周刊:你自己曾經寫過一段話說蕭亞軒也很倔,曾經因為不想唱一首歌而整整哭了一天……
姚謙:不 止一首歌吧,哈,她不喜歡的歌她就不進錄音室,坐在樓下車裡哭,我就在電話裡給她說:“你要證實這首歌不適合你,證實的方式就是你唱給我聽,如果的確不適 合,我就把歌撤掉”,具體哪首歌我忘了,但好多歌她本來都不喜歡。說起來有點難過,我們的合作有些不滿意,但她勉強接受的東西,是她媽媽在其中協調我們之 間的矛盾。 

南都娛樂周刊:不過不愉快都已經時過境遷,2009年她邀請你參加自己的新專輯《鑽石糖》發布會她哭得梨花帶雨的。
姚謙:那天我把她第一場演唱會的T卹穿在身上,她哭得不成樣子,我們工作那麼久,那天我是第一次握住她的手,那時我們沒有合作關係,有點遠遠的相互觀望,我完全沒有想到她有那麼小的手,我覺得我們的關係就是她的一首歌《美麗的插曲》。 

南都娛樂周刊:《最熟悉的陌生人》是你寫給蕭亞軒最流傳的歌曲之一,但蕭亞軒曾經說過你在她身上發現了很多她自己未曾發現過的特色,例如有一首歌叫《夜》。
姚謙:這 是劉若英和黃磊主演的電影《夜奔》的主題曲,這是一部成本不高的文藝戲,舒緩的帶有文藝調調的歌曲,跟蕭亞軒一向的勁歌熱舞風格不同,她以前不懂為什麼讓 她唱,但是在看過電影之後就愛上了這首歌,其實她表面是一個唱著流行歌曲的女孩,但她身上有她自己沒有明白的某種入世和某種滄桑和透徹力,這是稀有的。 

南都娛樂周刊:王菲2000年專輯裡頭的《我願意》可以說是經典中的經典。那時候你們溝通過這個詞嗎?
姚謙:那 時候我不認識王菲,製作人楊明煌找我寫歌,給我介紹了一個新人一起合作,那個人以前寫基督教歌曲,叫黃國倫,當時我一聽他的旋律我就喜歡了。當時“我願 意”的字眼在原曲裡頭就有,就是我願意為神奉獻啊之類的,但我想突出我願意娶你嫁你,王菲當時和竇唯一起的生活故事給我很多靈感,她在台灣香港那麼紅,還 願意去北京胡同里早晨去倒夜壺,這個是當年香港新聞的頭條,我感覺那是一個忘我的愛情,也是我整首歌第一句的靈感——“我願意為你忘掉我姓名”。 

南都娛樂周刊:辛曉琪的《味道》的歌詞非常特別,相信每個人都會印象深刻,是如何創作的?
姚謙:其實這首歌創作得很無趣的,只是有一回我得了重感冒,嚴重鼻塞,失去嗅覺的感覺使得我的反應都遲鈍,於是想起來很多感情經驗也跟味道息息相關,就寫了這樣一首歌。 

記者手記
 
一次罕見的互相尊重的採訪
採 訪姚謙是在他參加光線傳媒主辦的“新能量音樂計劃2012音樂紀”活動上,姚謙會後要趕飛機去長沙,原定50分鐘的專訪被壓縮成不足30分鐘,無奈我只能 在結束採訪的時候向他發出邀約,希望有機會再面採,姚謙很客氣地答應了。但是,你如果對這個行業有點了解,大都會明白的,在這個人人都是大忙人的年代,補 採這件事情的可實現性是多難,我並沒有對此抱太大希望。但就在當晚,姚謙通過活動方的工作人員給我打來電話,說看到我很詳細地做了專訪提綱,我們的攝影記 者也帶了很多器材,了解我們是很認真地在做專訪,第一擔心我採訪素材不夠不能完成預期的工作,第二擔心他要過大半個月才能回京到時再採訪回缺少新聞時效 性,請我與他北京的助理聯繫盡快進行電話採訪。補采的當天,定的是下午三點開始,姚謙準時給我打來了電話,在信號並不太好的情況下耐心地對我的提問一一作 答。說句實話,跟很多明星、名人採訪,這種在工作中深深地感到相互尊重還是第一次。

姚謙雖非那種華語音樂的拯救者或者開創者,但在歌詞的指引下和策劃製作的音樂作品中,依然有讓我們難忘的故事。從蕭亞軒到劉若英,以及更多合作和推出過的歌手那裡,姚謙證明了自己是一名華語歌壇不可或缺的音樂人。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