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2

蘋果的喬布斯vs沃爾瑪的沃爾頓@People

2012-11-19 

編者按:如果你列一個“過去100年最具商業頭腦的人物”的名單,史蒂夫·喬布斯和山姆·沃爾頓的排名無疑會相當靠前。

喬布斯一手打造了全球最具價值的公司,而沃爾頓所創立的沃爾瑪在過去12個月就創造了4500億美元的銷售額。他們做到的還遠不止這些。 他們都在零售、企業經營、甚至是社會變革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兩人截然不同,喬布斯是加州反主流文化的商業代表,而沃爾頓則是美國心臟地帶的保守派,但他們卻同時又十分相似:喜歡打破常規,甚至無情打擊周圍的人。這些大家都已熟知,如果再細究他們的生活和事業,你或許能有更多有趣發現。

世界上還有誰比這兩位偉人的傳記作者更適合出來言說和比較他們呢?我(Andy Serwer) 在今年九月的Global Summit for the Closely Held 上對《喬布斯傳》的作者Walter Isaacson 以及《山姆·沃爾頓傳》的作者John Huey 進行了採訪,整理如下:

Andy Serwer:沃爾頓和喬布斯是史上最出色的商界領袖之一,毫無疑問,對商科學生和從業者來說,這些都是必讀書目。請問你們都是怎麼結識他們的?

Walter Isaacson:1984年1月,我在時代雜誌當初級作者。他過來展示第一代Macintosh 時,我就發現了他性格的兩個方面:他先是興致勃勃地讓我們用珠寶商的放大鏡來看那些漂亮的圖標,轉眼間,他性格黑暗的一面就閃現了出來,開始訓斥我們說我 們永遠都懂不了這種東西的美妙之處。我看到了他個性之強烈,於是開始喜歡上他了。

後來,我先後成為了時代雜誌和CNN 的編輯,每當喬布斯有新產品要出來的時候,我們就會成為兩天的好朋友。這就是我和他的關係。
2004年在我去Aspen Institute 的路上(注:Isaacson 是Aspen Institute 的CEO),我接到了喬布斯的電話,說想讓我出來和他一塊走走。我說:“沒問題。”我不知道他的“一塊走走”原來就是他與人談正事的一種方式。此前我寫過 《富蘭克林傳》,《愛因斯坦傳》也在收尾階段。他說:“我希望你接下來幫我寫傳記。”我第一反應是:“呵呵,富蘭克林、愛因斯坦,再接著是你…”難不成他 把自己看成是接替前兩位偉人的自然人選?我說:“過個20來年,等你退休後再說吧。”

再後來,他的妻子對我說:“如果你打算幫他寫傳記的話,你最好現在就開始吧。”在此之前,公眾已經知道喬布斯患有胰腺癌的事情。她說:“他不想讓別人知道,但他是在癌症手術前給你打的電話。”

Serwer:John,你和沃爾頓又是怎麼認識的呢?

John Huey:1988年11月,我進入財富雜誌工作,他們決定把“最受尊敬公司”的稱號頒給沃爾瑪。一般情況下,只要你對一家公司說:“我們要在財富雜誌封面上把'最受尊敬公司'的稱號頒給你”,他們就會極力配合。
但沃爾瑪卻答复:“沒興趣,我們一點都不在乎。”

編輯表示:“我們必須想辦法讓他們配合。”當時沒有沃爾頓的擺拍照片,而他卻一直在迴避媒體。編輯對我說:“你是南方人,你到阿肯色州去說服他吧。”

於是我就去了。當時離聖誕還有兩週,天氣糟糕透頂。我來到了沃爾瑪的辦公室,他的助手Becky女士說:“他出去打獵去了,沒空。”

接下來的幾天他仍未現身。雨一直下。我知道他開的是一輛老式皮卡,於是我也不斷開車過去沃爾瑪,希望能碰上他。

過了十天,我對同行的攝影師說:“我們再到他辦公室去一次,如果還找不到他,我們就撤了吧。”

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們終於發現了他停在大樓外面的皮卡。我們接通了沃爾頓的電話,問:“請問是沃爾頓先生嗎?”“對。”“我是財富雜誌的John Huey,來到這邊已經10天了,雨一直沒停過,我妻子就要離開我了,
如果我還拿不到您的照片,連工作都保不住。這個聖誕節鐵定是不好過了,我只需要10分鐘。 ”大家都知道的,記者臉皮要厚嘛。

終於他出來拍照片了。整個過程他不斷在抱怨:“你浪費太多閃光燈泡了,菲林也是。”然後他來了這麼一句:“噢對了,你不能把照片登到封面上去。”

一番商量後,我們還是拿到了封面照。我幫沃爾瑪寫了一篇長篇報導,在之後在三年時間裡,我和他成了好朋友,搭乘他的順風車順風飛機全國到處跑。

Serwer:我們談談喬布斯和沃爾頓他們本人吧,他們彼此都有哪些相似之處,又有哪些明顯不一樣的地方?

Isaacson:我想我對喬布斯有相當的了解,除了他為何會對我如此敞開心扉。算起來,剛好是在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最後一次去了Palo Alto。我不斷追問:“你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回答說:“我的人生精彩非凡,我想,它值得人們好好了解。”

Huey:沃爾頓在許多方面與喬布斯都不一樣,但他們也有相似的地方。他們都善於表演,都喜歡登上舞台,用自己的魅力迷住別人。他們也都喜歡競爭。

沃爾頓不喜歡回顧自己的人生,寫本自傳並不容易,主要是因為他壓根就不怎麼在乎。我不得不從中推動,不斷幫他整理、匯報關於他自己的故事,因為他記不起哪件事是在哪年發生的。他一直都在向前看。

Isaacson:喬布斯也善於表演,但有根本的不同。他的關注點是產品而不是利潤。他說:“如果你盯著利潤不放,你就會馬虎對待產品。但如果你一心創造 最優秀的產品,那利潤也會跟著到來。”他全副身心思考如何做出他能想像出來的最漂亮的產品,從來就不打算在價格上面競爭。

Huey:沃爾頓恰恰相反,他關心的是,如何在五天內開一家新店,如果利潤率上升哪怕只有一丁點,他都會氣憤無比。他一心想把利潤率控制在較低水平,一切 為量服務。他希望店鋪乾淨整潔,但卻不願在設計上花費分毫。多年以來,沃爾瑪的廣告都是自己做的。而喬布斯會為了一則廣告而設計出一款全新的字體。

Isaacson:喬布斯還為蘋果店內的樓梯設計申請了專利,他說:“把樓梯裝上,這樣人們就會認為自己到了一個特別神奇的地方。”

Huey:沃爾頓會把自己的管理團隊帶到他發現的最糟糕的店鋪去,並告訴大家:“這家店鋪很糟糕,我要讓大家都知道自己做得比我們好,而我們也能知道如何改進這家店鋪。”

Isaacson:喬布斯會把大家帶到蒂芙尼博物館(Tiffany Museum) 去,因為他希望大家能像Louis Comfort Tiffany 一樣做出令人驚嘆的設計,並把它實現出來,讓普遍消費者也能享受到。

Huey:沃爾頓早年還在開雜貨店的時候,就一直不願銷售呼啦圈:呼啦圈上帶有Wham-O 的品牌,你就免不了要為品牌支付額外的費用。沃爾頓看了看,說:“這就是一圈塑料,找人按樣子做出來,起個別的名字,我們半價就能賣!”

Isaacson:三星也對蘋果的iPhone 這樣做,後來就被起訴了。

Huey:迥異的地方很多,相似的地方也不少。比如沃爾頓就有多發性骨髓瘤,他和喬布斯一樣,也試了各種千奇百怪的偏方,甚至從德國請人回來治療。

Isaacson:他們都不相信常規對自己是適用的。

Huey:方方面面都不適用。
Isaacson:沒錯。對喬布斯,或許沃爾頓也是,常規不適用的情況可能達到了90%。

Huey: 我講兩個我最喜歡的沃爾頓打破常規的故事 :有一次我搭乘他開的飛機,空管人員在廣播上說:“你進入了未經授權的領空。”並把尾翼號碼等信息都報了出來。沃爾頓倒是乾脆,直接把廣播給關了,不管不 顧,繼續飛行。他的大腿上綁有一張店鋪清單——他要把表現最糟糕的店鋪給找出來,而那就是飛行的目的地。飛行當中,雷達指示從綠變黃再從黃變紅,我緊張起 來了,問:“雷達指示都紅了,為什麼還要飛?”他回答:“因為那是最快的線路。”我說:“前面好像有龍捲風。”他重複:“那是最快的線路。”

第 二個故事。他臨終前呆在小岩城的一家醫院,他的家人都臨時出去買東西去了,剩下我一個。他說:“我想出去。”說完就開始拔手臂上的各種管子。我說:“我們 不可以走。”他沒理我:“我要走,你要跟我一塊兒嗎?”他拿起電話,打給了本頓維爾機場——他的機場——說: “給我把飛機準備好,45分鐘我就到。”我只好扶他起床,一直送到了醫院大廳。又瘦又小的他到了大廳,卻問:“我們怎麼去機場?”

我說:“呵呵,你壓根就沒想過是吧?”

Isaacson:喬布斯在孟菲斯做完肝移植手術後,臉上不得不套上一個氧氣面罩,他不斷拿下來,說:“設計太爛了。”他讓醫院的工作人員給他找來了5款,再從裡面找出最喜歡的一款。在蘋果,喬布斯也是這樣的。

Huey:他們真是——

Isaacson:不遵從常規。但有時他們的確是對的。在研發iPhone 的時候,喬布斯不想要塑料材質的前殼,而打算用漂亮柔滑的玻璃材質代替。喬布斯就是喬布斯,他打給康寧玻璃公司的總機,說:“我找你們的CEO。”總機回 答:“可以,報一下你的姓名和電話吧。”他隨即說道:“典型的東海岸作風。 ”就把電話給掛了。

康寧的CEO Wendell Weeks 也很有趣。他聽說以後,就打給了蘋果總部的總台,說:“我找你們CEO。”總台也要他報上姓名和電話,他反過來說:“請把你們的要求傳真過來。”喬布斯知道後,說:“我喜歡這傢伙。”
他們見上了面,喬布斯說:“我要這種玻璃。” Weeks 說:“我們曾試過一種大猩猩玻璃的工藝,能達到你要的效果,但沒做成功。”

喬布斯看了看工藝的說明,說:“我就要這樣的,九月份要看到,你們得注意保密。”

Weeks 說:“剛不是告訴你了,我們沒做出來,沒這個生產能力。”喬布斯盯著他,眼睛一眨不眨,說:“別擔心,你們能做到的。”最後,康寧果然還是做到了。他們身上有一種“現實扭曲力場”,能逼著別人把原以為不可能的事情給做出來。

Huey:對的,iPad 上用的也是這種玻璃。

Serwer:這可是盤大生意。

Huey:沃爾頓徹底改變了全世界的流通業。他不斷看著手頭的數字,想到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於是想讓寶潔的CEO 過來本頓維爾沃爾瑪總部商討,他說:“你最好來本頓維爾一趟,我有重要的事情和你商量。”

於是,寶潔的CEO 第一次來到了本頓維爾,沃爾頓說:“在深入討論之前,我想跟你說一樣你和我​​都應該知道的新發現。”

對方說:“是什麼呢到底?”

沃爾頓說:“你們產品在沃爾瑪的銷量比你們在整個日本的銷量都高,但你們甚至都沒有人過來本頓維爾拜訪過我,更別提在這裡設立辦公室了。你們必須在這裡開間辦公室,要把我們和日本同等對待。”

之後,他幾乎對整個世界都做了同樣的事情,最後,他逐漸把定價權從生產廠家手上奪了過來。

我敢說,在談判上面,他們都是全世界最難纏的人,因為如果你對他們說不,他們就會假裝沒有聽到。

Serwer:沃爾頓去世以後,沃爾瑪獲得了全球範圍內的成功。一年前Tim Cook 開始執掌蘋果,現在他們的市值高達2700億,人人都在問這樣一個問題:“蘋果將來會怎樣?”

Isaacson:一年多以前,蘋果的未來也是喬布斯最關心的問題。去年8月他告訴董事會他即將卸任CEO。董事會的每個人都不免難過,為了調動氣氛,他 們聊到了惠普當天宣布退出平板市場的事情,他說:“等等。我的第一份工作是Bill Hewlett 給的,當時我13歲,想要一個零件,於是通過電話簿找到了他,後來他還給了我一份暑期工。儘管他和David Packard 創造了一家基業長青的公司,但這些白痴卻把公司搞砸了。你們可千萬別把蘋果也搞砸了。”

他說:“蘋果的DNA是這樣的:我們站在藝術和科學的交叉路口,站在創造力和技術的交叉路口。偉大的公司就是有這樣的DNA,迪士尼就是這樣的公司,儘管也有人在迪士尼瞎搞,但迪士尼還是會繼續存在下去的。”
Huey:我和沃爾頓最後一次談話時,他正躺在自己客廳的病床上。他很虛弱,瘦的只剩皮包骨,他對我說:“John,我有些擔心。我們做了這麼棒的一家公司,但我已經1個月沒去公司了,真不知道公司被那幫人搞砸了沒有。”

Serwer:沃爾頓和喬布斯相比,哪位稱得上是天才?

Huey:天才?喬布斯。
Isaacson:“天才”這個詞被用得有些濫了,本不該這樣,但真要把它冠在誰頭上,喬布斯當之無愧。其實他不是數字化革命浪潮裡最聰明的那個,比爾· 蓋茨在分析信息和數據方面的大腦處理能力要比喬布斯更強,但喬布斯就是有一種直覺上的天賦,這種天賦不僅包括聰明,更包括了想像力和創造性,並通過新的思 維方法取得了跨越式的發展。


Huey: 喬布斯就像愛迪生。愛迪生是個天才,我們不知道他IQ多少,但可能不算很高,而我們甚至不知道喬布斯的數學水平如何。


沃爾頓更像亨利·福特,他 ​​專注變革大規模的、結構性的東西。亨利·福特是天才嗎?我不覺得他是,他是位極出色的商人,沃爾頓也一樣。 Isaacson 開了個本傑明·富蘭克林、愛因斯坦和喬布斯的玩笑,而我卻不覺得這是個玩笑。在我眼裡,他們都是天才。

@Source: the fortune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