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2

《大西洋月刊》:布隆伯格訪談錄@People

2012-11-02 23:06:00 來源:新浪財經
問:奧巴馬最大的失敗是什麼?答:他最大的失敗就是無法讓國會團結一致,當然這個任務非常艱鉅,別的總統也沒有實現。但這就是最高長官的工作,他必須把兩派團結起來。

導讀:最新一期《 大西洋月 刊》10月正式出刊,本期封面文章是《布隆伯格訪談錄》。邁克爾-布隆伯格曾是彭博資訊的創始人,而現在他是紐約市的市長,在任期間他大刀闊斧的進行改 革,關閉了140所學校、強制麥當勞公佈食品所含熱量還要求限制碳酸飲料的銷售。最近《大西洋月刊》對其進行了採訪,聽取了他對當今社會熱點問題的看法。 

在一些人眼中邁克爾-布隆伯格為人嚴厲、玩世不恭,會為一些小事勃然大怒,缺乏耐心與人溝通,這個億萬富翁口無遮攔為所欲為,為了連續三 屆做紐約市長,他甚至可以修改競選法律。然而你也許可以換個角度重新認識他,在所羅門兄弟他受人排擠鬱鬱寡歡,但他卻可以化悲痛為力量,創造了全新的方法 幫助交易員獲取他們所需的數據,他把解僱看成是千載難逢的良機,把全部家當壓在這個方法上;當賺了數億美元後,他沒有卸甲歸田、頤養天年,而是衝進美國最 殘酷的政治角斗場繼續搏殺;管理紐約的時候他獨斷專行,但在聯邦政府幾近癱瘓的時候,他卻成為這一代市長中的急先鋒,他們嘗試新的教育、交通以及公共醫療 方法。總之他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但又不全是。 

在市政廳的敞開式辦公區裡我採訪了這位市長,他在裡面的一個小隔間里辦公。副市長喬丹 -沃爾夫森告訴我,當時關閉那些負隅頑抗的學校非常困難,而布隆伯格一直在現場和我們並肩作戰。沃爾夫森說他們一共關了100多個學校,而布隆伯格則斬釘 截鐵的說:“是的,不過我記得是140個。”和大多數政客或者商人不同,他從不做非官方評論或者散佈幕後消息,不過他回答問題總是很乾脆。在這次訪談中我 們討論了很多議題,比如為了應對肥胖,他提出的限制碳酸飲料市場規模的計劃;他管理紐約的方法;為自己在世貿遺址修清真寺的計劃做辯護;他對總統候選人以 及新聞界未來發展趨勢的看法等。 

問:為什麼要抗擊肥胖症
答:這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個從富人向窮人蔓延的疾病,通常疾病是朝相反的方向傳播的。今年死於攝入過量食物的人第一次超過死於飢餓的人,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情。
另 外之所以要應對肥胖症,是因為不管是作為彭博慈善基金會的創始人還是作為紐約市長,我都願意承擔很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通常人們會覺得這些事情政治風險 高,過於複雜或者他們根本就不關心。槍械管理就是這樣問題,如果仔細想想,你會發現貧窮的少數族裔才是真正的受害者。我的基金會以及我本人都認為我們該承 擔起責任。 

問:為什麼要限制碳酸飲料的市場規模
答:不管飲料公司如何狡辯,肥胖症的上升與糖分的消費絕對是正相關的。這些 公司都不傻,可口可樂公司是由一個聰明的男人管理,而百事公司則是由一個精明的女人控制。他們認識到繼續原來的經營策略行不通了,所以開始引導人們飲用健 怡可樂、零度可樂或者是無糖百事可樂,其結果是使得應對肥胖的成本更加無法控制。 

問:為什麼麥當勞之前反對你所倡導的在紐約的餐廳要標註食品的熱量,而現在卻搶在聯邦政府強制執行之前,在全國范圍內推廣。
答:麥當勞的做法符合公眾健康的需要,它只是提早行動積極應對,而公眾的反應卻慢了一個節拍,當然不能指望這些在一夜之間實現。 

問: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很多人反對你對碳酸飲料的禁令,你有什麼看法。
答:某種程度而言,人們總是喜歡因循守舊。然而今天如果有人反對禁煙,那他將承受很大壓力。西歐國家一直緊隨紐約,美國其他州也一樣。很多大城市,即便是位於菸草種植州的城市同樣禁煙。巴西禁煙、墨西哥城禁煙,法國意大利以及西班牙和英格蘭都禁煙。
這需要一定的時間。領導的藝術在於做你認為對的事情然後讓人們支持你,而不是做一次民調然後按照結果制定政策。實際上不僅僅在美國,人類歷史上很多人都執行後一種政治程序,毫不誇張的說,不管是在商界還是在政府裡,很多領導人都遵照民意制定政策。 

然而這樣做是不行的,這不道德、不正確也不是我的義務。我認為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如何維護自己的利益,作為一個合格的領導人,他應該以公眾利益作為製定政策的標準,並儘可能提出可行的建議,然後讓一批人支持他,並把這一政策不斷發展下去。
我一直都堅信,如果你足夠真誠,那麼公眾就一定會支持你。比如儘管我在很多問題上反對小布什總統,但是他之所以可以當選並連任,就是公眾認為他足夠真誠。他的父親也是這樣,還有傑伯-布什,他是我基金會的董事,同樣非常真誠。
阿 爾-戈爾和約翰-克里對任何問題都模棱兩可,比如他們會說:“我支持戰爭,但是不會資助戰爭。”羅姆尼有同樣的問題,他總是躲躲閃閃,其實他管理馬薩諸塞 州的時候非常出色。如果沒有一個核心的價值觀將非常失敗。我認為公眾希望你有這樣的價值觀,並且會因此而尊重你。也許這些觀點看起來有些吹毛求疵,但是最 終公眾需要這樣的領袖,他們需要有真正信仰的人。 

問:為什麼你說高支持率意味著失敗
答:如果我結束任期後支持率還很高,那 表明我執政的最後一年虛度了光陰。高支持率意味著你不得罪任何人,高支持率意味著你從斜坡上滑下來從沒有跌倒。如果你滑一個平緩的斜坡,那麼萬事大吉你的 支持率很高,但是如果你滑一個陡峭的斜坡,你不得不面對壓力,處理那些不受歡迎的棘手問題,人們就會反對你。 

問:如何看總統與媒體的互動
答:我每周有五天要和媒體打交道,總統多長時間一次?他的新聞秘書每天都在媒​​體上講話,而我認為這是他該做的,因為這是總統的工作。 

問:為什麼要優先處理最棘手的問題
答: 在選舉年尤其是大選前夕,我會放總統一馬,但是大選結束後不會。我認為總統應該優先處理最棘手的問題,首先你有義務對支持你的人一個交待,履行自己的諾 言,其次如果你認為某些政策是對的,那就需要讓這些政策運行一段時間,然後在下次大選前對其進行調整,重新解釋或者取消改變這些政策。別忘了我的任期是四 年,而總統只有“兩年”,因為中期選舉對他而言至關重要。 

問:如何看競選人兌現承諾
答:我們有一個記分卡,儘管已經有一年的時間沒有更新,但是我們現在就要做這件事,12年來我們一共做了五到六次。在卡片上我們會記錄每一個競選陣營的承諾,並標註“已完成”、“進行中”、“仍然是好注意”、“還沒有實施”和“永遠不會發生”。
但 是讓我鬱悶的是媒體對此毫無興趣,他們會報導競選人提出了愚蠢的想法,還會報導那些不可能實行的競選宣言,但是他們從不對競選承諾進行考評。現在有些私人 集團做這個事情,他們會跟踪競選人履行承諾的情況,但是對大部分公眾而言卻無從知曉。看看奧巴馬和羅姆尼在馬薩諸塞州對槍械案件的態度。羅姆尼贊成並簽署 了一個禁槍法案,而奧巴馬的團隊也提出了限制槍支的法案,但是到現在為止他們都沒有履行承諾。 

問:對沖基金和私募基金是否適用低稅率的附股權益
答:下一個稅收法案將廢除附股權益?這就是一個笑話。我在私募基金界的朋友都認為這是笑話,談到這個問題時他們都會忍不住捧腹大笑。 

問:如何看奧巴馬和華爾街的關係
答: 三年或者三年半以前,他的支持率非常高。你可能不相信很多華爾街的人都是自由派,比企業界要多得多。雖然他們非常富有,但是正如你所知,娛樂圈和華爾街盛 產民主黨人。我認為很多華爾街的人擔心奧巴馬不能給予他們想要的變革,同樣他們中大部分相信,一旦當選奧巴馬將更像一個集權主義者而不是民粹份子。 

問:華爾街的人將給誰捐款
答: 兩方都有很多支持者,我就知道有兄弟二人,他們分別給民主黨和共和黨捐了很多錢。這並不是巧合,而是有意安排的,這樣他們的生意就有人罩著,聯邦政府非常 照顧他們的公司。在華盛頓,政客確實接受很多捐獻,他們就從自己管理的人那裡撈錢。現在在紐約,誰都逃不掉。有人可能會說:“雖然我接受了捐獻,但是這不 會影響我。”拜託,公司給你捐錢就是要影響你,不然他們幹嘛給你錢。 

問:奧巴馬最大的成功是什麼
答:我認為他讓這個國家超越了一個當選總統的種族、宗教,這是很了不起的。 

問:殺死本-拉登是否可以給奧巴馬加分
答: 這就像杜魯門下令投放原子彈,任何一個總統都會下令按下按鈕並投放原子彈。當然杜魯門敢同麥克阿瑟翻臉,很多人不敢;杜魯門整合了軍隊,很多人不能;杜魯 門製定了馬歇爾計劃,如果一戰結束的時候就訂這樣一個計劃,就不用等到二戰以後再製定。但是投放原子彈不能給杜魯門加分,殺死本-拉登也一樣。 

問:如何看奧巴馬缺少清晰的世界觀
答:希拉里非常勝任國務卿的工作,但是我認為現在沒有所謂的奧巴馬主義。當今世界沒有能像基辛格、舒爾茨或者貝克三位國務卿那樣可以清晰的闡明世界觀的人。我很尊重希拉里,但是現在是白宮而不是國務院或者別的地方,對世界失去了控制。 

問:奧巴馬最大的失敗是什麼
答:他最大的失敗就是無法讓國會團結一致,當然這個任務非常艱鉅,別的總統也沒有實現。但這就是最高長官的工作,他必須把兩派團結起來。 

問:茶黨運動和占領華爾街運動有何相似之處
答: 茶黨運動反映了社會的一種焦慮,它和占領華爾街運動非常相似,二個運動的參與者都不喜歡某種東西,然而到底是什麼東西,其實他們自己也不知道,他們只是覺 得美國的發展方向有錯誤。在祖科蒂公園抗議的人和遊行示威的保守派美國人所認為的錯誤非常不同,但是這個國家讓他們都感到不安。 

問:最讓你遺憾的事情是什麼
答: 沒有把學校質量提高到我們想要的程度。我們將畢業率從40%提高到了60%,不管這個數字代表什麼,少數族裔、白人還有亞裔孩子的教育質量都提高了。但是 我仍然認為我們的教育不能滿足社會的需要,進步速度也落後於世界其他地區。不過很顯然,紐約比很多大城市做的要好。 

但有時你還是會很煎熬,你會想:如果我再聰明些,肯定會做的更好。但是你不能用這種方式生活。我是說我每天都非常渴望投入工作,即便我被所羅門兄弟辭退的那天,我還非常想去工作。我一直很樂觀,我相信明天會更好,而今天將非常有趣並充滿挑戰。 

問:如何看待升職和解僱
答:我有一個原則,如果我的朋友升職了,我不會主動聯繫他,如果有合適的機會,我會拿升職開開玩笑。如果我的朋友被解僱,我會當天就約他去吃晚飯,而且我會讓所有人都看到,因為被所羅門兄弟辭退那天的感受我現在都無法忘記,而我怎麼也想不起當合夥人時候想了些什麼了。 

問:人們在街上看到你是什麼反映
答: 當我在街上散步的時候,出租車和公共汽車司機會停下來對我說:“你幹的不錯。”這確實讓我非常開心,而且不僅僅在曼哈頓上東區會發生這種事,很多人都認可 我的工作。不過確實有一次有人沖我喊叫,那大概是8年前,在地鐵上一個大塊頭朝我怒吼:“整治一下尼克斯隊。”好吧,我不得不說我可以做很多事,但是這事 我無能為力。 

問:如何看新聞界的現狀
答: “你知道的新聞都是你所關心的”這種鬼話我從來不信。你不知道自己到底關心什麼,因為你關心的事情隨著世界的變化而變化,所以你需要有人幫你做出決定。你 可能會說:“我不需要任何人幫我做決定,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而你不得不接受別人的幫助,這就是小編們的工作,他們通過文章的長度以及標題的大小來告 訴你新聞的重要程度。如果你不喜歡他們的選擇,那你就必須選擇一些特殊的媒體,我相信現在有這樣的新聞可以滿足人們更高的要求。
這是好消息,然而也有壞消息,我不得不說新聞業的質量正在下滑。這是新聞業經濟效益的要求,我們不再擁有經驗豐富的記者也沒有合格的編輯,我們把他們開除換上廉價的新手,這些人沒有閱歷,甚至不知道自己寫的是什麼。
因此我認為新聞界的現狀堪憂,這對社會而言並非好事,而造成這種結果的幕後推手有經濟因素、技術因素也有政治因素。 

問:如果在社交網絡時代管理政府
答: 今天對任何事都可以馬上進行民意測驗。一名官員說:“我的上帝,剛才有1000個人用Twitter或是Facebook之類的東西聯繫我。”他們甚至不 知道這些社交網絡的區別,我認為這是一場災難。在科學領域,你可以隨意進行試驗,即便失敗了你也做出了貢獻,那就是告訴人們這種方法行不通。然而在政府管 理問題上,人們不喜歡冒險和創新。創新是非常困難的,風險越大困難就越大。人們可能會問:“為什麼政府不作為?”部分原因是公眾的超前需求,部分原因是他 們只想要結果而不在乎過程,而部分原因是政府自己的問題,它有時會避重就輕、推卸責任。

 (鹿城/編譯)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