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2

ONE EYE,看世界@Gallery



步入華·美術館的展廳,在從不挑選攝影對象、隨時隨地拍攝的安尚秀的作品中,看到的是ONE EYE的無限可能性。有人用鮮花、撲克、鞋子、吉他、手機等做道具,只留下ONE EYE看世界;也有人擋住同伴的眼睛,抑或畫像上的愛因斯坦、壁畫上的長頸鹿……ONE EYE可以化身為任何意想不到的方式存在。

在安尚秀拍攝的ONE EYE系列中,年齡最大的拍攝對象是他107歲的醫生,人稱韓國華佗,在兩三年前,安尚秀還為這位老人拍攝過照片,照片上記錄的是歲月在面龐上洗刷過的痕迹。此外,安尚秀的老師昔度輪以一隻鞋子遮擋住自己的眼睛,全因出自一個佛教典故,傳說達摩祖師去世后,提著一隻鞋子西去,路上遇到一名叫宋雲的人,宋雲很吃驚,回去后打開達摩的墓,才發現裡面只剩下一隻鞋子。原來,鞋子在中國佛教文化中寓意著為僧人送行。ONE EYE系列記錄的實際上就是安尚秀的生活,2004年之前,安尚秀不過以一年一次或兩次的頻率拍攝照片。從2004年開始,他覺得應該在日常生活中用數碼相機做有趣的事。「因為數碼相機便攜、舒適且即時,我同步開了一個博客,因為博客較容易打理。於是,製作了博客的主頁。」ONE EYE與博客就這樣連接了起來,安尚秀像記錄日記般每天更新博客。


許多人試圖挖掘ONE EYE的深層含義,得到的不過是簡單的兩個字:「有趣」。
因為有趣,安尚秀堅持了24年,在他看來,「這就是生活」。在又一山人與安尚秀的訪談中,聊起從ONE EYE看世界的收穫,安尚秀覺得,大多收穫來自友誼。「有時候,我用照片鼓勵朋友,給予朋友們更多力量。比如,前些時候,一個朋友住院了,在醫院無聊的時候,也許他只能上網。而我會不時地上傳照片給他,當他看到這些老照片時,非常開心。當人們做這個手勢時,也許99%的人都是開心的。它不嚴肅,甚至有時候,大家會故意這麼做。」繼而,他接著說,「類似的情況很多,也許今晚我在照片庫里找出你的照片,會讓我想起許多過去的事情,或是在巴塞羅那的會面,或是在香港、台灣等地,這便讓我感到快樂。」


@Source: iWeekly·周末画报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