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2

吳清友:誠品書店立基於生命而非生意@People

2012-11-23 

馬可佳台東人的心靈,從誠品書店進駐的那一剎那,開始變得富足起來。
三年多來,台東市區博愛路上的誠品,成了全台東最具人氣的商圈,就像台北西門町、北京三里屯,總是擠滿了年輕人。 

書店本身是不賺錢的,吳清友作為創始人,卻深感滿足。 

“經營一個賠錢的事業,它可以帶給我們生命什麼好處嗎?”在正和島在台灣的一次企業家夜話中,吳清友問,是自問,也是他問,在場的企業家隨即陷入了沉思。 

吳清友的創業路並不平坦,“上天意外給了我相當多的財富,我不想要;上天也給了我一個先天性的心血管疾病。” 

彼時,30多歲,對他來說還是徬徨的年齡。 “生命到底是什麼,存在又是什麼?事業又是什麼?”
為了尋找答案,吳清友開始讀書。 “當時我自己想看很多書,文學的、哲學的、宗教的,西方的、東方的。” 

他承認,“我只是試圖尋找一個下半生生命可以依託的方向,希望能夠去尋找出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可以有能力、有選擇的話,最希望做的是什麼樣的事情。” 

在吳清友看來,一個事業假使不能為人類、不能為社會、不能為顧客、不能為消費者創造利益,即便得到利潤,也是不道德的。出於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的考慮,吳清友創立了台灣誠品書店。
“這個'誠'字是家父一再的叮嚀,是我們兄弟一個非常重要的座右銘。” 

因為互聯網的衝擊,人們都知道,做書店是不賺錢的。吳清友也很明白,但在不賺錢的情況下,他堅持了15年,這在當今的商業社會,可謂是個奇蹟。 “誠品在賠錢的過程當中,其實讓我自己看見了自己。我自己和其他創始人是靠很多想像才支撐過來的。” 

依靠吳清友所說的“想像力”,誠品書店在台灣開設出40家店,一年人流量達到1.2億人次。誠品書店全年舉辦了4500場不同話題的講座、活動,涵蓋的話題包括文學、建築、戲劇、音樂、舞蹈、旅遊、保健等等。 

不過,雖然書店不賺錢,吳清友卻創新了商業模式。台北101旁的信義誠品,是誠品在台灣的旗艦店,四萬平方米的空間,如今每一天的租金就要20萬元人民幣,一年下來是7300萬元人民幣,連大集團都很難支撐。 

吳清友的聰明做法是,讓誠品當“二房東”,除了書店本身的一萬平方米之外,三萬平方米作為商場,全都租出去給其他品牌。由於誠品是人潮的代名詞,時尚精品、高端餐廳,全都樂於與誠品作伴。 

“商場是一個娛樂環境,書店卻是文化環境。”依靠商場的獲利,誠品書店活得不錯。 

誠品書店無疑開闢了一種全新的商業模式,用核心價值拉動商業成長的模式。吳清友說“誠品是從一個生命的立基開始,而不是從一個生意的立基開始,因為當年的我假如說講財富,可能比現在的我更有錢。” 

吳清友的堅持最終有了更大的收穫。今天的台灣人以誠品書店為驕傲,它是台灣文化軟實力的一個典型代表,也開始成為洶湧而至的大陸游客的一個必到的所在。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