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2

曲家瑞:有天分的人要更加努力@People

2012-11-02 10:36:00
導語:許多30歲以上的人都不知道曲家瑞是誰。但她在30歲以下的人群,尤其是大學生群體裡非常紅,超過了不少自以為很大牌的明星。

經濟觀察報王雋/文 

 10月12日,北京的今日美術館2 ​​號館有一場展覽開幕,現場被一位藝術家的粉絲擠爆了,圈內人士紛紛躲到門口去聊天,這場面在展覽上極少見。藝術家的粉絲,多半不會瘋狂,也不太熱烈, 有時候在畫廊相遇,藝術家本人壓根看不出來眼前這些冷靜看畫的觀眾心裡有多喜歡他。但那一天的今日美術館太另類。這一切不過是因為策展人陸蓉芝隨口說了一 句:“在微博上告訴大家,參展藝術家曲家瑞會來現場吧”。 

許多30歲以上的人都不知道曲家瑞是誰。但她在30歲以下的人群,尤其是大學生群體裡非常紅,超過了不少自以為很大牌的明星。 

台 灣實踐大學的教授曲家瑞,雖為教授,卻不屬於我們熟悉的朱天文、朱天心、侯孝賢等被大陸文藝青年奉為“精神導師”的範疇。她成名於時下流行文化的代表產品 ——台灣著名的綜藝節目《康熙來了》,這個通過網絡向大陸播放的節目在大學生中幾乎無人不知,嘉賓多是華人明星,曲家瑞是裡面少有的文化界人士。在《康熙 來了》裡,她思維敏捷,“口條”極順,反應速度絕不輸給主持人蔡康永和小S。於是一堆明星裡,曲家瑞這個“異類”反而給人極深的印象。除了做節目嘉賓,她 的主要身份是台灣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藝術家、二手玩具收藏家、策展人、作家、手繪漫畫家。 

作為台灣著名的麻辣教授,她的 教學方式與眾不同。帶著學生環島尋訪檳榔攤,做一份關於檳榔西施職業狀態的調查報告;領著學生們去夜店,並不是帶他們去玩,而是讓他們了解每天在夜店上班 的女孩們在工作之外的真實生活……曲老師的方式,是把你帶到熟悉的生活場景裡,通過細緻觀察,卻可能得出陌生的結論。除了教學和做嘉賓,她寫暢銷書,翻譯 國外設計類的書籍,保持著畫畫的習慣,在世界各地收藏二手娃娃。這一次北京的展覽中,策展人單獨給了她一個展廳,用來陳列她的藏品與作品。 

曲老師的學業簡歷很漂亮。 1981年進入美國紐約州一家優秀的私立女子高中,上世紀80年代中期進入曼哈頓音樂學院,三年後拿到耶魯大學藝術學院Ellen BattelStockel獎學金,上世紀90年代初從哥倫比亞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畢業。 

在 去紐約之前,曲家瑞是台北市私立復興中小學(小學、初中)的差生,考過倒數第一。小時候,以“家瑞考得怎麼樣啊?”開始的對話常常讓身為著名企業家的父親 在社交時感到難堪。在改變最易發生的十幾歲,紐約有多大的能量將她和她的父母都解放了,把差生曲家瑞變成了拿到耶魯獎學金的優等生?今年已經快50歲的曲 老師,雖然口口聲聲鼓勵年輕人“堅持做自己”,但在“做自己”和“好好唸書”這兩件事上,她依然覺得後者非常重要。 


經濟觀察報:之前說過你小時候是很自卑的,從自卑到現在這個狀態的轉折點在哪兒?
曲家瑞:在 台灣我讀書很爛但是很喜歡畫畫,老師不讓我畫,他讓我把書念好再畫。但我國中畢業時功課太差,在台灣已經混不下去,必須要到國外去。剛剛去美國,沒有朋 友,也不喜歡美國的飯,功課爛,不會講英文,整個人很封閉,又開始畫畫,沒想到美國老師發現我畫得還不錯,就把作品送出去比賽。老實說我畫得不是很好,但 是他願意給學生這個機會。之後所有的一切都從畫畫這個點開始變化,整個學校裡的人同學老師都開始認識我,剛去的時候同學都笑我,笑我傻笑我醜,後來他們會 說你是天才。數學老師說:你這麼會畫畫,腦筋一定很好;英文老師說:你這麼會畫畫,想像力一​​定很好……老師不停地鼓勵,慢慢就很順利了。我要是待在台 灣,死定了。 

經濟觀察報:做自己和好好唸書這兩件事,少年時期很難兩全,如果非要選一個,哪個更重要?
曲家瑞:還 是唸書最重要的。我的幼稚園、小學、國中是在台灣最好的學校念的,雖然我功課全班最爛。高中是美國非常好的私立學校,我的學妹是老布什總統的干女兒,她跟 我說撒切爾夫人到​​美國都到她家弗吉尼亞州的農場去做客,美國百大企業那些掌門人的女兒都在我們學校。那時候我不懂,我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念好的學校當 然不一樣,你的閱歷、素質和你認識的人都會不一樣,這當然要感謝父母。 

經濟觀察報:待在美國的那十來年對你的成長太重要。
曲家瑞:太 重要了。昨天晚上我們跟展覽的讚助商摩根大通的一些客戶吃飯的時候,有個企業副總裁就說,我一跟你講話就知道你是紐約回來的,我說為什麼?他說很不按牌理 出牌。這句話就足夠總結那個時間留給我的東西了。那個城市,地鐵裡充滿了尿騷味,我被流浪漢、吸毒者搶過,也被流浪漢讚美過,最殘酷也最真實。
四 五年前的我,認為我人生最輝煌的時期就是在美國唸書的時代,我常常跟很多朋友講:“想當年想當年……”然後有一位年長的朋友跟我說,不要老是想當年,要向 未來看。我說我沒有未來啊,人生最輝煌的時候已經過了,我的現在就是燃燒那時候爆炸出來的火花。她說不不不,一定有很大的未來,人要向前看。
我想了很久,才決定要放下對紐約時期的懷念。要向前看,就像一個歌手唱紅了一首歌,他好像永遠都要唱這首歌,就算有了新歌也要唱舊的大家才會給他掌聲,要跨越這個桎梏,你再回去唱這首歌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經濟觀察報:既然紐約這麼好,為什麼回台灣當老師?
曲家瑞:我 一輩子就很想逃離我的父母和這個家,管得太嚴了,什麼事情都要遵守規則,從唸書到頭髮、吃飯拿筷子都有規則。本來在美國吃喝玩樂很開心,過著好日子,過了 三十歲被爸媽強迫回台灣,迷失了一段時間就去教書,也是不得已,本來想說去麥當勞打工也可以,那也是工作,但不想讓爸媽看不起我,也不想他們在朋友面前丟 臉了。
本來對教書沒有興趣,因為我自己在台灣是個很糟的學生,再回到台灣怎麼教?但是有一個學校叫實踐大學,有個主任叫謝老師,他很瘋 狂,竟然覺得我很好。我要感謝這些看見我與別人有不同之處的人,因為我自己看不見。教書讓我看到了學生,是學生教育了我,人家說我現在看起來只有三十七歲 或者二十七歲,都是因為我的學生,我每天跟他們在一起能夠接收到最新的資訊,你沒法想像的可能性都能在學生身上出現,教書教久了你就會想你都不要活了,你 看他們活就足夠了,我是教了五六年才有了感動和收穫。 

經濟觀察報:用當代藝術的某種風格或經典形象來形容《康熙來了》的三個主持人。
曲家瑞:小 S應該是波普藝術,她是非常大眾的,是通俗的,可是她同時是最與眾不同的。康永應該是藝術史吧,不能用單獨的門類來定義他,他一下可以回到文藝復興時期, 一下又可以到當代。陳漢典是“素人”藝術家(注:素人是台灣綜藝節目俗語,指非明星的普通人),他還沒有進到美術館,可是沒有進入美術館不代表他不好。
如 果我們用藝術場所來形容可能會更貼切。康永哥是美國大都會美術館,小S是MoMA,陳漢典,不是美術館,是街頭塗鴉。因為大都會美術館裡面什麼都有,就像 寶藏一樣,就是康永哥。紐約的MoMA是現代藝術,有極簡派,波普藝術,我覺得那就是小S,漢典​​就真的沒有美術館,就街頭吧。 

經濟觀察報:你一直說要做自己,那麼是努力去做的還是順其自然就能做好的?
曲家瑞:你要先找到自己的方向,然後再努力。如果你是一個很有天分的人,那你就要更努力,因為你的自我要求會更高。我一直對我的學生們,還有年輕人說,沒有什麼是現成的,也從來沒有捷徑。

沒有留言: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