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2

香港玩具大王幼子蔡加讚的接班之路@People

2012-11-01 

26歲的蔡加贊已經是香港企業界嶄露頭角的新人。擔任喜運佳鐘錶集團(Halewinner)主席的這兩年來,他成功讓這家位於世界最大的豪華手錶市場、 位列五大豪華手錶經銷商之一的企業淨利潤翻番。但同時,他也在豪華手錶需求近年來急劇增長的中國市場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蔡加贊應該能克服 這些阻力,實際上,這是他的父親為他仔細設計的一條接班路線。蔡加贊是億萬富翁蔡志明的獨子,也是這個世界最大玩具製造商家族的唯一男性繼承人。在帶領喜 運佳獲得成功之前,蔡加贊已經在家族控制的旭日實業(Early Light Industrial)旗下的玩具工廠和地產企業裡磨練了好幾年。 

2008年以來,全球的玩具產業再也無法恢復到經濟危機前2007年的全盛時期。作為玩具製造業龍頭,旭日實業也因為消費者減少購買價值數百美元的高價玩 具,年收入逐年遞減——從2007年至今已下降了近30%。但蔡志明用智慧戰勝了嚴峻的經濟衰退,他很早就將企業重心轉向了香港超級紅火的房地產市場。從 2007年至今,房地產成為了企業收入的穩定來源。 

蔡加讚的小型轉角辦公室位於尖沙咀東側一棟毫不起眼的12層寫字樓裡。這裡是香港交通 最繁忙的地段之一,蔡家12年前買下了這棟樓。樓旁邊幾步路,是一幢現代化的塔樓式停車場,也在兩年前被蔡家買下。 “我什麼都得學,因為我是家裡的獨子嘛。”他開玩笑道,“我做的事情非常多元化,從工廠生產,到房地產,到零售業。這給我提供了寬闊的眼界。” 

但 今年年初,當手錶的銷量開始顯出下滑的態勢—​​—特別是到夏初已經進一步下滑了20%,這給蔡加讚的視野蒙上了一層陰影。儘管喜運佳還是憑藉在銅鑼灣新 開的零售店以及引進豪爵(Roger Dubuis)這樣的頂級品牌,一定程度上挽回了一些頹勢。但蔡加贊發現市場出現了一個重大的轉變:來自中國大陸的顧客對售價在15萬港幣(2萬美元)以 上的頂級豪華表,似乎一下子沒了胃口。 

蔡加讚說,旭日實業在喜運佳一共投入了16億港幣的資產,包括一些併購行為和在香港、澳門及中國大陸增設零售店,從11家增加到了31家。喜運佳去年的利潤是1億港幣,但今年可能要打個對折。以資產量計算,手錶零售佔了整個家族企業大約5%的體量。 

在 一些關鍵時刻,蔡志明會出手把握家族企業的大方向。他們一家常常會在午夜開會,全家在各自的公司開好晚間會議之後,一起回到家族府邸(在香港和深圳邊境附 近)。 “最近,他(蔡志明)告訴我他覺得手錶零售業仍然在正確的方向上前進,但他警告我小心市場進入衰退週期,”蔡加讚說道,“我父親說,這個世界正陷入瘋狂, 無論是經濟還是政治方面。” 

蔡加贊回憶自己小時候很少能見到父親,父親那時正忙著在深圳的工廠里為美泰(Mattel)和孩之寶(Hasbro)這些美國玩具巨頭代工趕製玩具。 

“我很少有時間陪孩子,我都交給了我太太。目前他們都成長得很好,”66歲的蔡志明說道。他是一個工作狂,無論客戶大小,他都會親自接待。他說,經過了 30多年,他仍然深愛著玩具製造業,會工作到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天。 “房地產是我們現在業績最好的業務,占到集團總收入的50%到60%,”他說,“但玩具永遠都是我們的根。” 

蔡志明對三個子女的教育包括 從他們剛剛識字起就帶他們參觀廠房,當他們十幾歲時就讓他們在工廠裡實習,讓他們了解巨大的生產機器、幾萬名工人、酷熱的生產環境和客戶是什麼。逐漸地, 每個孩子都開始直接跟著父親工作。長女蔡加敏在出嫁前,一直是負責企業的全球市場營銷;二女兒蔡加怡是父親現在最得力的助手,主管房地產業務和一家家族控 股的上市醫療服務公司:康健國際(Town Health)。而蔡加贊是家族的獨子,最終將接管整個家業。 

蔡加贊幼時,收到的生日禮物總 是自家工廠生產的美泰X戰警或者名車車模玩具。他少時被送到緬因州的伯維克中學(Berwick Academy)讀書,當時14歲的他是班上唯一一名亞洲學生,所以他別無選擇,只能遵從美國的生活方式。當他進入南加州大學有權自己選擇課程時,他的父 親建議他在國際關係的專業之外,再加修商學課程。他聽從了父親的建議。而事實上,蔡志明在高中畢業後就進入玩具製造業,直到20年後才進修EMBA。他認 為工作經驗更為重要。 

“他覺得工作中的實戰訓練是最重要的。他希望我能提前回香港,比競爭對手更早地開始工作。所以我提前一個學期讀完了學位,2007年初就返回了香港。”蔡 加贊說。作為獎勵,他得到了一輛價值一千萬港幣的蘭博基尼雷文頓限量版跑車(Lamborghini Reventon)——現在,這輛車還升值了。因為它是目前蘭博基尼最貴的一款公路車,全球只銷售了20輛。蔡加讚的是第二輛。 

回到香港 後,他投身房地產業,策劃改建了他父親剛從摩根斯坦利手中買下的一棟老城區的老舊商場。他為商場引入了更有活力的品牌商家,並將餐飲商舖的數量控制在 30%以下。商場的營業收入逐漸提升。 “我將餐飲商舖的數量控制在30%以下,因為太多的餐飲店對商場沒有好處,前來吃飯的顧客吃完後不會在商場里呆很久,”他解釋道,“商場裡的零售商舖越 多,顧客就會逛得越久,也就會花更多錢。” 

然後,他又到玩具廠的30多個部門去輪了一圈崗,主要工作是從中國技術學校中招募工人,同時也重新學習了玩具的設計、生產和銷售,這些和他小時候實習時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

而就當蔡加贊和很多香港白領那樣開始在業餘買賣股票,他的父親叫他把股票全部清倉離場,那剛好是在經濟危機爆發前的幾個月。 “他說股票和電腦上變化的股價會讓我分心,”蔡加讚說道,“他是對的。” 

“我的父親非常直率,他會直接指出我的錯誤,”蔡加讚說道,“我從父親身上學到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勤奮工作和​​從錯誤中學習。” 

隨 著時間推移,蔡加贊成為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獲得了旁人垂涎的聲望和地位。他是深圳最年輕的政協委員,在未來計劃發掘投資機會的廣西,他也擔任了類似的職 位。在房地產大腕和其他企業家圈子裡,大家叫他“小蔡”。比如中國最大的煙草香精生產公司華寶國際的創始人朱林瑤就這麼稱呼他。 

蔡加讚說,目前最大的壓力不是來自父親,而是自己。 “現在,我必須自己做決定。任何一個小小的決定都會影響整個手錶公司,以及公司400多個員工的家庭。”
他將怎樣應對? “我一直都喜歡自己親自解決問題。現在,我時常告訴自己,不要站在被動的角度看問題。我會嘗試將問題交給手下解決。”他說,“親自處理問題是最好的學習方式,但同時,鍛煉手下也很重要。”

@Source: 福布斯中文

沒有留言:

Search+